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星期六

英國買樓記 - 樓3

在處理樓1漏水問題的同時,我也終於找到樓3!


樓3是左邊地下。

兩房單位,六百呎,開價 £ 100,000以上。很近大學,大概是五分鐘路程左右。樓3在大學的東北方,所以跟位處大學西北的樓1隔了一段距離。不過這也不是甚麼大問題,最重要是單位近大學,大學學生強勁的租住需求才是我買樓的考慮重點。始終我買樓,一向最主要的目標都是學生!所以在位置上來說,樓3完全符合我的要求。

當試過在低價時買過一樣東西,而之後當同樣的東西索價更高的時候,心理上總會有些反感。這種心理上的反感在買樓3時最為強烈。因為一年之前我才以 £90,000 買入同樣是兩房的樓1,之後還把它弄成三間房。一年後,樓3卻要價 £ 100,000以上,而且還不能夠換成三房。要過這個心理關口很難,因為沒有人會喜歡買貴的東西。不過理智地去想樓1之所以便宜,多少是因為位處於傳統上認為的貧困區地區,本來那區的樓就比正常平宜一大截。現在樓3所處的地區相對正常,所以貴一點也是無可口非。

加上樓1那區這一年半來才有幾個於盤,真的只有幾個,因為我每個都去過(死胡同(上)死胡同(下)超級喜歡),要再等到下一個放盤也不知是要等到何年何月何日。更何況剛見識過超級喜歡那層樓的激烈戰況,把層樓一口氣炒高差不多兩成,就算有下一間的出現,我自問是完全沒有把握可以把層樓拿下。如果真的要等到有放盤,又要可以成功買下,樓3將會是會遙遠的夢。

最後是計計數,買樓最重要還是計數,數字是不會說謊。假設以 £ 750 每個月租出(這是考慮到大學的學生宿舍已經漲價到 £ 500 一間房,以及我從其他同學聽來他們目前的租金水平),如果 £ 100,000買得成,也是 9 %的回報!!這個回報無論怎樣看也是非常可觀。綜合這幾個觀點,也就決定了如果睇完樓覺得不錯的話,以 £ 100,000買入也是可以接受的。

之後的過程跟之前買樓的經歷都沒有太大的分別,也是在網上看到,之後就預約睇樓。今次是業主自己負責讓其他人睇樓,這亦是我最喜歡的方式,因為可以直接跟業主談有關層樓的資料,通常都要比經紀要知得詳細,也可以順便探探業主的底價。最後業主說 £ 106,000 就會立刻賣出。想了想為免夜長夢多,也避免好像之前那樣的爭鬥,也就決定用這個價錢買入了,而交樓日期就是從香港假期回來後的一個星期。

從香港回來之後,收了樓。憑藉上兩次的經驗,今次一切更加熟練而快捷地弄好一切手續,也很快就安排了師傅為層樓進行裝修。在之後的三個星期裡,我就住在樓3那裡,一來是方便師傅工作,二來也讓我以用家的角度來在樓3作體驗,看看有甚麼東西壞了或問題,需要維修或處理。我發現這個方法很好,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對樓3有更深入的了解,也解決了很多往後會令到租客不便的地方,令到租客可以住得更舒適。三個星期後,樓3就已經準備好出租了。











20 則留言:

  1. 又是一宗好交易,即使以106000买入,还是有8%+以上的回酬,加上地理位置不用担心租不出去,实在很棒,恭喜恭喜

    能够突破心理关卡出手买入也是成长的证明,只要能得到合理的租金回报,又不打算以买卖方式炒楼,比之前的价格贵也应该出手。

    顺带一提,你把这楼盘打扮得好漂亮^^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水星兄的道賀。

      嘻嘻,不把單位打扮一下,又怎可能令到租客租呢。只是簡單到DIY店買些掛畫,買幾盞枱燈等等,為間屋加入一些色彩,整間屋就已經煥然一新,標價也可以標高一點點,也可以吸引更多租客。

      刪除
  2. 咁大?幾多呎?呢個價錢呢個大小,香港連唐樓都買唔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單位六百呎(已經在文中補回資料,謝謝猛虎哥提醒)。

      香港的樓價也確實是挺高,不過這是大城市的通病。這個小城市樓價自然也沒有那麼高。

      刪除
  3. 嘩!! 好靚!! 我都想要一個 :>

    回覆刪除
  4. 裝修得好靚,恭喜!
    可否講講裝修的價錢?英國時常遇到裝修問題,如果有好的裝修伙伴就好好合作。
    另外申請HMO困難嗎?我們附近很多HMO,結果現在很難申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概是三千鎊左右,主要是用來買傢俱。

      對,好的師傅確實很難找。在英國裝修實在是太貴,如果可以自己做的話,最好還是自己做。

      未申請過HMO,不過將來的樓4會申請。到時可以分享一下申請的過程,請期待。

      刪除
    2. 樓1,2,3,都沒有申請HMO嗎?
      那即是說,屋子最多只能住兩人是嗎?

      刪除
    3. 對,所有都沒有申菁HMO。沒有HMO的話,只可以住兩個沒有親屬關係的人。

      刪除
  5. Wow,你很花心思佈置咧。很漂亮。
    全部家私都是自己買的嗎?還是有些是前任屋主留下?
    喜歡客廳的咖啡桌(很古典法式),和臥室的bedside table成一套哦!
    可能是用玻璃的家私、掛鏡子,可以讓屋子看起來寬敞一點。
    因為你的屋子怎麼看都不像只有600尺?感覺很大。
    建築的外觀也很美,很有character。
    臥室裡的罌粟花也很美。
    整間屋子都是木地板嗎?從照片裡看,臥室的地板有點像vinyl。

    我也覺得把屋子弄漂亮一些,然後把租金提高一些,是一個很划算的策略。
    你有沒有計算過,連家私及佈置之後,
    你收取的租金,可以比別人的類似單位(無家私)高出過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是前業主留下的。你說的那咖啡桌就是前任留下的。其實他們不是一套,那是之後再買的。差不多設計的傢俱(包括燭台,你說那bedside table),可以讓整間屋的設計更加歸一,看起來更舒服。

      玻璃,鏡,可以增強空間感,這是從電視室內設計裡學的。看來我是成功了,大家都說不像600呎。

      屋外那個前花園是屬於我的。記得上前問你種lavender,我正打算有機會的話,把那花園做實驗場,種滿lavender。相信會很美,到時再跟你分享。

      哈哈,悄悄地告訴你,那罌粟花床鋪只是平平在Asda買的貨色。不過就讓整間平平無奇的房更加有種溫暖的感覺。

      真眼利,臥定的都是vinyl。客廳的則是原木地板,前業主很有心的把最原始的地板打磨及拋光,每塊都有相當歷史。這亦是我最喜歡的feature。

      也不只是把租金提高,也是為了吸引更多各類的租客給我cherry pick,算個好租客。我也沒有計過,因為很少單位沒有傢俱,沒有相關的資料。不過很多很多人因為屋子漂亮而有興趣就是真的。

      刪除
    2. 我特別喜歡木地板。
      看得出你客廳的地板非常有質感。
      將屋子最原始的細節保留下來,
      某程度來說就是保留了屋子的特有個性。

      有些人買了屋子,
      把地板撬開翻新,但一層層撬下去,
      到最後卻發現了最底下最原始的地板,
      漂亮完好地躺在腳下,可以想像那是多大的驚喜。

      來到英國後,我就喜歡上了以“花”為主的設計(以前會覺得老土),
      除了因為“花”帶有濃厚的英國country味道(尤其玫瑰花),
      也因為“花”可以帶來滿室春天的歡樂感覺(因為英國太冷了)。

      原來那個前花園是你的,有個花園真好!
      那面積不會太大,也不會太小,很好打理。
      期待你的薰衣草園。


      刪除
    3. 不過亦有些人會把全屋的所有細節都拆去,一切重頭開始。我是很討厭這種行為的,一來不環保,二來也把屋子本身經過多年累積的個性除去。

      "花"可以令到屋子有更溫暖的感覺。有些男孩子是很怕這種圖案,認為是娘娘腔,不過我就不太介意了。屋子最重要還是看著舒服的好。

      刪除
  6. 我都正尋找HMO資料, 請多多分享, 不過好似不同地區有不同規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到時一定會分享,請期待。

      據我目前所知,不同地方確有不同難度,有些地方很容易,有些很困難,主要是看該區政府想如何規劃該區。

      刪除
  7. Are you kidding me...106000 英鎊可以買到咁大間屋...香港肯定沒可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貝永兄,我是沒有開玩笑的,真的只是十萬鎊。不過這也不算誇張,有些地方十幾萬港紙已經可以買到差不多大細的屋,問題是你敢不敢買而已。

      也不同下下用香港來比,跟本是兩個很不同的環境。就像香港你也不可能拿天水圍的,去比港島的那些。港島的難道又說天水圍的那些樓平到沒可能嗎! 要比的話,拿倫敦會更合適。你看倫敦的樓也跟香港差不多,拿十萬鎊去倫敦買樓買不到甚麼。

      刪除
  8. Interesting! I have just confirmed to purchase a two-bed apartment (54 sqm at £156,000) facing the waterfront in Salford Quays, Manchester . Wish me good luck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 bonnie 你投資順利。希望你多分享你的買樓心得。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