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星期五

如何學習理財

不少人問我,我是從哪裡學習理財,如何可以學習理財呢?

我覺得學習理財本身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學習一種技能,照常理要花很多錢。例如學琴,要請老師教授,經過很長的時間,付出很多的學費才能夠學懂。

但理財這技能卻是很不同,學習這技能要花的錢少之又少。但學識了,所得到的回報卻是無窮無盡,跟付出學習的洗費完全不成正比,所得到的回報是難以估量的多。理財可以說是一種十分十分花算去學習的一項技能。

現在坊間有很多理財的課程,一收就收幾千,甚至上萬蚊。令到不少人有了錯覺,以為學習理財是很昂貴。但這些課程真的有用嗎?我十分之懷疑,是否真的上完幾堂就可以成為理財的達人呢?!

再次分享,早前在 BBC 看過的一套紀錄片。內容是講述一些為了脫貧而去報讀各式各樣理財課程的人。片中他們花費了很多的金錢去上課,但依舊是每天為生活上的金錢問題而苦惱。 當中有人透支信卡,只為上堂,希望上堂以後就能夠一朝置富,還清卡數;有人不斷追隨 "富爸爸。窮爸爸" 的作者,穿州過省幾乎每個講座都有參與,但依然做不了 "富爸爸";有人上了課,學會了儲蓄的重要性,整屋都是儲滿了錢的豬仔錢罌(妥善理財就是把錢儲起?!),但繼續要每日辛勤工作;有人是學到了每朝早大叫口號,要不斷提醒自己理財的重要性,但片尾他的財政還是沒有改善,一樣糟糕。

我認為理財的理論其實很簡單,要學會這些理論也不昂貴。

正如我常向想學理財的朋友推介的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理財的經典。一本書花不了多少錢,但內裡的理論已經差不多包括了很多理財課程的內容。

這本書也算是我在理財上的啓蒙。

最近止凡兄所出的一系列理財書,我認為也很值得閱讀。如果一早有讀過,我也會走少很多冤枉路。三本書,也花不了多少錢,五百蚊都唔洗。只是如果連這些錢都想慳的話,把止凡兄的博客由頭到尾讀一遍,其實都是差不多。(對不起了止凡兄,倒了你米)

我想講,學習理財真的,真的,不用花多少錢。千萬不要以為一定要上講座,一定要上課程,一定要有人教授,你才會學懂。

理財除了是一種技能,也是一種生活的哲學。

可以這樣說,你哲學就是你的理財方式。

沒有一個人的理財觀,跟別人的理財觀一模一樣,正如每一個人看這個世界都是不一樣。

理財並沒有絕對正確的方法。可以做的只是參考別人的態度,再去改良自己的。

除了可以在書本上學習之外,理財還是可以從生活中慢慢學習。只要細心觀察身邊的人和事,他們就是最好的教師。多多從中學習,將會是受用無窮。

共勉之!


13 則留言:

  1. 書本,生活體驗,這些是我學習理財的地方。

    回覆刪除
  2. 我娘常常跟我說一句話 "應駛莫當慳". 應駛便駛, 唔應該駛嘅錢就儘量少花費
    當然每個人的價值觀唔同, 大家嘅"應駛"準則都唔同, 有人會買衫, 有人喜歡旅遊, 有人喜歡投資/機
    其實只要適可而止, 不要借貸, 養成儲蓄習慣. 理財完再進一步便是學習 "投資"
    每個月我都有習慣會總結我的資產, 包括現金, 定期, 股票, mpf, 借貸, 樓價/按揭。這是一個好好習慣, 你能一邊檢視現金流, 一邊檢視投資收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應使則使雖然是理財道理,但每個人對應使的準則都不同,所以如何理財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價值觀。

      刪除
  3. 我就由睇財經報開始, 之後睇投資理財書, 遇到貴人介紹入銀行股票部做助手, 之後因為唔俾我去考牌, 說乜要跟入職年資, 睬佢都傻, 自己去讀交易所課程, 考咗證券商代表, 期貨代表和期權牌, 轉行做正股票經紀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要有會計知識, 我在荷蘭讀中學時, 本來最高分是劃畫, 但在分組時, 棄美術選會計, 因為父母是做生意會更有用 !

      刪除
  4. 沒有一個人的理財觀,跟別人的理財觀一模一樣--是呀,經歷不同會導致看法不一樣。
    池某的理財觀源自賭馬。在嚴酷的零和博奕中能促使人把風險、機會和回報的整體考量不斷推進,再把這種思維放於其他領域就很受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賭博確實也是個很好學習理財投資的地方。從中對機率,風險,變化和回報上的實戰運用大可放在投資上。

      刪除
  5. 被倒米了,哈哈。

    著眼於分享,無所謂啦,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6. 學樂器同投資最重要是有恆心,耐性,肯花時間研究+練 例如樂器鋼琴為例有依足譜彈足STAB, 右手彈旋律+左手配BLOCK CHORDS/BROKEN CHORDS; 而投資又有價值投資, 基本分析, 技術分析, 經濟循環分析......, 音樂樂器同投資學問都是要久經時間累積才會越練越好.

    回覆刪除
  7. 我的理財規劃源自在網上,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止凡兄的借貸篇(槓桿)文字淺白易懂,被深深吸引了,後來止凡兄的每一bolg我都一一追看,再看止凡兄推荐各前輩們的鏈接文章,受益匪淺,也更懂得了通過理財的方式來規劃自己人生的重要性。且止凡兄的每一著作我都有買來閱讀,特別是「跟著價值走的12堂課」對我啓發很大。謝謝止凡兄及各師兄們的無私分享。🙏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