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4日星期二

英國買樓記 - 風風火火一個月

十二月十二日,在這個簡單易記的日子下,終於也都從律師手中收到了鎖匙。

本應收到樓是件值得開心的事,只不過心裡卻很清楚明白這不是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因為難關現在才是正式開始。以往買的都是些已經裝修好,基本上一收到鎖匙就已經可以租出的單位,即使是樓2也只不過是要添置一些傢私。不過樓4卻很不一樣,除了添置傢俱外,還要進行頗多的裝修,一來是令到整個單位更吸引,二畢竟上手業主住了三十八年,單位始終有些東西要換新。

在收到鎖匙之後,第一時間就是跑去新樓,靜靜的在單位來走來走去想想有甚麼東西要做。雖說睇樓的時候,大概已經知道有甚麼東西要做,不過那只是非常初步的想法,而且時間也很有限,經紀可不會花幾個小時慢慢等我想個詳細的計劃,所以想出來的構想都不夠詳細。第一天收樓,先要細想的除了是有甚麼工程要師傅做,還有是要買甚麼傢俱,如何搬放,整體的設計等等。

最後想到的東西包括:
  • 檢查所有天燃氣及電力裝置
  • 拆除客廳已經沒有用的火爐,騰空更多的地方。
  • 把古老的壁燈更換
  • 拆除客廳裝飾用的橫樑,令客廳更光亮及令空間感增加。
  • 以地板重舖全屋,因睡房地毯老舊及清潔有問題。
  • 重新安裝幾道門,因為有幾道門是關不上的,要重新調教接駁位。
  • 換新的坐廁。
  • 為每間房貼上新的牆紙,來裝飾單位。
  • 以紅白色為單位的主調
  • 打理雜草叢生的花園

雖說這些工程比起有些人把整間屋拆了,然後再重新裝修來說,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但對我來說,這已經是很大的工程了,至少這是至今為止最大的工程。不過這樣也不錯,可以當是一個練習,為了以後更大的工程而準備。常言道是 practice makes prefect,多多練習才可以在往後做得更好。無疑在今次之後,我相信在預算及工作排程上,下次一定會可以做得更好。

否則一開始就是那些要把單位由內到外重新翻新的大項目,有可能會因為經驗不足的關係而有過多的錯失。這情況下,不是合資的那還好,因為只需向自己負責,錯了可以慢慢改,而且花的亦只是自己的錢。但在合資的情況下當然是不容有失,犯的錯越少越好。因為花的不再只有自己的錢,還有合伙人的錢,沒有人會想花錢在別人犯的錯誤上。這或許就是合伙買樓比起獨資買的問題之一,壓力明顯比自己一個大很多,因為每項決擇都要向合伙人交代。

師傅早在交樓前的一個星期已經約好,在交樓的第二天來為要做的工程報價。說來這年頭要約裝修師傅也真難。在年頭的時候,想約師傅會因為冬天過後很多人開始為新年裝修而忙碌;年中,人人又會趕在這段好天氣的時間趕裝修;到冬天又有些人發現一年才開一兩季的暖爐壞了,而急忙找師傅維修。因此整年都是師傅的旺季,要約也要早點約定。

工程時間本應是兩個星期,可是中間夾了個聖誕節加新年,所以就多了差不多一個星期的時間才做好。基本上師傅的那部份都不用擔心,因為有甚麼問題師傅都會處理,而且很多對師傅來說也只是手板眼見工夫。

為了節省在裝修上的開支,牆紙部份是自家貼的。先把舊牆紙鏟去,再把新的牆紙貼上,非常簡單。這是個非常經濟實惠而效果顯著的方法,簡簡單單把牆紙換了已經可以令整個屋的感覺煥然一新,所以非常值得推薦給各位。網上有很多相關的教學短片,詳細又易明。事實上只是把牆紙貼上牆,可以有幾難呢?!絕對是比想像中的容易,學懂了往後就不用花錢給人貼牆紙了!



至於家俱方面,我是從三個方面入手的:慈善二手店,傢俱店和網上。

先講二手店,之前也講過(學生角度)在英國有些由慈善機構經營的二手傢俱店,提供各式各樣的二手傢俱,價廉物美,而且幫襯的同時又可以幫到人,所以就成為大部份傢俱的主要來源。這間屋內有不少的傢俱都是這個方法而來。那張在客廳的玻璃茶几只是 £ 40 (~ $480),玻璃餐枱 £ 25 (~$300),名牌梳化 £100 (~$1200),其中一張雙人床 £50 (~$600),IKEA衣櫃 £ 50 (~$600)。平是很平,可惜的是在二手店,靚傢俱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其他四分之一的傢俱就要從其他渠道買。



非常幸運的是因為聖誕節之後,傢俱店通常都會做大減價,所以又另外在傢具店裡買了兩個大櫃,兩個矮櫃,兩個床頭櫃,原價要 £600,折後只是要 £ 300 (~$3600),算是超值!最後的兩張床加兩張床褥則要在網上買。兩張床是經一間專賣傢俱的網站買,只是要£140 (~$1680),不過之後據說因為聖誕節運輸量大增的關係,而比原定的送貨時間遲了足足十日,且過程中完全沒有解釋原因,我也是上網才知道原因。中間不停打電話寄電郵給客戶服務也沒有回覆。最後寄了電郵說再不送來就取消,同時會致電信用卡公司取回貨款。這個方法卻很快有回覆,第二天我就收到回覆說會在後天送到!同樣的時間,在 Amazon買的兩張床褥則準時送到,所以說往後上網,還是經過有信譽的 Amazon比較好。

傢俱及裝修經過風風火火的一個月終於完工,下一步就是放租了。

8 則留言:

  1. 看来不少网友还在过着农历新年,什么投资理财的,先放在一旁吧 :)

    从这一篇学到了很多英国家具的价钱,原来肯用心去找的话,价格也没有想象中的贵,感谢分享。

    很能明白Ricky用着别人合资的钱,感到责任比较大的心情,水星虽然不曾帮别人投资,不过向别人借用东西时,是会比用自己的东西时更小心翼翼,珍惜爱护,自己的东西不小心用坏了也是向自己交待而已,别人的东西就不同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留言近來也好像少了點,節日還是放假要緊,哈哈。

      還有些是不用錢的,對,水星兄你沒有看錯,不用錢!!有些人不想浪費傢俱,但又不想花錢叫人搬走,所以就免費把傢俱送人,條件是要自己去搬運,或者花錢叫搬運公司幫忙。

      刪除
  2. 英國的裝修師傅,好像有點供不應求。
    或許因為現代人多受高等教育,
    大多跑去當白領了,所以當藍領的人就少了。

    聽說英國藍領的收入不會比白領差,
    尤其鍋爐師傅的收入,更是非一般地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點不假,我用過的師傅全都是工作接不停的,收入一定比不少白領高很多。想想叫師傅來看看漏水的問題,一上來就是要40鎊了,那還只是來看看,未計維修。算一算就知他們有多好賺了。

      我覺得這樣的社會挺好,不會因為是藍領的關係而感到比白領差,因為收入隨時比白領多,有甚麼好自卑呢。而且也讓讀書不多做不到白領的人,也有機會可以賺取不錯的收入。

      刪除
  3. 不計傢俱, 翻新用了多少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計傢俱的話,大概用了四萬港幣左右。

      刪除
  4. 請問在英國買入4-5個物業, 政府會否收取額外的印花稅? 好像香港那樣? THANKS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