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談選擇股樓

以往常聽人說,買樓好過買股票,買股票的風險比買樓要高得多。買股票是投機的行為,就像賭錢一樣很容易輸身家,所以要盡量迴避。他們大多認為要投資最好就是買磚頭,買樓的回報亦要比股票來得高,香港不少人就是靠投資樓市而發達的。

現在經歷這了兩種投資,反而覺得兩樣都沒有分別。著眼的點還是適合自己,又清楚了解投資的東西。那股票也好,房地產也好,投資甚麼也沒有所謂。反正兩者互有好壞,也很難定出哪個較佳。

首先選擇合適自己情況的投資,比起回報更重要。

投資樓,做收租佬。以為買了層樓,租了出去,就可以繞起二朗腳等收租?這只是外人看的表面。事實上很多事都要親力親為,花的心機心力小一點也不行。舉個例子,租客發現間屋有問題,請要你馬上維修。你要找師傅,找材料。更心痛的是要從銀包拿出銀紙來解決這些問題。時時刻刻都要有心理準備,將會有突發事情發生,需要你去解決。這些小事加起上來,就足夠令你失去很多時間去做其他事情。如果本身生活已經很繁忙,每日大部份時間都已經花了在工作上。買樓收租,或多或少只會令生活更加忙碌。到時候,只怕是有錢都沒有時間及心機去花。

反而買股票,買了優質的股票,大可以不理會他們。即管由得它們錢搵錢,股生股,讓他們越滾越大。像這幾年每年澳門政府派錢,我也是買入中國銀行。不經不覺都已經好幾年了,我每年花在這部份的時間少得可憐,但回報卻是相當可觀。每年從這部份的被動收入持續上升。

當然,這可能是因為我的股票部份,規模也是少得可憐。規模大的話,要花時間在選股,分析上,當要也要很多。但應該不會比投資同等價值的物業多。比方說,投資金額是一億元。要投資的物業,要不是很大,就是很多,要自己管理起上來已經是不可能。但投資股票,只要在之前,花些時間選定好心宜的股票,投資了後基本上不用理會了。可以即管由得它們為你賺錢。

至於回報,之前曾淵滄教授的一篇文章"買股好過買樓"。文中提到了,過去的五十年,買股的回報比買樓還要好。只是買樓能夠運用巨大的槓桿,讓投資者的回報放大。這才讓很多人有了最初提到的那個誤解,認為買樓的回報更高。

有人喜歡利用借貸,有人不太喜歡。樓可以讓喜歡借貸的,充分發揮槓桿以提高回報。而股票則可以讓不喜歡借貸的人,享受到高回報。咸魚青菜,各有所好。這又回到第一個點,選擇合適自己情況的投資。

再說了,股票及房產,其實也可以是同一樣的東西。拿房託來說,公司背後就是一大堆的物業。持有它們的股票,就是間接持有這些物業了。至於其他的股票,背後的道理也是大同小異,只是它們所持有的資產不一定是物業,而是其他會賺錢的資產。歸根究底,投資還是看背後代表的資產。它們是股票也好,債劵也好,物業也好,也不是太重要。

4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