2013年10月4日星期五

世界之王

我和我的一位朋友不時都會給對方一些思考性的問題,讓各自反思一下對世界的看法。昨日我們就想了一個,我覺得是挺有意思,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這些問題是沒有對與錯的,只是在於大家各自的觀點與角度。

----------------------------------------------------------------------------------------------

你是一個城的城主,(可以想是類似香港或者新加坡。城主又好,特首又好,女皇也好,隨你怎樣稱呼自己),總之你在這個地方至高無尚的人,無人在你之上。

你現在有兩個選擇,而這兩個選擇你知道你是一定可以做到的。

選擇一,是征服全世界,建立一個帝國。你的帝國將會是前所未有的,未來也不會再有這麼龐大的帝國,而你的名字也將會被歷史上任何的一個人也要令人類永遠記得。維多利亞女皇,成吉思汗,拿破崙,忘記他們吧! 對比起你,他們跟本是nobody。但要征服全世界,你必需要實行好像希特勒般的戰爭模式(集中營,屠殺民族,等等)。不過由於winner writes history,所以這些事在之後會被刪去,不會有人知道發生過這些事。亦因為你這樣征服世界,這個世界會處於非常窮困的狀態。在你征服世界後的幾年,帝國就會慢慢的土崩瓦解,百多年後就會回到原來一樣(就像大英帝國一樣)。



選擇二,是管理好這個城市,讓它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地方。所有人類都會想來到這個城市居住,因為它的一切也是最好的,無論是教育,基建,褔利。這個城市將會永垂不朽,成為城市中的典範。不過你始終只是個寂寂無名的城主,數百年後將不再有人記得起你。



 兩個選擇,你都是會在帝國/城市達到最頂尖的時候死去,而且兩個選擇所需的時間也是一樣。所以就算帝國在最後瓦解,也不會影響到你的名聲。

10 則留言:

  1. both choice are the same.....why need to choose

    回覆刪除
    回覆
    1. just like you are asking you want one $10 note or $5 x 2 ...

      人死左名聲是冇用的......thus whether people know you or don't know you is no different....

      刪除
    2. 有趣的觀點,有些名聲于我如浮雲的味道。

      刪除
    3. 秦檜死後才給人罵,岳飛死後才給平反,對當事人有用嗎?

      何不像和紳一樣,生前榮華富貴,死後才給人罵。

      刪除
    4. 雖然在死之後對他們本人沒有影響,不過卻會對後人有指導的作用,就正如現在我們用他們作例子一樣。

      要不要做跟和坤一樣的禍國中堂,生前榮華富貴,死後會給人罵,也是個很好的問題。

      刪除
    5. "生前榮華富貴,死後才給人罵。"

      不信輪迴的人可能覺得冇所謂. 但是, 如果你有要愛護的家人, 就要三思, 過貪會否禍及妻兒了. 而人污染了這個世界, 自己的子孫也會受影響.

      刪除
  2. 个人会选择第二选项,世人是否知道你以残暴的手段达到目的并不是要点,重要的是你过不过得了自己那一关,自己问心无愧的话,也就无需介怀别人的眼光了,这样做人才能得到真正的安乐。

    而且,就结果而言,前者创造了一个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的世界;后者则制造了一个繁华幸福的城市。即使不能流芳百世,也是值得的

    个人愚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殘暴但之後又不讓人知,這項是我跟朋友在完善這條問題時加上去的,目的是令到選擇一所得到的名聲是如英雄,而不是如魔鬼般。因為如果選擇一再加上壞的名聲,那這條問題也就不是太難選擇,很多人都會去選二了。

      個人是選二的,讓別人生活得開開心心,確是挺不錯 :)

      刪除
    2. 選擇二。

      把千千萬萬人置於水深火熱中,只為滿足自己獲得權力的私慾,要不得。這世界若是再出現多幾個希特勒.....啊,想想都覺得可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