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常識

小學的時候我最喜歡的就是常識科,理由很簡單容易拿到高分。不溫書也可以有八九十分,溫一溫一百分根本不是難事。最難忘的一次是得到九十九分,原因也只是因為句子寫少了一個句號。十幾年來,我總是覺得那次是老師看不過眼個個都拿一百分,於是開始雞蛋裡挑骨頭。在常識科裡不停拿高分的滿足感,這哪裡其他科目可以相題並論,這叫我如何不愛它。

常識可以不溫書都可以拿高分,也不是因為它特別的容易。我倒覺得是因為日常的生活裡我們已經在不停吸收它,也不停的運用它。試問一連三百六十五日都在讀同一樣的東西,到考試時也怎會考不到高分。常識本身是指一些很基本很普通的知識,一些對我們生存的這個社會很初步的認知,包含的是各樣專科的最基本,科學,天文,地理,社會,人際關係和歷史等等。最初開始對這個世界有興趣也是因為常識科,知道了各樣的事物,這個世界有五大洲七大洋;居住的是個在太陽系的星體;香港的老大叫行政長官;表哥,堂哥的分別;香港之前原來是英國殖民地............

人長大了會覺得這些都是些很簡單的東西,但細心想想這些東西其實是我們知識的基石,如果我們不懂得這些東西的話,又如何再往前走再去尋求更多的知識呢?!

最近網上有一名校的小一常識題目,看來看去我也不明白,究竟是現在的小朋友的常識程度已經太高,還是老師對常識的判斷出了問題?先不要討論小一生的中文程度究竟明不明白當中的用字,就是明白了又跟常識有甚麼關係呢!這最多也只是新閒問題,有多少是真的是我們日常要用到的知識!最離譜的是曾志偉,變形金剛,這些都只有在娛樂版才可以找到,又哪是一個小學生真正要學習的東西。

雖然該小學說這份題目是不計分。不過想到香港那些怪獸家長看到這篇題目後,自不然會由今日起要他們的小朋友日日背報紙,由頭版背到娛樂版,再到財經版,以免小朋友條條都唔識而好像輸蝕比其他人。這種由學校轉到家長的壓力,要一個小學生去承受,真的為這些小朋友感到辛苦。如果小朋友連基本知識也沒學到多少,只是一味的背誦新聞,將來最多也只是做個書呆子。香港真的需要嗎?況且這個世界也不見得需要的是一個又一個懂得把新聞背誦的人,想知道發生了甚麼事Google便有了!!

常識科我一向都認為是很重要的一科,因為它帶有對小朋友啟蒙作用及誘發小朋友對這個世界的興趣,讓小朋友可以在往後的日子,隨自己的喜好去作出更深入發掘,而尋找到自己的興趣。不過重要還重要,還是慢慢來比較好,連基本也未學就已經要進更深一步,很容易會適得其反。更重要的是如果令到小朋友因而討厭了常識科豈不是得不嘗失。






7 則留言:

  1. 道理很簡單, 出題目者是一名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老師的與當學生的距離這麼大的時候,又怎能夠教導出好的學生呢!

      刪除
    2. 好的打工仔總能教出好的打工仔 :)

      刪除
  2. 學習過程應該充滿樂趣。
    現在的家長太過”怕輸“,苦了小孩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家長都怕孩子輸在起跑線上,怕孩子的未來會苦,不停地灌輸不能輸的概念給小朋友。結果到最後當有一天小朋友輸了,他們就承受不起了。何不讓小孩從錯誤中學習呢? 我覺得這才是有效教導小朋友的方法。

      刪除
  3. 学习的目的,渐渐地从培养小孩的基本知识,演变成满足大人虚荣心的存在,是先进社会的一个悲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習也是培養小朋友對事物的興趣,令到他們往後可以在他們喜歡的事物上有所發展。可惜大人們忘記了這一點,只為成績而讓他們的孩子去學習。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