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星期五

實股的好處

  從開始我的投資開始,我就以為持有實股是投資股票最好的一種方法。一直以英國的股票組合都是以持有實股為主,而香港的股票組合則是因為各種原因而要用銀行來持有股票。在這段時間以來,對比之下其實持有實股也是有好有壞。

  好處一,股票實物化。對比起用銀行來持有股票,只看到是股票名,持有股數,以及持有總值,實物股票可以用自己的手去摸,真真實實的感覺到自己的財富,這種滿足感絕非用銀行買股票可比。加上每次買股票或以股代息的新股,就代表著自己的組合會多一張的股票。隨著股票的增加,看那裝股票的交件夾亦慢慢越來越厚,更加確實地體會到財富的增加。

  好處二,長期手續費減少。由於股票是放在家裏,不用交存倉費,而且每次收息也是直入自己的銀行户口,或者由公司將新的股票直接寄到府上,所以就不用每次收息都被銀行抽水!

  好處三,所有的公司通函包括年報皆會直接寄至府上。一來對公司更加了解,二來更加感覺到作為公司的股東,而非只是買了公司股票的普通人。

  好處四,買股賣股需時。在香港買賣實股的手續,我不太清楚。在英國買實股,在過戶處的網頁和銀行買股一樣照常買股,之後就會在大概二十日之後將股票寄到府上。賣實股也是上網照常賣股,過戶登記處之後會寄個信封來到府上,將賣的股票放入信封寄回。過戶處收到之後會把支票於一個星期內寄出,支票大概會在寄出後翌日收到。也就是說一買一賣最快也要個半月的時間,資金在這段時間絕對沒有可能可以調動,想話短炒一隻股票也根本不太可能。這樣令到每做出一個買或賣的行動時更加謹慎,因為每做錯一個決定不只是有可能損失金錢,也浪費了時間!

  好處五,買賣手續費高昂。對比起用銀行來買股票每次十鎊起,買實股是每次二十鎊起,也就是說一買一賣最基本消費要成四十鎊!面對如此昂貴的手續費,會令你減少買賣股票的意慾。對本身想長期投資股票,但往後又因不同原因而想放棄股票的話,高手續費會令你不得不小心謹慎思考每個買賣行動。

下文:(67) 實股的壞處

10 則留言:

  1. 想請問在香港持有英國上市實物股票怎樣買賣?
    上文提到上網照常賣股是什麼意思? 我在英國沒有股票戶口, 要把實物股寄到英國過戶登記處嗎? 那買賣不是要通過股票行嗎? 希望你可以解答一下, 感謝!!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