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星期二

股票,我細細個就開始買了(七)

那年是二零零九年年中
那年從老媽那裡得到她股票戶口的帳號及密碼

代表著我接掌了十數萬的資金
代表著我正正式式踏入股海

我還記得,細個的時候,有次大伯叫我把五百蚊交給老爸,那五百蚊已經是當時見過最多的錢。我在回家的路程,一直是小心奕奕的把那五張紅衫魚緊握在小手中,生怕那紅衫魚會在我的手中游走一樣。同時間亦不停思考這五百蚊的價值,當時一條魚肉腸兩蚊,我每日放學都要買一條來吃。五百蚊就是二百五十條魚肉腸,整整是二百五十條魚肉腸呀,要吃多久才吃得完呢!!要是我也有五百蚊那多好!

想不到還不到幾年的時間,我竟然可以控制十數萬,即便是那些錢不是自己的,但只是那份控制權已經令我興奮了好幾天。雖然更加意想不到的是,再過幾年後的今天,我更是可以操控到過百萬元的房產,當然這是後話。

在接過這筆資金後的一日,我已經急不及待買入中海油 (0883)。買入的原因卻只是靠在財經新聞上道聽途說。美國救市不停印銀紙會推高全球商品價格,石油價格亦會上升,石油股將會受惠。當中又以中海油最能夠得益,因為中海油比其他的兩桶油更加專注在上游的開採,避免了受國家管制的下游煉化等,加上藍籌股及石油股通常都是穩健的選擇。聽著聽著,也覺得挺有道理,所以也就安心把資金買入中海油。買入的時候十元左右,年尾放出時,已經是十二元了。我覺得這第一宗的買賣是十分成功的,短短幾個月已經賺到了兩成的利潤。在當年的年結的時候,有不少基金經理還達不到這個成績!

之所以賺錢,現在回想,其實只是幸運好彩而已。入市的時間剛好適憑股市在金融海嘯後反彈,那時候基本上是買甚麼股票都可以賺取到可觀的利潤,所以賺到錢一點也不出奇。不然要是真的靠那些在財經版的推薦的話,我相信香港人早就沒有人工作,每個人只需每日買報紙,靠著報紙上的所謂"貼士"就已經可以過活了,哪會有人逼港鐵返工。更重要的是這是貼士日日都有,而且每份報紙上都只至有十數隻,根本不用怕會沒有貼士。

事實上,當日的那段推介,今日聽起來一樣是聽起來很有道理,雖說美國開始收水,但全球的央行還是在不停的印銀紙。在銀紙的供應增加下,石油的價格應該是向上。按些邏輯應該還是繼續買中海油。不過這只是在石油的供需沒有改變下的理論走勢。事實上要考慮的因素遠不只這樣,還要考慮的因素可以有很多。例如,新能源的發展是如何改變石油的需求,以美國為例,因為頁岩氣的開採等新技術就由石油進口國變成出口國了。以公司的角度來看,亦要看石油的開採成本,以及持續性等等。單純以印銀紙等於油價上升,再與石油公司股價會上升,根本是一個太簡單的想法。

這次幸運的"成功",無疑是令我在往後的日子裡更加沉迷股海"功不可沒",相信自己可以在股市裡賺到很多很多的錢,所以就更加努力"鑽研"。或許當時沒有從中賺到錢的話,我就不會花更多的時間在股票上了。而這亦正好應驗了一句,輸錢皆因贏錢起。

7 則留言:

  1. 畀啲意見我同埋十二歲既小兒?他如何以你為榜樣?多看不同既書?報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咗個人天資外,后期應如何陪養?

      刪除
    2. 自由兄太誇獎了。不要以我來做榜樣了,滿口銅臭的有時也不是甚麼好事。最多就是分享下我的一些經驗及看法,讓自由兄作參考便是。

      我認為小朋友無需要太早,以及太刻意去灌輸關於財務自由的觀念。平常教導一些基本的理財已經可以,例如量入為出,珍惜金錢,不要先洗未來錢等,都是些很普通的觀念,至少就是令到他們不要做大花筒。

      我知道在財務自由中,我們常常提及富人及窮人的分別。不過我是不太建議這樣教導小朋友的,因為小朋友始終還小,未懂得區分我們所講的只是一個對比,很容易就會以為窮人比較差之類的觀念,特別是自由兄已經是富人。如果太早以富人和窮人的例子來教導,自由仔很易就會以富人的角度來看窮人,把不同的人區分,我覺得這樣對小朋友的成長很不好。

      小朋友,我會建議多看書及紀錄片,不一定是關於錢的,天文歷史地理,世界千奇百趣皆可。剛剛開始不宜太深或者全文字,生動多插圖的會是很好的選擇。十二歲就不要要求太高了,不要一看就要全文字的,先培養興趣更為重要。最重要是擴闊眼界及見識,知道世界很大很大,不只有香港。

      跟自由兄分享一個我老爸當年用的方法。他會常到書局或圖書館買或借一大堆書,任何種類都有,然後把書放到家中不同的地方,餐枱,茶几等,讓我兩兄弟可以隨時翻閱,即使是揭兩下都好,都總好過無,亦可從而培養閱讀的興趣。

      另外,亦可以讓他提驗一下貧窮的滋味,例如和他一起去扶貧。記得在小六的時候,我曾經去過內地一些貧困的村落,當中所體會到的,到現在還很深刻。相信自由仔亦可以從中體會到很多的東西,而這些親身的體驗會比讀很多書都要有用。

      刪除
    3. 真的多謝RWCK兄的詳細回覆, 以個來人身份說的都是金石良言, 這些也對我很有用處. 我想, 要自由仔多開眼界, 陪養他看書及紀錄片的習慣, 以及看自己喜歡的書是非常重要(你父親做的事情我們也有做, 自由仔出生時開始做了, 因為我們也愛看書不愛看劇集及雜誌, 朋友去我們家總以為是圖書館, 所以你的說話令我肯定我們的作為是對的). 我也相信正面思考及節約的重要(例如你說的扶貧體驗)

      值得一提, 我時常掛在咀邊的貧富思想(心窮與心富)跟貧富(有錢冇錢)只有因果關係, 卻沒有直接的必然關係, RWCK兄未知能否理解這些內在意義. 例如和尚在世俗眼光是身無長物的大窮人, 但思想上卻是最富有的. 這就是我給自由仔的價值觀.

      刪除
    4. 哈哈, 對不起! 名字也打錯, 是RKWC兄. :P

      另外一提, 你給我的印像就是滿腦子正是我學習的富人思想, 並非什麼銅臭思想, 大家寫的都是跟財富有關的BLOG, 很易給人以偏既全. 但其實只是生活中的一部而已. 大家加油!

      刪除
  2. 看来Ricky不止是投资理财了得,要做爸爸也没问题了 :p

    以前的五百元对还在求学的我们真的是很大的数目了。犹记得第一次打临时工拿到马币百多块的工钱时,觉得自己很厉害,会赚钱了,也把part time的薪水留了好一会儿才舍得花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星兄見笑了,我連自己也未照顧好,又怎做爸爸呢,這事還是過幾年再說吧,嘻嘻。

      人大了,對錢的觀念也越來越大,這樣也挺好,證明了我們找的錢越來越多,要是這些年我們對同等數目的資金還是同一感覺,那才是悲哀。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