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價值投資陷阱

上篇說起價值投資,很多投資書藉都會說從研讀財報入手,然後以某些財務比率去作為一間公司 是否值得購買的依據。

市面上,不少推薦股票的說法都愛以 PB 低於 1 ,PE 低 10 倍,股息率多於 5% 等等作為買入股票的原因。只是投資者用這個方法去投資,往往就很容易墜入所謂的價值投資陷阱。這些公司在帳面上極為便宜,但一直便宜了很多很多年,期待的估值修復從來沒有發生。

當中最佳的例子便是內銀股,PB 低,PE 低,股息高,但回報一直只是一般。十數年來股價都在同一水平橫行。投資者雖然賺了股息,卻蝕了當中的機會成本及通脹。



財務數據固然提供了一個渠道可以令投資者了解到公司的營運,但切記財務數據上只是公司的一部份,而非全部。財務比率只反映了公司帳目,卻沒有反映出會計表達不到的東西。以中資為例,公司裡面的管治如何,公司管理層對未來的規劃,發展方針,潛在的國家任務,散戶如我們完全不可得知。

站在投資的角度上,每個不知道都是一種風險,你不知道公司裡的辦公室政治,怎知公司管理層是否專心一意去為股東爭取最大利益 ; 不知國家會給的任務 / 支持,怎知對公司是福是禍。股東的利益完全被動,今日不知明天事。

市場先生不傻,長期的價格 "低估" 已是市場先生把風險都計入股價中的結果。市場上叻人極多,比你專業,掌握更多第一手資料的投資者。若有真正的價值投資機會,他們早就進場,哪會這麼多年 "機會" 還在,讓散戶有機會分一杯羹。

我又以那些低 PE 作賣點股票為例,在目前商業的環境,營商處境變化極快。公司 PE 10 又如何,有誰能肯定這些股票能否支持到十年不被新來的挑戰者及市場淘汰。再說低息環境下,買債 / REIT 加些少槓桿,簡單收下息都已經可以超過  10% 回報。 為何投資者還要買入這些價值 "低估" 的公司。

簡單來講,作為小散戶,一隻股票 "低估" 一定有它的原因,不要輕易自信以為能夠找到滄海遺珠,以為其他人唔識寶。

-----------------------------------------------------------------------

關於理財投資買英國地產的問題,可以直接 email 我 rkwc1993@yahoo.com.hk 與我聯絡。

我跟朋友在英國成立了一間物業管理公司,專門向海外投資者提供英國的物業管理服務,包括倫敦 Zone 2 以內,曼徹斯特,利茲及利物浦。如果有興趣知道我們的服務及收費,都歡迎你來郵查詢。

-----------------------------------------------------------------------

如果覺得我的分享是不錯的話,。歡迎你加入我的 Patreon ,加入英國地產投資者 / 股票投資理財 Group,已經分享價值超過 £1,000 的有用資訊!!!!

大家一起討論英國物業投資 / 股票理財,實行有錢齊齊搵,集思廣益。

https://www.patreon.com/rickster90

你亦都可以當係每個月請我飲杯咖啡,支持一下,增加我寫作分享的動力,無限的感激。 

-----------------------------------------------------------------------

一對一投資英國房地產投資 / 咨詢環節,令你了解到英國物業市場要專意的地方,基本投資需知,要避開的地方。最重要令你可以在香港也能夠投資到英國房地產。每節一小時 $1000 ,有興趣請以 paypal 轉帳,再電郵或 whatsapp 安排時間上課。


-----------------------------------------------------------------------



2 則留言:

  1. 十分同意 本來我都想出篇文講類似既野lol

    好多人認為國企有國家照住冇得輸 我既諗法完全相反
    國企成立既目的係為國家服務 係政治導向而唔係利潤導向
    更唔會以股東為先 其實風險極大

    另外好多人以為低PE或PB就是價值被低估 卻對宏觀經濟變化視而不見
    各國QE力度史無前例 資金氾濫下高PE會成為新常態
    個位數PE十年前仲可能代表公司被低估 但今日好可能係代表公司前景暗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也是受格爾兄的留言啓發才寫多一點 :) 非常認同你的看法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