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星期五

驅蝗

近日看報,香港的一些激烈人仕在廣東道一帶進行所為的"驅蝗行動",指罵及反對來自中國大陸的旅客來香港旅遊。雖說近年來內地人來港,確實因文化上的差異而帶來了很多問題。不過真的有需要以這樣激烈的行動來明達嗎?



蝗蟲,近年來越來越多自命高人一等的香港人,常常使用這個詞來稱呼中國大陸的人,形容他們來香港就像蝗蟲一樣,把香港的東西都一概不留的運回中國大陸。不過,其實我們究竟有甚麼資格以蝗蟲來叫從中國大陸來的同胞呢?我們香港人有甚麼特別之處,可以這樣對待其他中國人呢?

由小到大,在香港的教育下,我們都要學會尊重別人,平等對待他人和對其他人包容。香港之所以有今天這樣繁榮,這些核心的價值可謂是至關重要。之不過在這些示威運動中,當示威者在大街上,指罵那些來港的旅客,當他們大叫中國來的人都蝗蟲時,我實在看不出這些示威者有多麼尊重對方,一味就是以大聲,重覆又重覆的口號,粗言穢語來威嚇別人。如果說我們香港人比內地人有文化的話,那請問當中又有多少文化的存在呢?當這班示威者連尊重別人也不會,這基本的香港核心價值都沒有的時候,那他們跟他們所指罵的中國人要好多少,他們又有甚麼資格說,因為香港人比內地人好,而喧嚷著要這班旅客滾回中國不來香港。

究竟他們又有沒有從對方的角度,來設身處地看他們正在做的事。如果有一天,他們出外旅行的時候,突然被一群人指著來罵。他們又會是怎樣想呢?可能的是他們一生都是奉公守法的良好市民,卻單單是因為是中國人就被人痛罵。事實上只是見到對方黃皮膚,操國語口音,就已經不分好壞,不問因由,既定了對方是他們所認定,只會沾香港便宜的"蝗蟲",這不就是歧視嗎?連這麼最基本的普世價值,做人最不應該做的事也違反,他們比起他們所聲討的,不是更加可恥,更加可惡嗎?黃皮膚歧視黃皮膚,簡直就是笑話,亦也許只有這班人才做得出。

更奇怪的是,每當有這種示威行動的時候,總有幾個人會大叫,我是香港人,不是中國人云云。香港人,有讀歷史的都知道,香港本來是沒有現在這麼多人,原居民就只有鄧文廖侯彭這幾族。香港現在之所以有這麼多人,主要是因為過去的百多年來,中國大陸不斷有戰亂人禍,令到大量的人為了避難,而從中國涌進當時是英國殖民地,相對比較安全的香港。所以現今大部份香港人追宗溯袓的話,除非是姓鄧文廖侯彭,否則袓輩大多都是從中國內地來。事實上即使是香港的原居民,再追溯回去,也是從中國大陸來,只是時間上更要早上幾百年,所以就成了原居民。換句話說,我們只不過是住在香港的中國人後代,簡單來說就是我們還是中國人。正如一個中國人不會因為在英國住久了,而變成了英國人。國籍或者可以變,但血統上始終如一。可笑的是這些人盲目的忽略這個事實。當他們大叫中國人是蝗蟲時,那其實跟叫自己做蝗蟲又有甚麼分別呢!

在示威的當中,有示威者提議禁止自由行,甚至鎖關,把香港和內地的聯繫切斷。先不要說提出鎖關的那個人究竟有沒有讀過歷史,知不知道正正因為鎖國政策,令到在世界歷史上大部份時間經濟第一的中國,在近代被列強欺負,國家積弱。在這全球一體化的年代,還提出這種提議是多麼不智,簡直是致香港的未來於不顧。

從來當有問題發生,最好的方法是去想解決的辦法,而不是斬腳趾避沙蟲,逃避問題,要是每次有問題都要斬腳趾,香港有多少隻腳趾可以給你斬。正如無錢的時候,我們也不可能只是一味地去省錢,也要去想如何去開源才是。同樣地,現在香港有太多來自內地的旅客,也不可能只是去想如何減少來港的旅客,也應想想如何解決。為何非要把太多旅客來港看成是一件壞事,而就不能視之為很好的機會,來加大力度發展香港,去令到香港更加繁盛。


17 則留言:

  1. 我估,好大機會呢班示威者先係香港庫房ge蝗蟲,尤其是當中不乏還在讀書的九十後,稅未交,但讀咁多年書都係用緊社會資源,佢地更符合蝗蟲的定義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餅始終就這麼大,如果更加多人來爭食,每個人分到的就越來越少,所以就走出來,反對更多的人來分餅。但卻不去想如何把個餅做大,這才是悲哀。

      刪除
  2. "從來當有問題發生,最好的方法是去想解決的辦法"

    "正如無錢的時候,我們也不可能只是一味地去省錢,也要去想如何去開源才是。同樣地,現在香港有太多來自內地的旅客,也不可能只是去想如何減少來港的旅客,也應想想如何解決。"

    A good saying!!

    回覆刪除
  3. 很好的分享,雖然作者是還在讀書的九十後,但比起好多香港人成熟,我呢個老香港人比個讚你!!!

    Kenny

    回覆刪除
  4. 谢谢分享,虽然本身不太明白示威者的用意,有游客来不是一件能促进国家经济的好事吗?只要不是来这里为非作歹,那有文化差异也没关系吧?

    别说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文化,就连一个国家内也会有很多不同的种族文化,水星在大马长大,也习惯了很多不同文化,就算不明白甚至不认同,只要是合乎人性的文化,也应该懂得尊重别人的选择。

    水星几年前到香港旅游时,在一间店铺买东西,应该是广东话发音不像港人的关系,然后就看到店铺的老板在老婆边耳语,虽然声量不大,不过水星还是听得到他说“这个人应该是大陆来的”,不过其实当时水星也没觉得什么,也没澄清,虽然在顾客面前明显地讲悄悄话是不太礼貌的,不过在其他方面他们还算是有礼的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問題很難兩三句就跟水星兄說清楚,當中包含的其實不只有旅行的問題,還有中國和香港兩地人民在越來越多的往來中,所產生的各種問題。例如,之前很多內地人來到香港產子,以此來為子女取得香港居民的資格,以後再利用這身份來領取香港的各種褔利,分薄了港人的利益。正正是類似的問題日漸增多,所以才有這種示威的出現。

      刪除
    2. 從報章新聞、從香港電視劇、從我認識的中國人、從我看到、聽到的關於中國人的種種陋習,我大概可以理解香港人為什麼不喜歡中國人。的確,有些中國人的行為,令人受不了,但是,那只是一部分中國人,不能代表全部中國人。一竹竿打翻全船人,把人稱為蝗蟲,這種行為本身就很要不得。

      認同你所說的香港人常自命高人一等(一種莫名其妙的優越感),這不是近年才有的現象。以前很多馬來西亞人到香港旅遊,回來都會投訴香港人非常沒禮貌,很看不起人。在香港工作期間,有一次我去茶餐廳用餐,點餐時因為想了一下,被負責點餐的aunty的罵了幾句,說我浪費她的時間。我的朋友去商店試穿裙子,因為不適合沒買,店員白眼,說:買不起就別試啦!

      不過,即使我遇過很多沒禮貌的香港人,我也不會把所有香港人標籤為不懂禮貌。畢竟我也認識很多友善、親切、熱心的香港人。每個人都是一個獨特的個體,我們不能以人家的國籍、種族,或者出生地,來給別人定下標籤。

      刪除
    3. 非常同意walkers公主的观点,不能一竹竿打翻全船人,也不能单凭国籍来为别人定下标签,每个地方都总有有礼和无礼的人,更多的是个人的品性修养,而非国籍问题。



      刪除
    4. 非常同意兩位所說,每個地方都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人。如果單憑膚色和國籍來區分哪些人是好,哪些人是壞,這很明顯是不正確的。所以我才覺得這些香港的示威者太過蠻橫無理,寫了這篇文章來發泄一下這種不滿。

      香港服務業是很現實的,不買的就不受歡迎,這個態度絕對是一視同仁,不只是遊客,還是港人,只要只看不買都會感到店員的銳利目光,想把你趕走一樣。記得小時候,沒有錢買玩具,常常到玩具店裡看玩具,也受過 Walker 的那種情況。也許不是優越感作怪,而只是行業的通病。不過我自從在超級市場工作後我也越來越明白這種心態了。見第一二個客人時,面上保持笑容不難,但一天幾十個客人之後,能繼續保持就很難了。多麼想他們不要麻煩我,讓我把工作做好。

      刪除
  5. 這場示威,看完新聞感覺很不舒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和止凡兄一樣,所以才忍不住寫這篇文發洩一下。

      刪除
  6. 似係憎人富貴嫌人貧的心態. 不然不應該只去衝擊尖沙咀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