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

小樹初長成

一直以來我都把投資看成一個種樹的過程。

經過了幾年的栽培,隨著第五間的出租,這個種植的過程,又來到了新的一個階段。

數年前,買下第一間物業是撒下了種子。在這數年間看著這種子發芽成長。投放了很多的心力去灌溉及施肥照顧這棵幼苖。到今天,非常高興這棵幼苖又來到了另一個階段,變成為了一棵小樹。

這棵小樹開始有一定的規模,可以獨立起來,靠自己每年繼續穩定地成長。以後即使不再為它提供養份,它還可以繼續發展。假設不再往這些收租物業方面投資,這些收租物業所產出的租金能夠支付它們的所有開支。甚至完全不理會它們,把它們交託給經紀管理,它們的收入也足夠應付管理費有餘。同時間由於有一定的規模,管理費會比較擁有一兩間便宜。在扣除支出後的餘額,積累一兩年也足夠的首期去買入新的物業。完全可以自給自足。連按揭方面,假若失去了工作,租金收入也足夠的大去申請按揭。工作變得沒有以前那麼重要,甚至可以說連 "我" 在栽種這棵樹的重要性也減少了。

當然讓它完全自給自足只是如果。在這個時候行使這個選擇,未必是最理想。這棵小樹還是很脆弱,有甚麼風吹草動都可能影響到它的生存。所以在未來可見的日子裡,我還是需要繼續去照顧它,為它施肥灌溉,加快它的成長速度,讓它更加強壯。也要清除未來有可能限制到它成長的因素。前兩天的文章中,HareT 兄所說到的稅務問題正是其中之一。

希望有一天能夠達到目標,把這幼苖栽種到一棵堅固的大樹,然後在這棵大樹下遮陰乘涼。


52 則留言:

  1. 九十後兄小樹變大樹,再變森林!

    巴黎

    回覆刪除
  2. 未知九十後兄,可否在清除未來有可能限制到小樹成長的因素:即在稅務問題的最新改變寫寫博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方面就要等等等等等等一排先會寫了,因為還在籌備中。其實是已經開始了,不過還是待合適的時機先跟各位分享吧。

      刪除
  3. 好提議,引申以待。

    回覆刪除
  4. 你所寫的,身同感受. 我的小樹苗也剛完成.
    過去6個月, 共買了6間細價英國樓. 每年除稅後的收入相當可觀. 現金流十分強勁, because interest repayment only. I put LTV@65%, so the mortgage is much lower.

    但自問不及Ricky 兄, 因本人是七十後, 兩小孩之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eT 兄過謙了。往後還請多多提點呢。:)

      刪除
    2. 其實仲想買多啲,但受制稅務。唯一出路是用公司名義,但我身不在英國,mortgage 多了個限制。稍後要同Ricky 兄請教。

      刪除
    3. 還在這方面實驗中,待有進一步的發展再跟分享。

      刪除
  5. 好想Hatr T 君能分亨在UK買6個細單位的心路歷程,如果唔方面寫Blog,想信在Ricky的留言版分亨,敢信Ricky老弟亦不會反對,再引申以待.(自己友)等D同路人學下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然唔會介意,Haret 兄能夠分享他的經驗,大家(包括我)也能夠學下野。

      刪除
    2. It take me 2.5 hours to write a few words in my first blog. http://skyworldwide.blogspot.hk/

      如寫得不好請見諒。

      刪除
  6. Hatr T君,可否分享一下身不在英國,如何穩妥安排買樓和管理的事宜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不在英國,須要多一份勇氣. 須要更多時間上網搵資料,我花了半年時間,了解英國物業市場和當中細節,其實這是每項投資必經階段和準備,使到遇到任何情況也知怎樣應付。切所有錢一定經自己律師,最好買有租客的單位,單位內部有一定保證,和一成交即時有回報。永不買新樓和學生宿舍。至於管理可委托經紀。

      刪除
    2. 多謝Hatr T君的分享,未知可否再分享一下,身不在英國可如何處理物業稅務和 put LTV@65%,to make the mortgage much lower.

      刪除
    3. Sorry, typo, should read as "HareT"

      刪除
    4. "永不買新樓和學生宿舍" 我也是這樣想。

      刪除
    5. 英國稅務計算複雜,但報稅可網上進行,overseas landlord needs to get approval from HMRC(fill NRL8i form, this can be done when 1st pt purchased) to receive rent in full, otherwise your agent will keep 20% of your rent.

      LTV65% not something special, just mortgage for 65% will get a better rate vs 75%, could be 1% lower than 75%.

      刪除
    6. 敢問HareT 君,你是用香港邊間銀行做按揭?同埋係咪請在個長假去英國睇樓。

      刪除
    7. HSBC.
      我買的全部沒有現場睇, 只是靠經己提供的相片+google map & street view。一次出trip 順道看看頭兩間買入的單位, 非常滿意買入的。增加了往後的信心。

      我用的方法算是真正的隔山買牛 : 沒有現場睇,不經香港中介人。But proven working.

      刪除
  7. Thanks for HareT君's sharing, but is'nt that LTV is for uk residents or eu passport holders only?

    If it is correct, would your tax be increased for the year as well?

    Thank you.

    回覆刪除
  8. LTV means loan to value, 即按揭成數. LTV65% 即6成半按揭。Not related to uk resident or not.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reT君,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your reply to clear my doubt.

      As you are not in uk, would you mind say more about the way and cost of managing your properties in uk?

      My profuse thanks!

      刪除
    2. Mike, the most important is search and study the information on internet. There is plenty of info. You can start from www.rightmove.co.uk. 90% of UK property advertise there and a lot of useful info.

      The cost for managing agent varies, also depends on the portfolio of property that you have. The market standard is range from 10% to 15% of gross rent for single property. Sorry, I do not want to state what I got because I do not want to be referenced.

      刪除
    3. HareT君, thank you for your invalueable information and indication.It helps very much.

      Hoped that I could share my buying experiences in near future.

      刪除
    4. Just spent some to some to write my first blog. Have a look of my first apartment bought.
      http://skyworldwide.blogspot.hk/

      Wait for your good news!

      刪除
    5. Hare T君,你可否post首次的拙文在Ricky的留言中!拜託。引伸以待。Thanks.自己友。

      刪除
    6. 匿名兄, Sorry can't catch what you mean by "你可否post首次的拙文在Ricky的留言中"

      I have created my blogs but 2 posts only for the moment. Link : http://skyworldwide.blogspot.hk/

      刪除
  9. Ricky 老弟今期的題目起得真好'小樹初長成' .換個角度,這個屬於一眾有正能量的理財Blog文,
    亦遂漸吸引不少各路英雄,分亨種樹的枝節及過程.所以很渴望70後的Hare T.能加入這團隊.我們一眾讀者會耐心等等等等等你的分亨,最主要是給予一些理財新丁,多些正能量靈感.(自己友)話唔定有一天90後Ricky老弟幫70後HareT 寫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此就多謝自己友的支持囉 :)

      刪除
    2. 自己友,我不是已加入了這團隊嗎。

      刪除
  10. 等等等等等你的分亨,話唔定下次90後幫你寫序.:)

    回覆刪除
    回覆
    1. In fact, I am thinking to create a blog on how to operate 真正的隔山買牛. However, not much energy being a father of 2 little kids, daily work and slow at typing chinese, ...etc.

      Hope the above sharing can help.

      刪除
    2. In fact, I am thinking to create a blog on how to operate 真正的隔山買牛. However, not much energy being a father of 2 little kids, daily work and slow at typing chinese, ...etc.

      Hope the above sharing can help.

      刪除
    3. Sure, family is above all.

      刪除
    4. 勇氣真的不可少。在下正困在信不過網上尋找律師和管理公司之中。

      刪除
    5. HareT 兄寫 blog 一定會比我更能夠解答到各位的問題,一定支持。始終在英國買英國樓,同在香港買英國樓分別很大。順便又可以向 haret 兄偷師。

      刪除
    6. 其實Ricky 兄真是後生可為。Even at early 20s, secured strong cash cow.
      Recap my university life, I spent most of my times in sports. Investment, what is it? I do now know, just playing. 真的後悔起步遲了。

      刪除
    7. 其實Ricky 兄真是後生可為。Even at early 20s, secured strong cash cow.
      Recap my university life, I spent most of my times in sports. Investment, what is it? I do now know, just playing. 真的後悔起步遲了。

      刪除
    8. HareT 兄過奬了。現在 HareT 兄也很厲害呢。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9. royroy, you can ask your mortgage bank to refer a solicitors. 在英國買樓同時買下對該國制度的信心。

      刪除
  11. 慢慢寫,你會寫出味道來,希望你能帶出ㄧ些新正能量,給我們年青一輩學習。引申申申申以待。

    回覆刪除
    回覆
    1. Awaiting for Rkwc君's sharing of tax impact for yield return on uk property market.

      Thank you!






      Thank you!

      刪除
    2. 我會努力的寫了。不過都真係要等等等等等等下先。請多多見諒。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