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星期二

消費新一代







剛看完了上個星期的星期二檔案,內容有關於新一代年青人的消費觀。三個個案,四個主人公,她們各自發表對消費的意見,以及對於理財消費的看法。他們的這些意見和看法都很值得反思。

首先是第一個,Kiera ,她是一名大學生,有空閒的時候就會做做兼職。在入大學的時候就申請了三張信用卡,不過就因為運用不當,而弄到欠債累累,最高峰的時候曾久七八千。現在是減少了洗費,努力還款中,不過就還欠數千元。

以Kiera 的講法,她之所以因為信用卡而令到自己負債累累,主要是因為不用即時付款,感覺上以信用卡買東西和以現金來買東西不一樣。用現金的話,因為是實物的關係就會較為計較,而用信用卡就會比較上疏爽,令到消費不經意地增加了。她就曾經用六百多元買了一盒名牌粉底,回到家才發現不合用。還有就是不清楚信用卡利息的計算條款,不知道還最低還款額是永遠還不清債項,以及信用卡的利息高達三十幾厘。

這個個案差不多佔上了節目的一半,內容主要是圍繞著運用信用卡的問題。正如很多人一聽到信用卡消費就以為是洪水猛獸,妖魔鬼怪,會立即說"不",好像使用信用卡好像是一無是處。不過這是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早前止凡兄的一篇文章認識信用卡就曾經提到運用信用卡的好處,包括,交易方便,減少找續,儲積分換禮物等,所以說信用卡也一是一面倒的只有壞處。信用卡就好像一面雙面刃一樣,懂得運用可以令生活更方便,但相反運用不宜,則會傷到自己,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及未來。像Kiera,她就要節省開支來還債了。

不過在另一個角度來看,Kiera 之所以誤用信用卡,跟她沒有好好想清楚就申請信用卡,和了解條款不無關係。如果她申請時,有看清楚信用卡的利息,了解背後利息的計算方式,以及不及時還款的後果,相信她也不會隨便使用來作過度的消費。凡事了解清楚就可以避免到往後掉入困境的機會。

在 Kiera 之後的更是 Hill ,Hill 有著典型的香港青年,身邊很多的朋友都是這種人,亦有著同樣的消費觀。主張今朝有酒今朝醉。飲食要好,講味道,講派頭,講環境。穿著亦要趕得上潮流,要型,要潮,要有品味。老實說我對這種消費觀是挺反感的。

一開始就講到他常常買衫褲,而跟家人意見不合。衣櫃裡幾十條的褲,當中有的只穿了一兩次,還說甚麼每條褲也有不同的衫去配搭,而不認同阿媽的四五條褲已經足夠的道理。

至於為何要這麼多的衫褲呢?他就說到當升到大學的時候,因為不需要穿校服自不然就要買多不同的衫。這點我也認同的,上了大學確是多添了衣服。不過真的要二十幾套衫嗎?(我是以他每條褲要不同的衫來配搭而推算)假設他是一個勤力的學生,一個星期七天都上學,要每天不同款,一個星期最多不就是七套,何來要廿幾套呢?一個人就只有一個身,諒他都不會一次過穿三套衫,特別是在香港這麼悶熱的地方,一次過穿這麼多無非是想中暑。再說君不見蘋果教主 Steve Jobs ,就這麼一個大人物其實穿來穿去,還不是是黑衫牛仔褲。

至於之後,也是無不盡顯 Hill 洗費上的豪爽,隨意便買了件三百多元的襯衫,也到較昂貴的餐廳用饍,求的只是較寧靜的環境可與朋友談話。這些都是我不明白的事,為何要買幾百元的衫呢,也不見得幾百元的會比幾十元的耐著。如果同樣可以填飽肚子,而味道又不太差的話,為何不去普通快餐店呢。我就總不信快餐店真的嘈雜到一個地步,連坐在身旁或對面朋友的說話都聽不到。

Hill 在跟衫褲和母親爭辯,買衫和在餐廳的時候,他都提及過家人不會明白我們這一代的價值觀,一味只是說他們不明白,嘗試去改變他們的看法。不過他又有沒有嘗試去接受他們的見議,了解背後的原因,改變自己呢?其中Hill 媽就提到搵艱錢了!

最後的一對就是,Henry 和Miki ,是挺值得學習的。不會胡亂花錢,平時都只是進行一些低消費的活動,如踏單車,遊走科學館及博物館等,又會儲錢以備不時之需。對比起之前那兩位,這對明顯是要懂得去思考將來,及為未來做好準備。

Henry 提到他想在將來開公司而儲錢,而Miki 則是看見家人進出醫院,大哥要籌備婚禮,知道樣樣都是錢,所以儲錢而備不時之需。從中可以看出,有目標的和沒有目標的分別,在理財路上的分別真的可以很多。有目標的(Henry, Miki)就有動力可以去儲錢,相反沒有目標的(Kiera,Hill)就只懂玩樂。所以說,如果要在理財路上好好地走的話,還是最好給自己定下一個清晰的目標,再咬緊牙關好好的走下去。

Henry 在最後講得好,這個只是個人的選擇,你是想把所有的錢好好準備將來,讓未來有保障不用那麼辛苦,還是現在先享受後辛苦呢?





21 則留言:

  1. 十分應同樓主的意見 , 很多年輕人幾部智能電話 , 月費個個月幾百元 , 食又要食得好 ( 放上 facebook 去 show off ) , 做不到應使得使的原則 , 我寧願儲起更好的錢 , 令更多的錢為我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應使得使,把錢用在更合適的地方才好。食,無非就是要填飽肚子,間中一兩餐食得好一點實不為過,不過何用餐餐食得好呢。

      刪除
  2. Simon Cowell老是白色上衣(有時是黑色)+牛仔褲+墨鏡,
    也是可以迷死很多粉絲 :)

    我也是特別喜歡用信用卡(不喜歡帶多多現金)。
    不過,不夠自律,無法控制消費的人,最好還是別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男的就是有這個好處,有男人味的男人真的不用靠花巧的衣著,簡簡單單已經可以迷死很多人。很多人就是不明白這個道理,特別是現在很多的同輩,常常花錢在衣著上。

      自從有了信用卡後,我的銀包總是空空如也,因為花的都是用信用卡。在英國的好處是哪裡都可以用,試過10p的東西我也用信用卡付。當然除了一些小店外,有次去了間小店買麵包,誰知他們不接受信用卡,碰幸銀包裡一鎊也沒有,所以就只好放回,而且還給那店員白了一眼。

      刪除
  3. 非常好的分享,尤其是个案二的Hill,凸显出新一代和旧时代的消费观念不同,只会要求长辈了解他们的处境,却没有实际理由去支撑他们的观点(Ricky虽然也是新一代不过绝没有新一代的挥霍观念)。和朋友谈天,在快餐店,大牌挡也可以聊得很尽兴了,根本就不是去高级餐厅的理由,如果真的怕吵,为何又时常去disco跳舞买醉呢?

    水星也有一张信用卡,用了十年左右,从来无需交年费,只有一次因为忘了还一期的钱而被罚了十元,当时还会心痛,因为不让银行从信用卡赚水星钱的“完美”记录被打破了。不过,也是唯一一次而已,妥当使用的话,信用卡其实是非常便利的工具,使用者缺乏自律性的话,当然不用还是最好。

    原来夫人也喜欢Simon Cowell,呵呵,水星也很喜欢他那把毒嘴,他不做评判后,水星也不看美国偶像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可不是沒有揮霍的念頭,只是想遲一點等儲多點錢才揮霍罷了。

      地方不重要,最重要是和哪人在一起。和好朋友一起的話,其實也不太在意在哪裡,因為哪裡都可以聊得很盡興。

      我也有兩張信用卡,一張負責自己的消費,一張負責房子的日常開支。可以幫助我把兩樣開支分開,平常又不用帶那麼多現金,確實很方便。

      刪除
    2. 水星,我以前很喜歡看美國偶像,
      因為很喜歡“毒舌”。
      不懂為什麼,雖然覺得他嘴巴很衰,卻看得很過癮。
      這叫作把快樂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吧!
      沒有毒舌的美國偶像我也沒看了。
      整個節目好像沒了靈魂。

      Ricky,不論多少錢的消費,
      我平時也是盡量用信用卡的,
      很方便,賬單一來,每月開銷一目了然。
      很多信用卡還有cash back,
      每月開銷大的話,還可以掙回一些現金。
      不過,有些小店只有5英鎊以上才收信用卡。
      有時身上沒帶錢,只好湊住5英鎊的消費。

      麵包店員的白眼很好笑。(有必要嗎?)

      刪除
  4. 在这个想到的都有的年代,自律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很多事還是要靠自己去控制

      刪除
  5. 我都有睇這集的星期二檔案,對RkwC兄的理財十分同意,亦覺得年青人應先苦後甜。

    題外話,有天與一長輩吃飯,說起你在亞伯丁的買樓威水事和當地樓價後。現代他向你請教,因他亦想在英國買樓收租作為資金分散和退休用,但因不熟悉英國和看到新聞知道近倫敦周邊的地方樓價高,覺得亞伯丁的樓價尚可負担和有空間多購一間,所以想知道在亞伯丁有那些比較好的區域可供參考購買,若事成,而你又願意的話,他會付費給你代為處理。
    有勞RkwC兄了。謝謝!

    Bobb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更正應是:他會付費給你代為處理日後的樓宇事務。

      Bobby

      刪除
    2. 這事可以跟我在電郵裡詳談嗎? 我的電郵是rkwc1993@yahoo.com.hk

      刪除
  6. post了上facebook page,多謝分享,相信不少人會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類讓大家可以從多角度看不同人理財觀的節目,多看對大家都有幫助。

      刪除
  7. 你好,我是80後,我很喜歡你的網頁,這裡有很多正面的內容,而且也有你的觀點,希望可以認識你。

    p_yaulam@yahoo.com.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Thomas兄的欣賞,也很高興認識到你喔。

      刪除
    2. rkwc1993 這個電郵可聯絡你嗎?

      刪除
    3. 這個電郵便可聯絡我了。

      刪除
  8. my email foreforjen@yahoo.ca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