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一技之長

在四月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文,可不可以不讀書。內容是說到讀書的重要性,擁有學歷是目前要向上流的重要入場劵。這篇文的原意是給自己,也是給一些有能力繼續讀書換取學歷,但卻想放棄的朋友看。希望不要因為看到目前大學生人工少,而就輕言放棄讀書,以免將來後悔,學歷高職位低

在出文後,有網友提到讀書不是唯一的出路:

chung yin chan:
認同讀好書搵好工係最大路既途徑。 但o係某d國家, 水喉匠人工不比白領遜色, 而德國好似更有d學校係培訓一d唔需要高學歷但需要一定投術既人才,佢地前景應該都唔差。

對於這點,我也是深感同意。正所謂,天生我才必有用,人人天生都有不同的天份。有些人在其他方面都很出色,但唯獨不是讀書的材料。若果明知不是讀書的材料,勉強努力去換學歷,也可能只會浪費時間,心機,甚至是金錢。讀不到書的其實也不一定要灰心,發揮自己的天份,建立一門技能也可以另有一番天地。在身邊這樣的例子實在是多不勝數。

就如網友所提出的觀點,藍領也可以比白領好得多。每次英國師傅上為單位裝修,我就感受取深了。他們一個小時便要收取三四十英鎊的人工。假設他們一個星期工作三十個小時(這是保守的估計,以我的師傅為例,一個星期做足六日,由朝早七八點做到夜晚六七點,工作時間遠不只此數)。一個月隨時四五千鎊人工,即港紙五六萬一個月。一年就是五六萬英鎊,這比起很多英國的白領的工資高很多,要知道英國平均收入才二萬六千多鎊呢!!

假若以為藍領賺得比白領多發生在歐洲,那是相當錯的觀念。香港其實也是一樣,藍領比做白領有過之而無不及的也不少。在香港我就認識這樣一位相當成功的師傅。

話說,有一年家裡爆水管而水浸,水深至腳踝,全屋的地板泡起。為了進行大維修,朋友推薦了鍾叔這位師傅給我們家。朋友之所以推介鍾叔,是因為他一切的裝修也是交託鍾叔,認為他的工夫本身好,做事一絲不苟。其實單從這點,已經可以看出鍾叔成功的端倪,而值得客戶的推荐。

事實上,他除了功夫好,也很為作為顧客的我們著想。當時知道我們的預算不多,也為我們出謀獻策,提出建議盡可能讓工程費用減至最低。令我們在當時有限的預算下,也總算把屋企維修好,又有滿意的效果。更難得的是,即使相對起當時他正在承做的其他工程,我們的工程算是十分小。但他也沒有求其,依然會堅持他及他的團隊手工不馬虎。即使很小的錯漏,他還是會山長水遠來弄好,只為務求做到最好。

正因他做工仔細,收費公道以及良好的態度,所以他亦是一傳十,十傳百,客似雲來。後來我家跟他失去聯絡,要靠朋友才能夠再找到他。他說,是由於客人太多的關係,多到一個地步是他應接不下。因此他每隔一段時間就要轉電話號碼,只有熟客或大客才會被告知新的電話號碼,藉此來減少太多零碎的客人。

後來聽閒,他靠努力工作加上投資有道,現在已是家住半山,家財亦以千萬計。

從鍾叔的經歷,取不到學歷也不用灰心,只要努力培訓一技之長,亦可以有向上流的機會。於學歷來說,鍾叔也沒有甚麼大學學歷,但他卻有出色的技能,令他可以比有學歷的白領都要好得多。還有一點是從鍾叔身上看到的是,學歷或技能固之然重要,但做人做事的態度也是很重要的成功關鍵。

4 則留言:

  1. 多數作為父母的,都希望孩子受高等教育,
    以便將來可以當個白領,穿西裝打領帶坐在辦公司裡“嘆”冷氣。
    對他們來說,藍領做的是辛苦活兒,賺的是血汗錢。
    殊不知,白領也有白領的辛苦。分別只是“勞心”或者“勞力”。

    藍領也好,白領也好,我覺得最重要還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做自己擅長的。
    職業不分貴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其實我就是想帶出這個訊息。 Walker 所說的正是我在文中尾段寫的,不過忘記了 :p

      最重要還是做到自己喜歡工作。

      刪除
  2. 哈,好榮幸我既留言出現o係文章入面。其實隨住越黎越多人讀到大學,高學歷越黎越貶值係可見既事實。簡單d講,供求問題而,多左大學生供應,自然冇咁值錢。未來中下層既白領相信環境都唔會有幾好,上層既同埋專業人士都重會唔錯,但因為兢爭大,中下層要上位又比以前難。反而某d藍領,可能會重好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如此,一切都是供求關係。現在越來越少人做藍領,令到藍領供應減少,自然越來越值錢。反之,大學生越來越多,當然是會無咁值錢。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