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星期日

理財之道 - 開源節流

最近多了些同年紀的網友問我關於理財的問題,如何開始理財。

你們的來郵實在有些令我意外。先多謝你們的抬舉,認為一個第一桶金要靠 "父幹" 的人的意見值得參考。老實說,連我自己也覺得,我自己說理財是欠缺一點說服力。不過你們既然來郵問到,不介意聽聽我的意見,我也不介意說說。你肯聽,我就肯講。

回到正題,關於理財。我認為天字第一號的理財之道,其實就不外乎是四個字,開源節流。

對,就是這麼簡單。

這我們都耳熟能詳的四個字,我認為就是最最最最基本的理財之道,而且也把所有理財上的課題包括在內。萬變不離其宗,所有理財上的東西,其實都離不開這四個字。不是嗎?!

投資也好,工作也好,學習也好,都是屬於開源;如何慳錢,哪裡有折扣等等,這些都是節流。先緊記及學會這四個字,比起一開始去學習這些細分的題目更重要。

中國人以水來形容錢財真的很貼切。理財的目標就讓自己擁有更多的錢財,更"疊水"!

試將自己的財務狀況幻化成一個湖泊。湖裡面的水就是你的財產;湖的入水量就是你的收入;湖的出水量就是你的支出。

要湖水常滿,入水量一定要大過出水量。不然,出水量大過入水量,那終有一天湖裡的水會全部流走變得乾涸。要做到常滿,就要回到剛說到的理財之道,開源節流。一是增加水源,加大入水量。二是減少出水量,

要理財就應先從紀錄自己的入水量(收入)及出水量(支出)開始。先知道自己的兩方面的流量。如果出水比入水多,那就趕快調整。收入在一時三刻或者難以改變,那就先改變自己的支出,減少開支洗費。做到收入大於支出,代表著已經開始有盈餘,擁有的只會隨時間而變多。這已經是做好了理財的第一步。再往後,就是要繼續開發更多的水源,令入水量增加,及適度的調節出水量。

注意是調節,而不是調 "截"。很多人常誤會理財就等於不斷地去慳錢。但無論一個人怎樣去慳錢,他所慳到的只是一個有限數,不可能慳得多過他的收入。所以不要把重點過份集中在支出上。節流只是相對於入水量而去作調節。收入多的時候,自然可以把支出稍為增加;收入少的時候,就把支出減少。

理財是要 "開源節流" 不是 "節流開源",開源增加收入才是重點!

道理其實真的很易明白,但重要的還是踏出第一步。

共勉之!!



8 則留言:

  1. 韓安迪書中提過, "好仔不論爺田地"實不如"好仔發大爺田地"
    所以父幹不父幹其實無咩所謂, 在資本主義世界中最重要係做到實績;
    共勉之!!

    回覆刪除
  2. 有父蔭有時候比起白手興家背負的更多。成功的時候別人可能把你的努力歸於父幹,失敗的話更不用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人的看法就像半杯水,總有人以另一個角度來看,我都管不來,也不想管。所以都唔會太理會。

      刪除
  3. 很多道理都來自基本原則,其實企業的成長亦來自收入支出,看似簡單,又可以複雜。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明白收入支出就是基本的理財概念很重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