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香港之行

三個星期的香港之行,眨眼之間又結束了。

寫文之際已經回到英國,又開始過返英國平常的生活,少了香港的多姿多彩。常有人問,喜歡哪邊的生活,我說各有千秋。

今次返來見了很多這一兩年新認識的網友,以及很多之前透過這網誌識到的同好們,就像止凡兄 "年青有為 Ricky" (年青有為真係不敢說 :P )。數數手指都有年半沒有返來香港,對上一次返香港匆匆來匆匆去,其間還要與論文奮鬥,根本沒有時間去跟各位見面。今次一次過補番數,見了很多新的朋友,主要都是平常在網上交流的 非常感謝各位抽空跟我交流,談天說地。很多時話題都不只是投資,也涉及到天文地理,政治局勢等,實在是獲益良多。

話談中,有一個話題每次都會談到的,那就是香港的樓價。感覺這一年雖則個個都知道樓價高,但已經沒有人再話樓價會跌。想幾年前我也說樓價高,誰知高處未算高,幾年後的今日比當年更誇張。不斷地估錯,我想已經沒有人會再敢估哪裡是頂。香港樓就是保值,有買貴無買錯,短期或許會跌,長期一定會升,這樣根深柢固思想,或許亦是為甚麼香港樓市這麼昂貴的原因。

而型成這種思維背後是,固然基本面是不可缺,地少人多,供應少;現在的樓市中,炒家已是少數,多數的是買樓收租,只要經濟不太差,人人有工開,租金有穩定,這班收租佬隨著時間,實力只會有增無減。

但我看最基本的原因還是香港人太精明。對於樓,每個香港人的邏輯都是租不如買,不要讓業主賺錢。久而久之,只要按揭還款低過租金,對於樓的需求就會增多,一直推高樓價直到按揭還款跟租金變得差不多,甚至比租金高些少,反映出對租金長期會因通漲而上升的預期。我也常說,我在英國買樓,其實也只是簡單套用這種邏輯,實在沒有太特別的地方。

再說,樓價上升,香港人會懂得去套現。可以套現這麼多錢,我想大部份的外國人都花在消費上,但香港人則不然,套現所得又會想怎樣去投資,若非如此,也不會有這麼多人找我,問我關於英國投資的事。這些投資到最後又會再進一步增加他們的實力,轉而支撐著樓市。這樣樓價想跌都難。

當說完上述後,我發現這裡有個很有興的分叉點,前輩的會繼續說投資,談及不同的投資機會;同輩的則會說,正因這些原因在這地方難以上車。有些少數甚至會開始怨機會都給這些已經上岸的人霸佔,向上流的機會太少。

我反而覺得,在現在資訊發達,可以透過網絡接觸到的東西那麼廣泛,我們年輕一代其實都有好多機會是前輩不會敢去想,也想不到。有些錢是他們賺不到,也不會想到能賺錢,我舉的例子有拍片,打機,Bitcoin。對於新事物的應用及接受能力,新一代永遠都較老一代要適應得更快。這些便是機會。

即使是舊有的機會,無錯俾有錢佬霸晒啲機會很多,但同時間,亦有好多機會係佢地睇唔上眼的。呢啲佢地睇唔上眼的,咪由我呢啲二打六去做囉。小有小做,大有大做,做下做下就自然會大。不去從小的機會開始去做,就肯定捕捉不到大的機會,我是這樣想的。

今次返香港,有一晚食飯跟朋友忽發奇想,可否由天星碼頭行番去沙田。上網看一看,經大埔道行,不用經隧道,都只是十幾公里,三個小時左右就到。食完飯就去行,原來都不是想像中那麼難。之後跟其他朋友說起,大多都覺得不可思議,有些甚至認為是 Mission impossible。但如前所說,不做過又怎知能夠做到。當中的經歷更加是最相當有趣。正如十一二點的郊野公園除了有山豬有馬騮,原來還有很多的人和事,零零舍舍一架的士泊在路邊,司機像死屍般訓在司機位;深宵行山客;停車場派對;情侶深宵野外奮戰;疑似不良青年上演人中之龍。。。。這些種種如果當初不去試,不去行,又甚會經歷到,更不會有機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更不會成為我的談資之一,去完成一篇文,完成今次的更新。

在山上望落尖山隧道。其實九龍入沙田,唔一定要經隧道。相信我們這一代很多人都不知道。


4 則留言:

  1. 我看未必(指行沙田之旅),大家有興趣窺看Ricky 行這條路線,先坐81號巴士,便約畧清楚窺看全貌。哈哈!很認同小有小做的做法。(自已友)

    回覆刪除
  2. 一個好回憶,加油人生路。

    回覆刪除
  3. 「但同時間,亦有好多機會係佢地睇唔上眼的。呢啲佢地睇唔上眼的,咪由我呢啲二打六去做囉。小有小做,大有大做,做下做下就自然會大。不去從小的機會開始去做,就肯定捕捉不到大的機會,我是這樣想的。」

    很同意,其他地方我不知道,香港實在仍是機會處處,但很多時有能力的年青人會概嘆犯錯的成本實在太高,而發達的好處又不比繼續做一個偽中產多很多,所以就繼續原地踏步,每日賣時間俾公司。

    能否發達,都要睇個人條命(或性格使然)受唔受得好,如果財多身弱,到頭來反而害了自己,倒不如做個平凡人吧。

    回覆刪除
  4. 行下行下就搵到自己條路,行都唔行卻不斷抱怨大有人在。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