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大跌之時

由五月中之後,港股就從一片狂熱變到一片愁雲慘霧。

今朝訓醒時,港股就大跌千多點。

身邊幾個剛在這段時間開始投資的朋友,第一次看到自己所買的股票大跌,心中極為困擾,不知道應該怎樣處理。股票這樣上落一兩成,差不多就等於他們半個,甚至一個月的人工了。

我很清楚這種憂心的感覺。我記得剛投資時,我也是這樣。喜歡升市有錢賺,討厭跌市看到蝕錢。每次跌市都變得很緊張。不知道股市幾時回升,幾時可以賺回帳面上蝕了的錢。

為何會煩惱呢。多數是怕會繼續跌下去,希望現在賣股可以停止虧損,以後不用蝕下去。或者現在套現了,然後在底位再買。問題是現在止損,既不忍蝕了這麼多錢。又怕賣了之後股票就回升。

不過之後慢慢學到的是,擔心是沒有用的,根本就不用煩惱。

我也很怕蝕錢,所以用最簡單阿 Q 的想法去解決,當帳面蝕這麼多錢的時候,根本就不會捨得賣股。既然知道自己不會賣股,不會作出任何行動。股票會繼續擺係度,那為何要煩惱呢。再煩惱也不會改變到甚麼,實在無需自尋煩惱。

再進一步去想,當初為何要買這些股票呢。如果在一開始認為買入的價格是合理,所以被吸引到去買入這支股票。為何現在股價跌了,股票變得更便宜,價值的變化不大之下,反而會想去賣出股票。這是極不合理的事情。在這個情況下,股票變得更加吸引了,所以其實不應去想賣,應該是想去買才對。

之前在香港收到書商的稿費,澳門政府的派錢,以及林林總總的其他收入,又儲到了幾萬蚊。這筆資金一直都未用。今次趁大減價,又可以入市了。看到有些股票跌到幾年前的價錢,但幾年間的價值已經增長了不少。用幾年前的價錢,買入今時今日的價值,實在是抵到爛。

14 則留言:

  1. 如果本來就係買嚟收息的話,就算股跌但派息依然照計會無問題的,等同買樓收租最怕唔係樓價跌,而係租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樓唔會日日有人同你報價, 你只管收租就可以了, 而股票, 躁狂的市場先生會日日來同你報價, 所以先會引起股民神經錯亂, 呢個時候, 只要請佢食閉門羹, 安安份份地收息就可以了, 而有大特價貨就緊係唔好錯過啦 XD

      刪除
    2. 非常同意咚兄所言。

      刪除
  2. 從正面看,便是因為有這樣的人性,才會造就市場經常有超買或超賣的錯價現象,而且錯價的幅度可以很大,製造機會給價值投資者,在要求有很高的safety margin之下,仍然經常有入貨和沽出的機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兄,我在恒指4厘息時已一砲全入2800。現在再跌到4.5% , 5%也沒我的份兒。自己失策了,有點不是味道。:-(

      刪除
    2. YF兄,世事總不會盡如人意。

      刪除
    3. Thanks. 其實我在恒指4厘時入已經不錯。我相信均值回歸。

      刪除
    4. 自由兄,幸好是有這樣的人性,才能令我們有機會執平貨。要是所有人都那麼理性,那我們賺錢的機會會少很多呢。

      刪除
  3. 噢,稿費也是被動收入喎,厲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止凡兄在這方面的收入一定比我很多很多呢 ;)

      刪除
  4. 回覆
    1. 同70後兄一樣,買左少少建行。當然點都比唔上 70後兄的規模。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