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星期一

有錢非是無所不能,但無錢就萬萬不能

有錢不是無所不能

每當談及理財的話題,而其中一方又對這個話題沒有太多興趣的時候,那一方就多會以這句說話來回敬提起這個話題的人,而且還要加多兩三分輕視的語氣,好像錢財這個話題,跟其他中國禁忌的話題如死亡等,都是不適宜談論,應該避忌避忌。而到目前為止,我就多數是被輕視的那位。

我是很同意有錢不是無所不能的,那些不能被量化的東西,涉及情感的事,都不是有錢就可以買得到,或者解決到。好像說了一個謊,做了一件令人後悔的事,就算有再多的錢也好,也是不可能改變這些事實。同樣地,好朋友,一個可以跟自己談天說地的知己,也不可能說有錢就買到。至於用金錢買到的那種,只算是豬肉朋友,那種不算。簡簡單單幾個事實,已經可以證明到錢確實不是無所不能。

不過沒有錢那又會如何呢?在這金錢掛帥的社會我們可以完全不理會金錢嗎?

那不太可能吧,至少我們平常的生活,也總要用到金錢來換取我們的日常所需。每樣食品,每件衣服,每項服務都有它們的標價,想在這個社會生活,我們必需要用到錢,否則又要如何生活。總不可能自己找食物,織衣服,以天為被,以地為床,過著魯賓遜式的生活,至少在城市生活中的你我沒有太大的可能可以做得到。

無錢也真的是萬萬不能

你可以討厭我們這個社會以金錢掛帥,樣樣都要講錢。不過這是事實,一個不可能改變的事實。雖然是讓人聽著不舒服,在城市裡居住,只可以做的或許是接受這個現實。你可以選擇很負面地去接受這個事實,以輕視及敵對的態度來對待他,每日反對這個資本主義盛行的社會。只是這樣做就會抱著很負面的情緒來生活。

記得在"小孩不笨"裡,那老師說到:

其实呢,以前老师的数学也是常常的不及格。所以在那个时候呢,我非常讨厌数学,可是我却告诉我自己,我要花长点时间慢慢去了解它,认识它,跟它做朋友,然后把它的底摸的清清楚楚,终于有一天我打败了它。其实我觉的不管是哪个科目,数学也好,英文也好,你们觉的考的不好,就觉得害怕它,套逃避它,就觉的自己好象被它打败了似的,其实想想看,它根本就没有打败你,而是你自己打败了你自己。

我認為在對待金錢上也是一樣,討厭金錢就更應該認識它,好好去明白它的內在。之所以覺得金錢很差,想逃避它,害怕談起它,或許只是你對它不夠認識,沒有好好弄清它的本質。說到底,金錢始終只是樣死物,只是種資源,讓我們活下去的資源。如何看待它,只是我們的觀點與角度的問題。

2 則留言:

  1. 非常同意所言,所以就要像RkwC兄一樣在樓股投資市場上取之有道,以獲得自己想要的生活。

    Bo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一起加油。正如這個blog的標題,尋自己想要的生活~~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