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星期一

英國買樓記 - 出租

當完成了所有的裝修樓A終於都準備出租了。按照買樓之前的計劃,我是打算把鎖匙交給經紀,然後由經紀處理所有有關租樓的事宜。直至到我的律師跟我說其實可以我自己做,怎做呢?我的律師就教我在網上下載一份租約,到有租客時再將資料填上便可。當然我也先把這份租約給了我的律師看,確保了沒有問題才給租客簽。這裡就再次重申一個好的律師真的是投資路上很好的指導者。

第一個問題解決了,就到第二個問題。原本如果一切都交由經紀的話是不會有第二個問題,租約自己解決了,那找租客呢?又可以自己解決嗎?

最初我的想法是以印街招的型式在大學招攬租客的。幸運的是那時候的那期大學報就是有關於學生找屋的資料,包括介紹一些可以給學生找屋的網站,以及一些找屋要注意的地方,例如:租住雙方的責任,訂金的處理等等。我當然就不是以一個找屋學生的心態來看這期報紙,我當時是以一個準包租公的心態讀報,學懂了很多有關租屋給人的有用知識。

既然那些網站可以讓學生找房,那就是說可以讓包租公招租。本著試試無況的心態,我找了其中一個網站來登樓A的資料,反應出奇的好,十分鐘後我已經收到第一個電話來約時間睇樓。接著的一天竟然收到了至少七八個電話,有些是大學教授,有些是油公司的職員,有些學生,還有一個自稱是在BBC Scotland做電台主持的,這些都是原先意想不到的,因為本想只有學生會對樓A有興趣。那我之後就安排了所有人集中約在同一天的不同時間來睇樓,省得我來來回回樓A。

現在的學生租客睇完樓就立刻決定租了。雖然當日很多人都表示想租,不過大多數都選擇放完假九月先正式租來住,我實在想不到任何原因,讓樓A空置兩個月,而放棄即時可以入住的租客,所以最後還是決定租給她了。

就這樣四個月的時間,由決定買樓,搵樓,買樓,租出,樓A終於都開始進入回報期了。

10 則留言:

  1. 你好呀!看了你數篇文章,很應同呢!我今後39歲,手持BNO,希望在未來數年在英國倫敦附近置業,可作渡假小住之用,如不是英國公民會有任何障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方面還不太清楚,最好還是向英國相關部門查詢一下。

      刪除
  2. 哇!10分鐘就接到電話。你那區一定很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超級旺,最近出租樓3的時候,我就係第一天收到過百個電話,幾十個電郵!

      刪除
    2. 一天100個電話?幾十封電郵?
      嘩!這“旺”的程度,已經是超乎我的想像。
      是不是那一帶的出租房供不應求?
      我看你當天接電話接到連飯都沒空吃吧!

      刪除
    3. 初初的十幾個我也有接的,之後就乾脆把電話調到靜音,不聽他們的電話,只是跟據他們的來電顯示短訊他們,問一問他們簡單的背景,先淘汰了一些不太理想的。

      有可能是暑假,新舊學生都在找房子搬。

      刪除
  3. hi,你好,我你香港居民,在港有份正職!想在英國伯明翰買樓收租,旦我只夠$比手其分月共可以嗎?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