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星期六

學歷高職位低

今早一起床在 Facebook 就見朋友分享了以下一篇新聞:



高學歷低社會經驗或使青少年易想不開而輕生。

過去3年本港整體自殺率下跌8個百分點,但同期15至24歲年輕人自殺率卻大升近19個百分點,2012年平均每星期就有一至兩名青少年自殺;學者認為現今青少年多接受高等教育,但卻要當基層工作,放不下身段.............................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679bfa6e-da05-4aa9-9f31-1d5ed98167db-219395?ref=facebook

朋友說:

其實好多大學生已經放下身段搵d根本唔適合自己既工,為既都只不過係儲到錢買層樓,安居樂業。但d學者永遠都唔會諗份人工合唔合理,同現實係咪脫左節,但就不斷叫人放下身段。如果係咁其實無乜必要推最低工資,既然學歷高既工都係得低人工,純勞力既工又點逗份好d既人工?再者,做得老板唔代表佢能力真係高,多數都只係你生得早,果陣多機會可以由低做起。宜家最大既問題係當d人付出左腦力同勞力,最後得唔到應得既回報,你叫人點唔壓力大,點唔死?

之後,我就留言了: 

會唔會係香港本來就唔需要咁多高學歷的人,只不過供應多了,那大學生自然無咁吃香,多出來的就要做"唔適合自己的工"。其實又無話放唔放低身段,大學畢業就以為自己係天之驕子,自視過人,那唔洗講一定死。唔通諗住一出身就做經理? 凡事梗係要由低做起,正所謂是能屈能伸。面子也不值錢,放下身段又有咩所謂。多少人可以找到一份自己喜歡又合適的工,老一輩都唔係個個做到老闆,有大部份都係咁捱。至於話高學歷揾唔到高人工,勞力既就都搵唔到,咁又未必。正如現在的建築工人分分鐘搵得多過醫生。

你睇老闆好,老闆睇你好。老一代經過的都唔少,香港暴動,八十年代前途回題,貪污等等,對比起來我們現在的問題真係芝麻小事,佢地睇呢一代幸褔又和平。佢地有能力做到老闆,自有他們的能耐,也沒有人說做老闆要能力高,劉備一樣係能力值平庸,武力唔夠關羽,智力唔夠諸葛,但佢一樣做到老闆。老實說,一個老闆如果下下要請個能力比佢低既人,咁又點解要請人呢?! 況且現在機會處處,比上一代,我們這一代資訊發達,可以利用整個網絡世界,接觸更多的機會,香港又得天獨厚可以隨時走入內地十三億的市場,機會根本是通街都係。 之不過,好似港機工程現在不知幾咁需要請飛機維條員,但有幾多後生仔嫌遠,嫌做學師,嫌是戶外工作,而唔去做。抱著咁既心態,咁機會幾多都係死。

其實我在留言時,一直都想以李生來做例子。李生現在貴為香港首富,地產霸權,不少香港人痛恨的代表。但他的成功絕對是和他的努力不無關係,說到放下身段,他當年一樣要在茶樓裡做卙茶遞水。論勤力,當年做廠的時候,每日做十六七個鐘,每日早早起床,這份耐力已經亦勝過當今不少後生仔。論面對逆境,當年他初來香港,老父染病去世,只剩他一個,身無分文,他也是這樣捱過去了,相信香港這些後生仔未有去到這麼差的地步吧。不過最後知道朋友不太喜歡李生所以就沒有說出來了,無謂令到朋友反感。

不過我以上所說,有可能也只是講就天下無敵,做就有心無力。到我畢業的時候,遇到他們所說的困難時,我的看法又有可能轉變了。風物長宜放眼量,每當我在空空其談的時候,老媽子總會說出這句。所以留此文章,且看將來會是怎樣。將來回頭看這篇時,定有一番滋味,是會覺得在大放厥詞,還是有同樣的看法,這想想已經覺得有趣。

只是正如很久前的一篇文所說 要自殺也輪不到你!自殺始終是不應該的,因為在香港就算再差,也差不過那些人。人家再苦也是好好地為生存而奮鬥,我們實在不應為這些小事而輕生。

大家一起加油!!

17 則留言:

  1. 人覺得有想不開是因為有非分之想
    好似有時我經過D高尚住宅時會諗:[Why not me?!], 然後就會開始胡思亂想, 例如投錯胎, 怨自己班無用親友等等. 不過過後都知以現時來講高尚住宅都係非分之想, 唯有先住細屋, 然後儲夠現金流至算, 心思返回地球就唔會亂諗野了

    你這篇是好文, 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細屋有細屋好,大屋有大屋好,都係睇個人選擇。有錢也不一定等於要住大屋,住細屋都一樣可以好開心。咁樣諗的話,就唔會再胡思亂想了。

      刪除
  2. 的確,每個年代都總會有問題的。上一代不少香港人是為了前途,避開共產政權而偷渡來香港,當時他們所遇到的前途問題,可能比今天的什麼地產霸權高出很多,但仍然積極找出路,希望今天的年青一代也有這鼓拼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困難每個年代都有,努力奮鬥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是怨天尤人。

      刪除
  3. 對的, 學歷高又如何? 小弟也是有3個Master degree. 都只是programmer一個. 想通了財務自由之後. 我? 又是員工, 又是上市公司股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勁贏兄,果然厲害,讀書又得,搵銀又得,真係要好好學習。

      刪除
  4. 不止香港,在大马有高学历找不到工作的也大有人在。

    现代人确实比上一代来得有优势,至少资讯和科技方面是如此。这方面能力的提升,代价是心理承受能力的减退,所以就算不至于走到自杀这一步,因为受不了气而经常换工作的年轻人也非常多,搞到老一辈的在聘请新一代人士为员工时也相当伤脑筋。

    到底是真的找不到工作,还是自视过高,不愿意从低做起呢?这就见仁见智了。其实很多老板的学历都不一定很高,不过他有统领能力,可以组织一个能力比自己高的团队来为他打拚。

    只希望年轻一代都可以踏实一点,别一直妄想一步登天,也勿忘人比人,比死人的基本道理,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英國也有同樣的問題,在這個學歷大幅貶值的年代,有學歷的人多多都有,但需求量就追不上供應量,所以發生這樣的事。如水星兄所說,現在的人雖然更精明,更有學識,但心理質素卻倒退了,所以除了學識外,磨鍊心志也很重要。

      現在不少人都覺得老一代的能力較差,他們只是靠幸運而做到公司裡的高層。但我相信這些人之所以做到高層,總有他過人之處,只是現在年青的看不到。如水星兄所言,這些能力不一定是要以學歷來顯示,更多時候是做人做事的處理方法。我就見過不少低學歷的高層,做事圓滑變通,面面俱圓,我認為這些都是年青人比不上,要多多學習的地方。

      刪除
  5. 回覆
    1. 謝謝 Patrick 兄,其實未經歷過這些的我,也只是紙上談兵。始終大道理誰不會說,但要到真正落場先會真正知道箇中滋味。

      刪除
  6. 以你的年紀, 有你的眼界, 非常欣賞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過正如剛才回覆 Patrick 兄所講,現在我也不過是紙上談兵。風物長宜放眼量。

      刪除
  7. 你所講的兩種想法(包括你和你朋友的)正正組成了社會的互動。
    History simply repeats itself.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如果社會只有一種想法的話,那就太乏味了。要有不同的聲音才可以互相交流想法,那社會才會進步。正如歷史也是多種想法不斷的沖擊才有今天的世界,未來也需要這種不斷的沖擊。

      刪除
  8. 誹謗罪人李廣來終於失業了
    這是恥李自取報應咒詛該得的惡果!

    回覆刪除
  9. 之前工作上需要培訓新人,
    才發現到現在的新人,跟我那一輩的新人,
    已經是完全不同的思想、工作態度。
    比較不肯挨、比較”草莓“,也比較享樂主義。

    馬死落地行,情勢所逼的時候,還是應該懂得放下身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或許是因為知道任何時候都可以回家靠父母,知道有退路所以就覺得放不放下身段也沒有所謂了。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