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英國買樓記 - 死胡同(上)

做好準備後又開始看樓之旅,不過看了幾層樓都不是太適合。

之後就到一間在樓1附近的樓(黃色),兩間房,七百呎,跟樓1一樣是前公屋,雖然不是我想要的地區(紅色)。不過本著看看無況的心態就去看看了。當時價錢也算是很吸引,開價81000以上,估價85000。估租600-700,回報都有8厘4以上。更重要的是這間屋是業主自己負責睇樓的部份,有興趣的買家是直接聯絡業主安排睇樓。自從樓1之後,我對這類可以同業主有機會親身接觸的樓特別有好感,因為可以直接同業主講價錢,省略了雙方經過各自律師漫長的討價還價過程。

想買的地區(紅色)
睇樓的區域(黃色)
大學(粉紅色)
九反之地(藍色)
行政分區(灰色)




網上看這層樓好像也不錯,在一個胡同般的小區(下圖黃色格)內,自成一角。這種自成一角的小區格局在很多有錢人住的地方都很常見,好像不錯,靜中帶旺,都頗近大學。

不過公屋小區又怎可跟有錢人的小區比,親身去看根上上是另一個故事。

地圖上有一條路是通往層樓的(下圖紅色線)在GOOGLE看會以為是車路,不過原來其實只是一條行人小徑!即是說整個小區其實真正的大路出口只有一個,可以想像到小區不時是鬼影都不見隻 (有誰會無事入來這種小區呢?)。

當我一由這無人小徑步入這個"死胡同"的時候就已經感受到氣氛的轉變,我說不出是甚麼的感覺,是一種一進去你身體就自然打醒十二分精神的感覺。或多或少也是知道自己是中國人,在這些地區多少也較其他人危險。

在這裡我特別想講,在英國作為中國人有些歧視總難免,特別是在較窮地區,有些"飛仔"見到中國人時會撩一兩句,不理他們便是了。不要以為外國就真的是天下太平,自由又公平。

或許是親身感受過歧視,所以我對現在那些整日對中國人,蝗蟲前,蝗蟲後的人特別反感。中國人就是中國人,香港人也是中國人!這是不變的事實,改也改不了。憑這上帝賜予最適中的膚色,人家一看就知你是中國人了,香港不香港已經是後話了。如果自己都歧視自己人,根本就不值得其他的人尊重。我就不會做鴕鳥,是中國人就大大方方認了,又不是說認了做中國人就等於你不是香港人。

回到正題,公屋地區,有些人失業在家我一點也不出奇,一入眼就是幾個"悠手好閒"青年。不過當我站在小區,再看了週邊兩眼(看樓看看附近也很正常吧?),竟然就有個中年男人走過來了,這位叔叔可不是保安,看來只是一個失業中佬。他問我來做甚麼,我第一個感覺就是,不是吧!我自問雖然沒有林峰般帥氣,但總也不像會做非法勾當的人,也不像個"飛仔",你想點?我說我是來睇樓的,指了指我要看的那一間,他就"放行"了,不過就明顯感到他依然在我的背後看著我,直到我去到層樓。到現在我也不知這是好還是不好呢,他是怕我被那幾個青年"打擾"嗎?他是那些熱心地區保長嗎?

入到屋,第一感覺都都不錯,間隔正正方方。這位業主是位年介四十的女仕,據她所說,在這間屋住了十幾二十年,打算賣了間屋之後就跟男友兩宿雙棲。這是她人生以來第一次處理有關買賣樓的事,之前一點經驗也沒有。

講網上的簡介說這是個兩房單位,不過原來只是一間雙人房,一間單人房。再一次證明現場睇樓的重要性,我是非常非常建議在英國買樓要睇樓。至於其他的其實都是很正正常常,普普通通。

到談價錢了,其實這是我的習慣,就算不買都談談價錢。治安方面雖然是一個問題,不過我有朋友住在公認的九反之地(上圖藍色),都要 £300一間單人房,想租的方面應該不成問題。買了的話,我自己少來便是,或者直接找人打理。八萬即賣的話,我都可以諗諗。

可是她的答案真的是令我哭笑不得。
 




3 則留言:

  1. According to my daughter's comments in Canterbury and London those Brits don't like Chinese who come from Mainland China but they like Hongkongers and some treat us as brother and sister, Brits said they can classify who is Chinese and who is HKgr through our accent, attitude and dressing.

    For property investment in the UK, I prefer to buy student accommodation after discussion with my daughter, research online and comparision to private flat that student accommodation is easy for me because I can save a time in arranging and managing the room.

    I hope it is a right choice as I just sold my HK flat for i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某些英國人確實能分辨出哪些是來自內地,哪些是來自香港。這些年來我的經驗,卻是你說你自己是香港來的,或中國來的其實沒有甚麼分別。以我為例,人家問我我從哪裡來,我有時答香港,有時答中國,也不見得人家對我的態度有甚麼轉變,例如答了中國後,就不跟我談話之類。同樣地,也不見得一個不喜歡中國人的外國人,當知道你是來自香港,就會對你的態度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至於喜不喜歡這個問題上,我覺得跟香港也是一樣,有些人覺得中國人不好,有些覺得好,大家觀點角度的問題。

      至於英國人對我們香港人是否如兄弟姐妹呢?這個問題我有些保留。話說當年我老爸來英國探我的時候,入境時是用bno的,一樣要被海關查來查去,就如同審犯一樣。如果說英國人對香港人真如"兄弟姐妹"般,那我老爸的經歷真的是太"親切"了。

      確實以你的情況,人在香港,有人幫你打理物業及處理好所有相關的事會比較容易。不過賣出香港的物業,一個自己熟悉的市場,而進入一個不太熟悉的市場會不會太過進取呢?

      刪除
  2. 種族歧視事件,在大城市比較多。我住在小城,還不算嚴重。
    偶爾會遇到,不過也只是語言上。多數都是年輕人,少年。
    我這裡的老人家都很和藹。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