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星期三

渣打出事

  今年組合內的股票真是接二連三的出事,先有年頭的新地,年中的越秀,直至到今日的渣打。渣打在美國的事實在太複雜了,我這種普通人根本就想不通,想不透,未來事件的進展更加估不到。既然如此我就不去想,渣打就暫時觀察算了。

  只是今次件事再一次提醒我,股票投資最重要的還是分散風險,千萬不要將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因為無論你有多相信一間公司的前景多麼秀麗,之前的業績有多好,派息有多穩定,個別的事件就足以將多年的回報毀於一旦。以今次渣打的事為例,渣打今天的損失就需要派幾年息才可以彌補。

   上次在六月時趁渣打因歐債危機而下跌,那時買入更多渣打,因為我知道渣打歐洲業務佔的比重較少,影響亦應較少。既然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根本沒有任何的改變,股價低只是受市場的情緒所拖累。股價下降,盈利沒有改變,當然會令到股票變得吸引,所以買入更多亦是理所當然。

  反觀今次渣打要賠幾多都是未知之數,賠錢雖然是一次性,不過賠得多也總會或多或少影響到渣打的盈利能力。總不能以為賠錢是一次性,就對公司沒有影響。目前股價的波幅這麼大,沒疑是很好的機會去進行投機,或給渣打有很深認識又清楚整事的投資者去趁低吸納。不過像我這種半桶水的,還是慢慢看定了才作決定也不遲。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