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星期五

貪心的小狗

貪心的結果往往是得不償失。

今次在買第六間的手續上的枝節頗多。

銀行方面的要求變得更加繁複。當時人在香港,要簽名的文件都是電郵給銀行。其實即使在英國也是這樣做。誰不知,把文件給了銀行後,銀行竟說最近的要求改了,一定要收正本的簽名文件,還要再人手填多一次申請表。理由是銀行裡的規則改變了,不是英國人不可以利用電腦的申請系統。非英國人的申請表,一定要全人手處理。由於兩個多餘的要求,唯回到英國才辦理按揭。文件往來這裡足足拖了一兩個星期左右。

處理好文件上的續後,銀行又說賣家的估價報告不合符要求,要重新找銀行認可的估價師再做一份。我問按揭經紀那是不是代表可以重新估價,借更多的錢,因為層樓原來的估價對比最近的成交價明顯低估了。如果可以重新估價,我有信心可以達到買入價,甚至更高的價錢。從經紀得到的回覆是,通常遇到這種事,銀行的估價師只會在原來的估價報告加簽,極少會真的重新估價。聽到之後真的極失望,同時也覺得實在太無奈,因為新的估價報告也是要我給錢的。這裡既多付了錢,也 "新的" 估價報告制作需時,又拖了一兩個星期。

就這樣,第六間的成交日期比起原來估算,足足遲了差不多一個月。原定八月中收樓,變到九月頭才收到樓。這一個月的延遲帶來的損失很大。

按原定計劃,如果八月中收樓,那時候有很多的學生搵樓,租務市場暢旺,一收樓立刻租出去是完全沒有問題。但問題是,來到九月頭都快要開學,大部份學生已經找到樓住。租務變得冷淡很多。樓6近大學的優勢亦會完全喪失。租務只可以針對打工仔或家庭客,對他們來說,近不近大學根本沒有所謂,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是租金。換句話說,針對他們的話,就不可能收取收學生的溢價租金,要轉跟隨市場價。

貪心的我在收樓後,決定博一博以 £900 放租,看看可不可以找到要臨急臨忙要找地方住的學生。

事實上也是有的,放租後的第二日,已經有一兩個學生說想租。其中一個睇完樓立刻說會租。喜出望外,想不到這麼快便可以租出去。可惜是過了兩天,正是要簽租約的一天,這學生就反口說不租了。另一個則說已經找到地方。其實也不太意外,其時的租務市場已經開始轉回平常,大學區的租金又開始回落。我想他是找到更便宜的地方,所以就反口不租了。

不過,那時候我還是很貪心,一開始那麼快有人想租,想著會不會很快可以找到第三第四個,所以就繼續以原價放租。

放了幾天,已經開學,完全沒有人查詢。唯有慢慢開始降價,以 £850 放租。開始有小貓三兩隻,但還是只看不租。總不可能讓層樓無了期空置,只好再減,減至 £800。£800 是正常兩房單位的租金,一到這個位置,情況立即變得不同。查詢立即多了很多,又變得有選擇。結果選擇了兩個碩士生為租客,因為他們只是租十個月,比起其他家庭客一租有可能會租很多年,正好更合我意。待來年夏天收樓,就正好可以捕捉到下年的租務旺季。 

今次確實是太貪心才得不償失,貪不到更高的租金,反而失去了半個月的租金,做了隻貪心的小狗。明知租務市場開始變回正常,就不應該再一味追求高溢價的學生租金。如果一開始以 £800 放租,就不用把層樓空置兩個多星期,這裡已經是半個月的租金損失。實在要引以為戒!

希望來年可以 "貪" 到想要的租金。

(還是改不了的本性,繼續是隻貪心的小狗,呵呵)


16 則留言:

  1. 另一個故事版本就係“感恩節的火雞“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恩節的火雞故事未聽過,是講甚麼的呢?

      刪除
    2. 講有個獵人Set好咗個食物陷阱去捉雞;開頭已經圍住咗十隻,到獵人準備捉入籠時走咗兩隻,獵人覺得如果走回一隻就返屋企;跟住轉頭又走咗四隻,獵人覺得如果等多一隻返轉頭有夠五隻就返屋企;最後連剩低個四隻都走埋;獵人空手回家

      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多謝塘人兄的講解

      刪除
  2. 比較香港,英國單位估價需要 “學問“。
    原來有 “賣家的估價報告“ 這件事,沒有什麼印象,等我重溫一下 "買起英國樓" 先。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家提供估價報告是蘇格蘭限定,英國其他地方沒有這東西,要買家自己搞掂。

      刪除
    2. 蘇格蘭做法不一樣, 原來如此! (^_^')

      thx !

      刪除
  3. 又學到 o野!
    好多時買心投好的股票都會貪心設定低幾個價位,轉頭已經買唔到了。: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資咩都好,都係小心衰太貪心 :p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5. 回覆
    1. 除此之外,我亦會說,人不貪無以為生。換個角度看,每個人都貪 (希望) 繼續生存,沒有了這種 "貪念" 就沒有動力去繼續生存了。

      刪除
    2. wcheow 多謝你常捧Ricky 場,馬來西亞的Blog 友,你也算識貨.
      你的blog也寫得很蠻不錯.(自己友)

      刪除
    3. 哈哈,也谢谢你的捧场

      刪除
  6. 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貪是正面的人生動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是貪本無好壞之分。是好是壞只是人主觀地去介定。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