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9日星期一

一個收租仔的自白

原本寫左篇文。但看到七十後兄的這篇文 (如何活得無悔? 收租死不足惜 ),就想寫篇感想先。

論收租的仆街,我想我更加仆街吧。

我不只是吸年青人的血,我還要是吸學生的血。他們連工都未有,為左交租,既要兼顧讀書,還要努力返兼職來賺錢交租。

我不是覺得這沒有問題,說實話,我也覺得這很有問題。以付出對比收穫來說,做收租的利潤不應該這麼高。但現實卻容許這種超額利潤的存在,那我又有甚麼辦法。

這個世界是很不公平,也很扭曲。

一少撮人擁有世界一半的財富。

生活在發達國家,要比發展中國家要好上不知多少倍。

錢,不是由辛苦勞動而來,而係印出來的。

帳面升了值的樓。可以去銀行按一按就套現一大筆錢出來,中間的確沒有為這個社會創造任何價值。那層樓還是那層樓。錢就這樣憑空變出來。

面對這些不公,這些扭曲。我也想看到改變。但要改變,我知道不是上上街,喊喊口號可以改變得到。沒有能力,這個世界根本不會理你,連實踐理念的機會也不給你。幾年前,我記得我在朋輩間說出理財的概念。那時,他們只是得啖笑,笑太大想頭,太理想。現在,卻有不少同輩來問我理財的意見。一樣的理財概念,但聽者卻因我的能力不同,而改變了態度。

要改變,需要能力。力量不是憑空而來。要建立能力,先要順應一下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在規則中遊走。然後有了本錢,才可以慢慢由小開始改變這個世界。同輩開始認真聽我說理財,因而改變了他們的理財觀。這已經是一個小小的開始。

恕我愚笨,幾本上是沒有甚麼創意。沒有能力去創造 Amazon,Facebook,Uber 等去改變世界。買樓收租這種舊世界的賺錢方法是我看到,我又有能力可以利用來,建立能力的其中一個途徑,也是我可以開始慢慢改變的地方。或許,買樓收租如七十後兄所言是邪惡之舉。但這些錢我不賺,別人也會賺。這樣的話,我寧願由我來賺。更何況我又在何時說過我是甚麼好人。合規合法有錢賺的,我就去賺。

我不知道別人,但至少我賺的話,我可以把心中一道尺實踐出來,而不是空口說白話。同樣是買樓放租,我的朋友,他們間屋成個厠所發霉,他們的業主成年都沒有理他們;我的租客跟我說,發現小小的霉跡,我即日就已經上去清理。

前兩日才說起杜月笙。杜月笙也是個很好的例子。賣鴉片做黑道大亨,的確是害人不淺。但至少他在國家有難時,能夠運用上他的力量救助國家。你說,他是好還是壞?他不賣鴉片,也有其他人去賣。但其他人會在國家危難時,出錢出力去救國嗎?

對比起鴉片,買樓收租算不上甚麼吧。

我認為每個人都是一個故事,而每個故事都有我們值得參考的地方。即便是杜月笙這樣的黑幫頭子如是,其他人亦如是。好的可以學習,壞的可引以為鍳。

YC 兄離去的話,我會覺得很可惜。因為失去了一個值得學習的榜樣。一個以身作則,教導賺了錢後,應該如何用錢去幫助更多人的榜樣。利用得到的力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對於錢要取之有道,用之其所的想法,正是來學習於 YC 兄。記得 YC 兄就在國內支助了很多學生,讓他們有讀書的機會,改變了他們的一生。難道這不算貢獻嗎?這不值得學習?要是這也不算作貢獻,我真的不知道何謂對社會有所貢獻了。也不知道還有怎樣的人值得學習。

記得同一個朋友討論道德這個話題。

他提到的一個論點,令我印像深刻。他說,道德這把尺,每個人放置的位置都不同。古代人幾千年來都覺得奴隸制沒有問題,是到近代才開始變成不道德。現在的人,有些人覺得用食肉是不道德,把食慾建於動物的痛楚之上。而大部份人都覺得這樣很正常。難保有一天,全人類慢慢改變都會覺得食肉是不道德的事情,而廢除食肉,這也是有可能的(這位朋友是位素食者)。

不同人的道德觀是不能夠爭辯。

爭辯的地方只在於這把尺是否一致,還是只是待人從嚴待己從寬。

哪有投資不是靠從別人中取利,當中完全沒有道德問題呢。

投資賭業股的道德問題很明顯。

但投資銀行,從中收息就沒有道德問題,就不是從別人的身上吸血嗎?我又不見得是這樣。

不要忘記了,為何投資買樓這麼好賺,還不是銀行。沒有銀行低息借錢買樓,買樓收租哪有這麼容易一變二,二變四。計不到數,哪有人會特登去供幾十年樓。難道前世未辛苦過。除此之外,銀行賣基金的手法層出不窮。這些還聽得少嗎?銀行的盈利,說到底,也有不少是壓柞而來。

投資股票收息笑買樓收租,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兩者其實對社會也沒有太大的貢獻。買股收租,好就好在是隔了中間公司一層,由公司去做些 "邪惡" 的事情。我一直的看法都是,兩者是半斤八兩。

講了這麼多,我只是說出由一個小小小小小小收租仔的感想。

一個人站在甚麼位置,就決定了思考,說話。

咁我現在仲收緊租。

我當然是從收租的角度來說話。

難道我會邊說收租有幾差有幾唔應該做,但另一邊卻不停買不停收租嗎?!

若果我這樣說,我連自己都覺得虛偽。

帶番個頭盔先,童言無忌,若有得罪請多多包涵。


87 則留言:

  1. 各適其式,世上沒有絕對的錯與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對是錯,只在於觀點與角度吧。

      刪除
  2. 富人思想的精粹在於放下別人的批評,專心做好自己認為對的事。正如也有批評七十兄的毒男式玩意但他沒興趣浪費時間去反駁。同枱食飯各自修行,沒有對錯,只有因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批評也是值得反思及參考,之後有用的就接納,無用的才放下。

      刪除
  3. 其實我覺得人類世界未進化到有能力實踐大同社會, 係可見將來世界上都係靠弱肉強食這一法則來維持.

    坦白講, 自美國QE後, 用資產(特別係樓市)來致富, 比單用人工快得多.

    亦都冇得話岩定唔岩, 每個人可選擇玩or唔玩呢個遊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唯有靠由自身慢慢開始實踐大同世界。相信這是可以慢慢做到的。

      我反而覺得係個個都逼玩這個遊戲,可以選擇學識點玩,或者好似鴕鳥咁,以為這個遊戲不存在。

      刪除
    2. Btw, YC兄已過左身?

      刪除
    3. YC唔係轉投資大陸樓收租收到手軟嗎? 佢還搞慈善貢獻大陸 !
      黑心個D先想佢死呢, 最好全部業主死曬, 咁自己又唔買樓, 為有租大機構樓, 一樣要交租 !

      刪除
  4. 这世上有很多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不得志,就批评社会制度有问题。自古以来,能者生存,虽然有些二世祖很扑街,但谁叫他老子能干。因为自己不得志就要强迫别人把财富分享出来的人,不是一样扑街?那以后谁还要努力?等别人赚多了,去吵去抢就好了?这样的世界就很好?

    为富不仁这自然有,但有钱之后回馈社会的也很多,他怎么不去赞扬赞扬?思想狭隘的人跟他说一次道理是尊重,需要再说第二次就是浪费大家时间。有时间批评,不如去做义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世界有它自然的機制來作平衡。像二世祖,因為他沒有能力去管理他的財富,終有一天他的財富自然會流回社會到努力的人身上。

      刪除
  5. 其實買樓收租, 不是外人看得這麼簡單, 有錢就咩都得, 好多時要自己做research, 要計好數(從選擇地區, 樓盤, 計算租值, 做按揭等). 過程一點都不簡單
    找到合心水理想的樓盤然後出租, 有如從千萬股票中找到藍籌股一樣, 那種滿足感其他人未能了解
    錢當然重要, 但對我來說那種眼光的準確更令我滿足, 共勉之。

    回覆刪除
  6. 『但這些錢我不賺,別人也會賺。』
    『投資股票收息笑買樓收租,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嗎?兩者其實對社會也沒有太大的貢獻。』

    Ricky兄買樓收租,我買股收息,都是在蠶食其他人的生產力?
    從經濟學上看,我們能夠從這些經濟活動中產生利潤,在某程度上都有其貢獻。
    Ricky兄看到自己做包租公時比其他包租公更好,已經是對社會的一種價值;我等價值投資者在高位沽售,低位吸納,賺取利潤,同時平衡市場價格,降低波幅,令市場更健康發展。
    事情本來沒有好壞,在乎看的角度,出於何種心態。正如自由一千萬兄說的『沒有對錯,只有因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這是,作為投資者在市場上的功用。可惜的是很多人都看不到這點。只認為是輕輕鬆鬆賺錢。我想提到的一點是,無論投資樓/股,投資者的功用是一樣的,都是在平衡市場的價格,將社會的資源放在能夠增加妥善運用的地方。投資股是奬勵營運良好的公司,投資樓可以是為了租金,而去改善樓的質素。其實兩者都是差不多。寫這篇文只是不明白為何對於兩樣有完全不一樣的看法。

      刪除
  7. 我覺得買樓收租無問題,問題不在這處。
    我最中肯,我不是受益方。
    經濟體每人有其各色,即使是炒家亦有其作用,市場有需求,無租盤供應,樓價會跌,我不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價值兄真的中肯嗎?! 記得你手上可是又有新地,又有信和,這些收租股,嘻嘻。對比起我來說,價值兄更是大大的包租公,嘻嘻。 :p

      刪除
  8. 此君視收租者妖魔化,有點走火入魔,哈哈,可能佢另一方面又會買收租股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社會很多人都是這樣,已經把收租的妖魔化。其實只是很正常的市場活動。

      刪除
  9. 我認為自由社會,每人取捨各有不同,
    像租客付出市值租金, 換來物業的使用時間值, 而樓房價格昇跌, 維修折舊, 環境改變或政治經濟等因素他都不用承擔風險,
    而業主需要承擔上述風險, 並他們會是相對樂觀及主觀的認為長遠所有因素都對他有利, 由於政治及經濟都是週期性的, 所有做業主是否一定有利也說不準,
    祇近年樓市昇得太多便令人有做業主必勝的錯覺.

    我想到業主和租客的關系應該是咸魚清菜, 各有所愛, 各取所需吧!

    但近年大家的矛盾想應該是部份業主未有考慮租客也是持份者的問題, 每每想著如何把租客賺盡, 無論從租金, 使用面積等都巧立名目去賺盡, 令社會其它持份者有感不公, 故每每一談到樓市便挑撥大部份人的神經了

    祇有感而發, 集思廣益
    共勉之
    mat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t 兄說得很正確。其實業主和租客也是正常的市場關係,業主也不是一定必勝,只是近年來的市況令到大家有所錯覺。

      說起,面積細等問題,市場的需求大到連這些不合理的事情都接受,一邊要駡,一邊又要買,又有甚麼辦法。君不見近年來的蚊型盤,一放售就有人排長龍去買,幾個星期就清空。那發展商當然是會建築這些單位去繼續迎市場需求。這是很簡單的市場法則。

      刪除
  10. 係我錯, 講錯野, 因為唔知香港大男人咁小器, 唔聽得實話 :(
    我應該一早讚佢叻, 一個月可以賺10萬和儲到一千萬身價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通常只想指出某些人的投資組合弱點, 希望你地可以改善賺更多的錢, 不過睇來人人都只想聽:[你好叻呀, 又收錢收到手軟啦] !

      刪除
    2. 依家知錯啦, 以後會收口 !
      人地賺錢輸錢又關我何事?

      刪除
    3. 原來你係始作俑者,今次你死啦。

      刪除
    4. 佢依家睇來好恨我, 搞亂佢party, 不過我是真心想佢好的, 因為退休時想安定, 就一定要有一間供完的自住樓 !

      刪除
    5. 乜佢唔係有自住樓咩?
      Lisa姐,通常真心話無咁啱聽.

      刪除
    6. 佢要租樓住, 又要養父母, 又兩個仔女, 所以我覺一千萬而每月3萬幾流動資金一定唔可以退休囉 !
      如果有自住樓又唔曬交租, 咁每月3萬幾流動資金就可能夠用的啦 !

      刪除
    7. 雖然有一千萬身家是好威風, 唔係好多人有, 不過都要計支出和手上資產的穩定可靠性, 才可以在退休後不失預算 !

      刪除
    8. 我想 Lisa 姐是誤會了我的意思。我並不是說七十後兄只股不買樓有問題。反而,我認為七十後兄現在的投資策略非常成功。可以累積到這麼多的資產,及強勁的現金流,進可攻,退可守,真心覺得佢勁。

      甚至可以在社會一定要自住樓的共識下,能夠有個人的見解,以收資來當作交租之用。不用負上大筆的債務,又唔洗供餐死,縛死自己,這已經是很值得佩服的地方。

      在目前的情況,為買而買,一定要有自住樓的思想是正確嗎?! 正是這種思想,才令到香港個個一生要做樓奴吧。自住樓也是一種投資。現在樓價高企,進入樓市的風險不少,政策上令進退的彈情縮減,香港的經濟未來也不見得很好。花一生來供的樓,人老樓也老,屋漏偏逢連夜雨,到晚年又要花一大筆錢維修。真的有那麼理想嗎? 我看一味為買而買,是很危險的動作。

      我只是不明白他為何對於買樓買股有兩種截然不同的看法。正如文中以及其他網友的留言所說,買股買樓其實都是很正常的市場行為。

      刪除
    9. Lisa, 我也相信妳是出於好心, 畢竟香港與有租管的地方(eg. 德國)不同, 在這裡與妻兒長住的話, 最少有層自住樓才可有效地hedge通漲呢 ~

      刪除
    10. 回Ricky,

      到你有家庭你就會明白自住樓的重要性, 還要及早預備退休時的家 !
      又唔係叫你無能力時都一定要買, 但到有能力時就一定要買 !

      刪除
    11. 就如我父母, 佢地建議仔女買房, 但自己就住政府平租屋, 因為可以慳好多錢 !
      好了, 依家佢地八十幾/九十歲, 爸爸行動不便上樓梯好麻煩, 叫佢地搬去公寓又唔肯; 如果間屋一早是自置, 可以在地下加建浴室就可以解決問題, 不過間屋是政府的, 須交回無得裝修 ! 叫佢地回廣州住又有醫療問題, 因為佢地成日要見醫生食藥, 而留在荷蘭住差不多全是免費的. 我好心痛都無計, 條路是佢地自選的,
      因為佢地一早夠錢可以為自己安排的更加好 !

      刪除
    12. 我想沒有 "一定要買" ,買自主樓也要視乎當時的情況,及自身的需要。即使是有能力,也不一定要買。香港對有物業的人來說,是一塊福地。過去幾十年在香港有層自住樓,可以對抗通漲。但未來呢? 未來是多變的。有沒有可能變成日本一樣,停滯二十多年呢? 這也是可能的。如果這樣的情況發生了,現在買樓還是不是個好選擇? 買不買樓,就是要作出這樣對長遠的評估。

      Lisa 姐舉了一個有自住樓的好處,我又舉個相反的例子,來帶出我的意思。若有機會可以出國工作 / 創業,會不會因為有層樓要供,而令到不能實踐這些機會。那這是好是壞呢? 有自住樓固然有好處,但亦有壞處。這就是需要考慮的的地方。

      如果被 "一定要買" 的思想蒙蔽,而為買而買。絕對不是理想的做法。

      刪除
    13. 我都相信Lisa姐o係物業市場獲得相當好既回報,而妳既經驗及意見有相當既參考價值,但講到有能力就一定要買自住樓我就有d保留啦!

      刪除
    14. 這令我想起2014年止凡質疑我究竟用價值投資亦或技術分析進行投資分析考慮, 我個人認為投資是很個人行為, 個人最終承擔所有風險回報, 至於運用槓桿借貸與否, 這與個人風險承擔有關, 我個人認為經過自己深思熟慮後作出決定, 自己負責, 不需要理會別人看法

      刪除
    15. 我由2005年一路說, 自住樓一定要買, 而依家証明是正確, 當然你當時要有能力買!
      當時好多人都在同我吵, 而有朋友說, 佢一個月期指都賺十萬, 所以夠錢租任何新樓, 之後結果一場金融海嘯, 我諗佢輸咗好多, 而睇返當時的人, 見唔到有人財務自己而退休; 當中朋友圈之一是[市場先生] !

      刪除
    16. 大家都不須再同我拋落去, 到你地65歲時, 在網誌寫出答案吧 !
      不過睇來會似 yahoo blog, 好多人會自動消失 !

      刪除
    17. 如果在1997年,90年代的日本不斷叫人買樓,是否也同樣恰當? 可見一時的正確,不代表可以一本通書看到老。我不是說不應該買樓,而是應要審時度勢,靈活應對這才是比較適當的做法。不能夠盲目地,不理原因,只要有能力就去買。

      若每個討論都只是以 "放長雙眼睇" ; "到時你就知" 來作總結的話,那豈不是失去了討論的意思?!

      刪除
    18. 絕對認同RwkC兄所講,其實任何投資都係講時機,有能力一定要買樓,依家睇返轉頭,用於05年梗係無錯,用於10年一樣係岩,但係咪適合15年,真係無人知,因為未來既事又有誰能預知? 未來會否好似日本咁步入迷失十年? 又或是再升一個double? 可能有人會話再睇長線d,好似97高位買左,到依家都有賺,睇落似無錯,但當中要捱得過sars既時候,又浪費左幾多時間成本同機會。過去係好既經驗,但沒有任何事係一定既。

      刪除
    19. 當然 timing 最重要, 所以自己都一路提醒網友 !
      自己想買都在等時機呢 !

      刪除
    20. 還有, 實力也好重要, 無咁大頭唔好帶咁大帽, 借大咗, 好易俾一時逆轉翻艇 :)

      刪除
    21. Timing 當然重要,但多數人覺得結婚一定要買樓,和一定要有樓的觀念,令到好多人忘記了什麼時後是好timing。只顧上車銀碼ok,唔理單位大細而上車正是好例子。
      仲有Ricky兄有家庭之後,根本唔須要擔心同人搶香港貴價樓,因為佢已經有英國租金作對沖卓卓有餘。有時間等香港樓回到合理時。

      刪除
  11. 呵呵。只准州官買股,不准百姓收租。

    回覆刪除
  12. 其實買樓收租, 不是外人看得這麼簡單, 有錢就咩都得, 好多時要自己做research, 要計好數(從選擇地區, 樓盤, 計算租值, 做按揭等). 過程一點都不簡單
    找到合心水理想的樓盤然後出租, 有如從千萬股票中找到藍籌股一樣, 那種滿足感其他人未能了解
    錢當然重要, 但對我來說那種眼光的準確更令我滿足, 共勉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來 LeungS 兄也是有投資地產之人。的確是要投資過,才能明白當中過程的苦與樂。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13. 我認為只要對得住自己,對得住社會就得,收租定收股息都只不係方法。又諗遠少少,做人最緊要係開心,大把人冇財商又唔識財務自由都過得好開心。有人講過,既然人人都有百死去,投資又為乜呢?
    不過如果有得揀,我會盡我能力揀股票呢條路,因為我認為收股息再加創業點都比收租對社會有更大益處。

    Acyl

    回覆刪除
  14. 我認為只要對得住自己,對得住社會就得,收租定收股息都只不係方法。又諗遠少少,做人最緊要係開心,大把人冇財商又唔識財務自由都過得好開心。有人講過,既然人人都有百死去,投資又為乜呢?
    不過如果有得揀,我會盡我能力揀股票呢條路,因為我認為收股息再加創業點都比收租對社會有更大益處。

    Acy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我之前也聽過這種說法,"既然人人都有百死去,投資又為乜呢?"

      之後諗諗,其實呢個係好自私的諗法。呢個世界唔只有自己,仲有其他的人。投資的成果在個人離去這個世界後,依然可以留在這個世界。所以投資絕對不是為個人的。

      刪除
    2. 買樓買股政府都有稅收, 所以都幫到杜會, 不過買股有時最大收益者是外國基金 !

      刪除
    3. Lisa,你似乎唔明創業對社會貢獻有幾大,創業好多時會創新,推動社會進步,唔單係稅務。但物業租務呢?我睇到嘅係多數業主都當租客係金蛋,拎得幾多就幾多,或者冇交租就即趕。

      另外我唔明點解買股最大收益者會係外國基金,請指教
      Acyl

      刪除
    4. 創業一定要, 市場上又點會無創業呢?
      業主也有好多好業主, 唔信你去問我租客, 一定讚口不絕 :)
      間樓一有麻煩, 個租客一定會先來電, 之後佢會搞掂D維修, 而出錢一人一半, 因為佢知, 我收租收得超平 !

      刪除
    5. 而股市呢, 外國基金先在低位收貨, 之後推高個價, 才在高位散貨, 而股民以為個市只升唔跌, 傻傻D 在接火棒 ! 最後賺得最多的是高位出貨的大戶 !

      刪除
    6. 你也太睇得起那些基金先生了,如果真如你所說,那他們管理的基金也不會大部分跑輸大市,平均收益也跑輸大市了。

      刪除
    7. 咁又是邊個賺大錢? 肯定唔係散戶 !
      98年亞洲金融風爆就是老虎基金是大贏家, 呢次可能是大陸富豪呢 !

      刪除
    8. 股票市場在純純買賣來說,只能說是零和遊戲。參與者一來一往,有輸有贏,但總體還是沒有贏輸。以老虎基金為例(雖然它不是純在股票市場中賺錢),但從它之後也因錯誤投資股票而令到清盤收場來看,基金肯定也不是所謂的大贏家。

      在股票市場中真正賺錢的,其實都是顯然而見,就是那些靠著股票內在資產增長而獲利的那些人。巴老,李生等等的富豪,都是靠公司上升股票上升而令他們的身家增長。他們的投資方法,絕對值得散戶借鑒。

      刪除
  15. 只要做良心業主便可:例如有處理租客要求而合理因樓宇變舊要求的維修, 有付款做政府要求的驗樓, 有交差餉, 地租管理費, 有去開法團會議, 通知租戶管理公司要求居住注意事項, 可以從服務著手proved more rental properties related services, served 好d租戶, 為個人, 租戶及社會增加價值便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話,先可以慢慢改變這個社會。

      刪除
  16. 好的一天,唔好又一天.其侍你已完成叧一篇Blog文.(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的,先多謝自己友兄的支持 :)

      刪除
  17. 買樓收租是無錯的,因為市場上的確有此需求,如果香港沒有樓租,有些人可能要訓街。真正錯的應該是那些屯積炒賣的人,包括空置單位的炒家和屯積土地的發展商,那才是真正問題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屯積炒賣的人在市場中也有他的位置。若果他們的行為是太過火的話,市場/政府也會對他們的行為作出回應。

      刪除
  18. 帳面升了值的樓。可以去銀行按一按就套現一大筆錢出來,中間的確沒有為這個社會創造任何價值。

    只要以國家信譽印銀紙,呢種扭曲就一定存在,只係有人明白遊戲規則,有人卻不明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只會令到世界越來越不公平。

      刪除
  19. '難為正邪定分界'聽完後.大家可能較理性一點.(自己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在這裡的討論都很理性吧。不是一定要為正邪定界,因為討論出 "難為正邪定分界" 也是一種結果。

      刪除
  20. 對 2015 年英國的 Budget 有什麼看法? 投資物業做buy-to-let 還是有利可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指月尾的 autumn statement 嗎?

      沒有太大的看法。對於政策我一直的態度都是,既來之,則安之。兵來將擋,水來土掩。佢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

      刪除
  21. 傷港REIT大都不是residential/mortgage REIT,而是commercial REIT,剝削的商家而不是平民。平民要消費大可不去那些千篇一律的商場。

    港版commercial REIT唯一的惡就是「趕絕小店」

    以「收租仔道德論」來說,不剝削那些「我的lifestyle就是要做做月光族」的有為青年就對不住自己,其他的「貧苦大眾」,可免則免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補充:港版commercial REIT唯一的惡就是「趕絕小店」,但轉念想,如果「小店」只能靠「低廉租金」生存的話,那麼它的經營模式也有一定的問題。如果老式的街坊店,賣的是社企式人情,那就要看那些REIT有無「企業良心」了;否則,由它式微了,雖然可惜,但也是時代巨輪下的轉變而已。

      刪除
    2. 有時候,在香港都好難不去 "千篇一律的商場" ,好似我在香港住的屋苑為例。最近就是置富的商場,再遠少少就係領匯的,之後就是新地的。不去 "千篇一律的商場" 真係好難,同埋都無理由山長水又遠,特登為去而去。又唔係平好多,甚至可能更貴。

      唔知道魔術師的所謂 "收租仔道德論" 是否講緊我的道德論。姑且自動對號入座,當係我先,呵呵。我就覺得無話邊個剝削邊個,他們肯洗,我肯收。一買一賣,都好公平姐。"貧苦大眾" 是社會的基礎,絕不能免。可以幫的一定幫。咁到最後大家都可以互惠互利。過於傾斜,長遠來說,只會自招惡果。

      我好同意你的補充。我對小店沒有太大的喜惡。我覺得小店式微,都只係時代下的轉變。問心,有幾個後生仔真係會去小店買野。唔去商場,咪上淘寶,有幾多個會去幫襯小商戶。

      刪除
    3. 魔術師咁得閒週圍走 :)
      2008年關了 server newsgroup 一別, 見到你都買咗私樓 !

      刪除
    4. 剝削商家就可以, 而收平民租就唔得? 好理據, 好理據 !
      好彩我在香港收租都只收商人的錢, 又收租平過市價, 所以連商家都無剝削, 是否要在我頭頂貼金呢 ?

      刪除
    5. //剝削商家就可以, 而收平民租就唔得? 好理據, 好理據 !

      我又唔係官,點叫「唔得」呢?

      要打就梗係要同強者打,欺負弱者我就過唔到自己嗰關。

      我是在居二市場賣俾綠表客,我交間居屋出嚟佢交間公屋出去,正正是促進換樓流動的方法,而且我又無叫天價,計過夠俾首期自己又供得起就算,自問無貪得無厭。

      刪除
    6. 我無說買賣樓的人都是罪人呵 :)
      業主都有好人, 也有壞人的, 只有鑽牛角尖的人才會當是一年壞事, 是否葡萄, 因為自己無樓在手, 因為當年睇錯形勢, 以為賣咗樓賺得一百幾十萬, 可以在低位買返, 點知個價一路係咁升 !

      刪除
    7. 以你來說老實話, 你是在股市賺得多, 定在樓市得益得多呢 ?

      刪除
    8. Lisa, 咁多年來你都係咁鍾意倚老賣老,多幾個你呢類人我諗我都會去佔中。

      往自己臉上貼金呢樣野,我無興趣,留返俾閣下自己enjoy, 反正你持金量不少,貨幣政策唔失衡的話,你都要為啲黃金覓出路。

      至於我,「善戰者,無智名,無勇功」,「十步殺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拂衣去,深藏身與名。」,已經講完。不過你係外藉人士,唔識中文我又唔怪你。

      刪除
    9. 我的是自住樓,「賺」了也只是銀行估價的帳面值,加按財技我亦無做。所以我主要財富來源就是股市(當然仲有份工)。

      刪除
    10. 當然,現在一般收租仔已經相對地沒那麼可惡,更邪惡的就是開班教人劏房的人,與及其「學生」,欺壓他人就是為了自己財務自由。

      我只會贈佢地四個字:「殘民自肥」。

      刪除
    11. 我一早知你性格, 又是小器一人:)
      當年拗的野真是可笑, 大男人要胸襟夠寬 XD !
      其實你一寫網誌我有睇, 不過唔敢同你講野, 幾驚又激嬲你 :)
      果然又是嬲爆 !

      刪除
    12. 說到黃金, 你不是一季買一條1盎司金條的嗎, 都買咗好多年 :)

      刪除
  22. Lisa,我一向都話平均買入法只係可以儲三幾年,所以我一季一條只係我用來儲倉底來做asset allocation,儲夠就無再定期買入,唔該唔好斷章取義。呢一點我一早已在每月資產配置的發文update了。

    //其實你一寫網誌我有睇, 不過唔敢同你講野, 幾驚又激嬲你 :)

    我唔敢詰我有乜粉絲,但網友留言,即使有不同意的,我幾時有惡言相向?記憶中咁多年來只係得一個半個例子。你如果自忖怕會激嬲我,不如自己諗下講嘢寫嘢的重點和邏輯仲好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好意思呀, 我中文麻麻, 所以說話硬崩崩 :)
      唔同你玩啦, 我都無全 follow 你的記錄, 所以唔知你幾時停買 :)

      刪除
    2. 黃金白銀都只是我同老公成個身家的10%都無, 所以 don't be worried 呀 :)

      刪除
  23. 爭辯的地方只在於這把尺是否一致,還是只是待人從嚴待己從寬。

    哪有投資不是靠從別人中取利,當中完全沒有道德問題呢
    合心微笑,小弟十分贊同啊
    收租和收息那有本質分別,商人就是傷人,有供就有求,那有道義不道義:)

    回覆刪除
  24. 再睇番呢篇收租仔的自白,覺得仍是好好睇。{自己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