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星期一

財務自由之後

在早前的訪問中,記者姐姐說了一句很有趣的話。記者姐姐說到,還未讀完大學,我已經有不錯的被動收入,可以"打跛腳都唔使憂"。問我點睇(詳見:孖妹S檔案:財經作家教你喜閱創富)。這正好引伸到財務自由後應如何自處問題。

在說這個話題前,先順道澄清一下。我發現不只是記者姐姐,很多人都以為我已經可以靠收租過活。這都是大家的誤解,我只是個代理人,為屋企人打理在英國的樓。真正擁有大部份收入可是背後的家人,而不是我。真正落到自己袋的收入其實只有很少,我還在為財務自由而努力呢!請大家就別再取笑我以為我真的是"打跛腳都唔使憂"了。要是真的打跛了我的腳,我還是要會很憂心生活呢,哈哈。

說回正題,從一開始知道有財務自由,以財務自由為目標後,我也常常問自己這個問題。財務自由之後要做甚麼呢?

首先,跟很多人傾談過財務自由這個話題,發現原來很多人都有個誤解,以為財務自由就是等於退休。在最初追尋財務自由時,我也有這個誤解,以為所追求的就是比其他人早一點退休。但後來想深一層,財務自由不等於退休,不然直接說想退休就可以了。富爸爸。窮爸爸指明是如何令人早點退休,何必大費周章說財務自由呢。

後來,我明白到財務自由指的是一種境界,而不是一種行動。財務自由是當人不會再為日常的洗費而煩憂,被動收入大於日常洗費。即使失去了工作,也不會為生存而憂慮。不同於退休是主動放棄工作。財務自由是可以與工作並存,它只是一種對於生活的保障,不是說財務自由就一定要放棄工作。

相反,財務自由後,更加可以專心在所喜歡的工作上,本身已經在喜歡工作的話,將會更加努力工作。而當中所謂的工作,可以指是目標,理想,等等。早前就有段新聞講述到在中國有一巴士司機,他日日駕寶馬上班。他之所以繼續做巴士司機,只是單純地喜歡服務市民。從當司機而來的薪水,對他來說根本不重要。

除了這個司機外,更有代表性的還有李生等的城中富豪。若論打跛腳都唔使憂,他們當之無愧,早就可以停止工作,好好享受人生了。但他們依然是努力工作,為社會作出貢獻。受他們的影響,我覺得人生就是要不斷的工作,為社會好好的作出貢獻。財務自由時,不代表停止,而是可以更盡情地去工作。只有死亡那一刻才是真正退休之時。

12 則留言:

  1. 我也有寫過類似概念,的確財務自由之後停止所有工作,生活可能沒有從前一般精彩,這是得不賞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財務自由是就為了讓人生更充實!! 大家一起努力。

      刪除
  2. 財務自由之後
    我會想做多d義工幫助唔同既老人!
    我地雖然唔洗為兩餐而憂慮
    但佢地有時仍會為生活上一些小事而煩惱
    所以我希望可以略盡綿力幫一幫佢地!

    回覆刪除
  3. happy for you that you have such a family to support your "education" in RE investment. I wish I had the same chance when I was young.

    and happy for your family to have someone like you who can learn and apply and help them.
    congrat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因緣際會這東西確實很奇妙,正因為這樣每個人的人生才會不一樣,讓每個人的生命中有些特別的事情。我只是幸運能夠有這樣的際會而已。

      刪除
  4. 1. 多說一聲: 多謝爸媽。

    2. 財務自由不存多大意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是當然的事。

      我認為財務自由本身存在的意義,,在於人怎樣的看待。有些人很執著,有些人像風暴兄你一樣覺得太多意義。但無論如何財務自由還是會多多少少影響到一個人的生活及思量,在這點來看財務自由本身就已經有它的意義存在。至於當中的意義是大是小,反倒是其次。

      刪除
  5. 似你咁聰明, 一定知讀好書才是首要, 可以將來選好工做喜歡做的工, 而財務自由是遲早的事, 因為家人的, 將來都是你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受教了,讀書不只是為了金錢,更重要的是得到的資格,去協助自己想做的事。例如,想救急扶危當醫生,就必需努力讀醫,才能一展抱負,不然也只會累己累人。這個意思我是明白了。 :)

      刪除
  6. 我認為道理很簡單. 現代人為錢生活成了工作的奴隸而失去自由, 財務自由就是離開這種為錢工作的勞役而已.
    至於財務自由之后做什麼已是另一課題. 沒有對錯, 只有因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財務自由就是個機會,讓現代人重新成為工作的主人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