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8日星期二

我不知道

一直以來各位的來郵,我都會逐一細閱,然後回覆。回覆率應該都有九成,剩下的一成就大多是看了,然後忘記了回覆,又或者是被當成有問題電郵,流落到雜件箱。如果你是那一成,在此先說聲不好意思。

不過最近,其實都唔係最近了,只是這一年來好像又多了些。越來越多人來郵問我有關於英國樓的事情,而且問題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條。覆了很多都只能說不知道,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到一個地步,我覺得有必要去說一說。這來來去去的幾條我都是解答不到的。你來郵,我也只能夠不好意思地說,答唔到你。往後遇到這些問題,就請見諒我只是回覆幾句,不知道。

不知道的就說不知道,這一直以來是我回覆各位的一個宗旨,絕對不是求其回覆。

第一條最常見的問題,有沒有律師可以介紹。

沒有。不是不想介紹,而是真的沒有。我這些年來用的律師就只有一個。未用過的其他律師也不好介紹。但之前也在這裡說過了,我那為興趣而工作的律師是不接海外客的生意。而且我認為買英國樓,律師特別重要,可以說是你的軍師。他能夠給你很多的意見。所以最重要是找個律師熟悉你所買的地區。即使我的律師肯接你的生意,有幾多人是要來蘇格蘭買樓呢?!在英格蘭買樓,要個蘇格蘭律師有甚麼用。連我律師也說了,你要是在英格蘭買樓,他可以幫忙文件上的東西,但他就提供不到意見了,最好還是找個熟悉當地的律師。

第二條,有沒有經紀代理人介紹。

同樣是沒有。我是在英國買英國樓,這些年來都是自己打理自己的物業,根本用不上經紀。未用過的經紀,未知好壞,所以也是不能介紹。再說了,即使有經紀介紹,英國這麼大,他也未必能夠處理你投資的地區。

第三條,這個地區好不好,那個地區好不好。

可供投資的城市,還是略知一二。但當說到細分地區,比如說在香港,要投資官塘,還是大角咀。這些我真的不知道。英國太大了,即使只是幾個投資的熱點城市,我也沒有那麼多的心力,沒有這樣的能力去分析每個城市細分地區的投資潛力。事實上,我暫時也沒有太大的興趣去分析,反正短期內知道了也用不上,不會投資這些地方。沒有了解清楚的地區,我也是不會隨便推薦。

另外,我一而再,再而三重申一點,隔山買牛的風險很高很高,一定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在英國買英國樓,跟在香港買英國樓是很不同的。我唔係專家,我只是分享在英國買英國樓的經歷。我所知道的未必是事實,也未必是正確,只可供大家作參考之用。

不少人來郵關於英國樓時,明顯感到在買英國樓上做的準備功夫不足,很多東西都沒有在事前了解清楚。我著實希望這些朋友慎重考慮清楚,多做功課,先再決定投資的方向。

隔山買牛就是很高風險!!


補充,忘了說還有一樣。就是給我關於樓盤的資料,很多時是經紀的簡介資料,有時簡單到只有樓價和地點,更甚者是拍下報紙上的廣告,然後就直接問我,這個樓盤是否值得投資。分析一個樓盤是否值得投資,需要很多資料。物業的日常支出,物業的詳細位置,租契條款,等等等等,絕對不是這一幅剪報就能夠分析得到。我實在是不能夠憑這麼少的資料就去分析一個樓盤是否抵買。


20 則留言:

  1. 幸好塘人唔出名,所以沒有這方面的煩惱,呵呵。

    回覆刪除
  2. 我也希望設下類似standard answer,當有新鮮人來問同樣問題時,回一條link就可以,方便省時很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這個方法值得考慮。有時真的來來去去都是那幾條問題。

      刪除
  3. 非常同意隔山買牛的風險很高,買樓唔係買菜,當中涉及要考慮的事情繁多,很難唔身體力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弊在好多人買樓真係像買菜一樣,有錢人不算,連剛開始投資的也是這樣。經紀稍為氹兩句就買。買了之後才後悔。

      刪除
  4. 回覆
    1. 放心,我也不是太介懷。只是不想這些讀者浪費時間,問一些我答不到的問題。

      刪除
  5. 其實好多香港人好仲意食快餐,聽到人家成功故事,好多時會諗點樣可以跟住做。於是好多shortcut的問題,以達其食快餐目的。其實聽了他人的成功的故事,只是起了inspiring 作用,自己亦要下功夫才能達到同樣效果。否則很可能會溺於當中的陷阱。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et 兄真的是一語中的。就是這種快餐文化,令到很多人中了陷阱。其實真的要自己下些苦功,做些功課。

      刪除
    2. 很貼切。其實香港的快餐文化比起大陸的烏蠅嬲屎文化已經好很多,如果比大陸人睇到你個BLOG,你會更不勝其擾。

      刪除
    3. 本來Ricky這篇東西無問題,俾你這樣形容國內同胞,才發生煩擾:]其實國內的Blog友
      有很多都俱備質數的文友. 有Ricky & Hare T 這兩員英國房地產哼哈二將分亨心得,Blog友自然會執生,避過很多糖衣陷阱.想起快餐,突然好想叫碟'粟米肉粒飯'.伙記唔該...............(自己友)

      刪除
    4. 一樣米養百樣人,有好有壞。我同意自己友兄所說,也不是每個都是這樣。

      被形容為哼哈二將,哈哈 XD

      刪除
  6. 或者開一個英國樓Q&A page 例出大路問題及答案,來信後forward 條link出去叫人自己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值得考慮。

      刪除
    2. 梗係叫D老友,買番本Blog 主個本書'買起英國樓'啦.就乜都知道.

      刪除
  7.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8. 巴菲特都講過投資要知道自已能力圈,但很多人就是不明白,當看見他人成功時,就以為自己照辦煮碗都一樣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前人的經驗都要再思考一下,看看如何套用在自身的環境上。

      刪除
  9. 不知道是一個負責任的答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