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8日星期一

2013年展望(股票)

2013年都差不多過了十二分之一,終於有心機又有時間寫這年的展望和自己的一些想法。相信寫了總比沒有寫要好,至少可以給自己留個紀錄,待年尾時可以總結自己年初與年尾實際結果的分別。

未來這一年的股票投資方面會繼續源用上年的投資策略,繼續買高息股兼穩陣型的公司股票。希望是達到以戰養戰,以股息收入來到去買更多的股票,慢慢繼續把股票組合變大。不過最近同時也在想是否可以考慮一些低股息,但業務增長較強勁的公司呢。這類公司的股息回報雖然較低,但業務增長令到股價上升所帶來的收益卻會很高。上年就有很多這類型的公司,不論是英國的,還是香港的,股價的增幅都非常可觀,例如香港的港華燃氣(1083)及維他奶(345),英國的Whitebread(WHIT),British Associated Food(ABF)等等。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公司本身的業務穩定,這是我買股的首要考慮條件。

在香港優質的高息股有很多,中銀香港(2388),恒生(11),港燈(0006),大快活(52)同內銀股都應是不錯的收息選擇,最重要是他們都是屬於較穩陣的一類,以往績來看派息都較有保證。如果有錢的話,我是會集中資金買這幾隻股票。可惜的是香港股票組合的水源主要還是非常依賴澳門政府的慷慨派錢,還有那少得可憐的股息。由於未來一年暫時可以預計到增加的資金會少於$30000,因此可以選擇買入的股票其實不多。每手金額較少的內銀股會是未來一年主要的增持目標,心儀的中銀香港同恒生也不是說沒有可能買入的,只是難度會較大。至於港燈,擁有它只會是一個神話。

上年年初提過的REIT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升個不停,現在買入的話領匯(823)只有三厘息,置富四厘七,冠軍(2778)五厘半,跟上年年初比起來實在差太遠。領匯確是挺貴,而且股息回報也低,暫時來說不是太吸引。不過我卻不是說其他的就不值得買,至少置富現在還有四厘七,其實以收息股來說還是很好的選擇。至於越秀(405)雖然是有六厘七,不過在上年那收購廣州IFC的事件之後,現在對這股已經沒有甚麼太大的信心了。

英國股票方面,這一年會增持的還是以兩隻公用股為主:NG同SSE,它們的業務都是非常穩定,而且提供很高的股息回報,我認為無論怎樣類型的投資組合都應該至少有一兩隻這類的股票來平衡組合。對於我這類在股票投資上較保守的,就當然是多持有它們。其實他們的長期的回報也是挺高的,只是持有他們沒有投資在其他股票大幅上上落落所帶來的刺激感。在短期來說根本不易察覺到他們的回報,而且過程是十分之悶,平日上落很少會多過1%。不過只要持有他們一段日子就會發現他們可愛之處。至於其他如BLND,STAN則會適量增加。英國股票的股息收入目標則跟上年一樣,希望維持在投入資金的5%~5。5%之間。

目前香港同英國的股市都處於近年來的高位,很多股票都在52週的高位,觀察名單上不少的股票更是幾乎天天破頂,每個星期在創新高。作為散戶的我,心裡也總想把手上的資金投入股市,好好地趁勢賺一筆。不過另一方面,金融機構都估今年的股市會向好,財經佬也在推介幾個月前他們叫沽出的股票。種種跡象都令我感到十分不安,回頭看假若在他們大叫沽出的時候買入,現在已經有可觀的利潤了,而真的沽出的話則只有無限的悔究。現在情況相反了,他們大叫買入,那真的是買入的好時機嗎?

記得很久之前聽過一句說話:到達頂峰之後,就只有向下之途。

儘管我對未來的前景樂觀,不過卻不太相信股市可以一路都處於高位,不停升!升!升!讓我來估估 "估"市,股市會跌,但當有沽出的聲音又或 "XX危機重臨"之時,就是最好的出擊時間,之後股市又會開始升,總體大方向我相信都是會向上。

正如我剛才所講經過上年下半年的升幅之後,目前很多股票已經在高位了,可以升到幾多我不知道,不過股票已經沒有那麼便宜了。目前持有的股票繼續持有便算了,但就不會增持任何股票。這個時候最重要是"忍",小心地不要給股市的升幅吸引,在這高位再買貨很容易成了最後的"笨蛋"。這年第一季看來都會以儲蓄子彈為主,待股市冷卻些少才再慢慢出擊。

4 則留言:

  1. Buy #123, #688, #3328 and #3988 in March when HSI drop to around 22222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現在是要等澳門政府派錢才有子彈,要等到那時先再決定買甚麼好。不過我或許都會再買些3988。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