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星期一

青春的意義

前幾日塘人兄在 "再見了,幸運" 一文中留下了幾個問題。

"塘人(見您已經行到呢步)就想向Ricky拋出一些問題:
如果以現今世俗的思維來說, Ricky會否覺得自己太早起步?
皆因踏上買樓之路後肯定當中會放棄了這個年紀的人所享有的時間, 所過癮的生活 例如為了儲首期就要削除不必要的(娛樂)開支, 為了管理物業/取得貸款又要向這方面專注 對普通人來說, 這就是失去了青春的意義了, 唔知Ricky又點樣睇呢? "

這個問題間唔中我都會自己問自己。

首先,呢個世界係好現實,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做任何事都會有機會成本,要犠牲其他的事情。這是正常不過的。為了儲錢買樓,為了要花時間管理物業及買樓,的確是削除了很多正常年輕人的開支,正常年輕人的生活。好似我就極少去行街睇戲食飯,出外旅遊,一來無時間,二來要慳錢。對上一次入戲院,好像已經是兩年前聖誕看哈比人。之後很多想看的戲都沒有去看。在很多的朋友眼中,我無疑是個異類。

不過,犠牲了娛樂,是否等於失去了青春的意義呢,我又唔同意。

忘記了是從哪裡看的,看過一篇文章非常有意思。內容大意是,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樣又不一樣。一樣的是我們都有人生,生老病死。不一樣的是中間的經歷個個都不一樣。無論貧賤富貴,每一個人的人生都是獨一無二。每個人每一秒的體驗都是不可能複製的。即使訓覺發夢也是一種經歷,我無可能經歷你昨晚的夢境,你也沒有可能經歷我的夢境。

同樣道理,青春,我跟大家一樣都有青春,我一樣是在過我的二十歲。我其實沒有失去任何的青春,買樓投資不等於我失去了二十歲的時光。

為何每日行街睇戲食飯才叫做青春嗎?買樓投資的生活不可以是青春?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對青春的意義。青春的意義,對我來說,是我每天的生活和每天的選擇所賦予的。我每日的生活就是在創造青春的意義。我的青春是獨一無二,同樣你的青春亦都是獨一無二。青春不應該是個枷鎖,限制了我們要做些甚麼甚麼。

雖然放棄了所謂 "正常" 年輕人的經歷,但這幾年所得的經歷,我也覺得十分不錯!至少我沒有後悔走這條路。讓我重頭再選擇一次,我依然會這樣走。


12 則留言:

  1. 每個人既青春既都有唔同理解
    有啲人覺得好似做呢樣野 果樣野會唔會太浪費時光呀
    但其實我覺得青春本應就係指自己鍾意既事
    每個人所鍾意既都唔同,所以冇浪唔浪費可言

    小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但現在社會的風氣很多時就是限定了青春就要做咩做咩,例如要及早享受,多去旅行"見識世界"。

      刪除
  2. 每個人嘅興趣都唔同,唔係個個年輕人都鐘意行街睇戲食飯。相反,鐘意去旅行嘅,三四十歲辭左份工去浪跡天涯嘅都大有人在。總之,把握時間喺青春嘅時候努力追尋自己的夢想,唔好俾自己第日老左之後先黎後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讓自己後悔。

      刪除
  3. 講得好!
    成功人仕條路自然跟大眾不同

    如果同佢地一樣,咁你只會係大眾之其中一個
    而做不到outstanding的一小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話成功唔成功既,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既是大眾,大眾中亦有我。

      刪除
  4. 達到財務自由後整輩子都會是青春。

    回覆刪除
    回覆
    1. 追尋財務自由之旅也可以是青春。

      刪除
  5. 如果人們認為消費主義就是年青人的正常生活,那請容我向他們說聲:謝謝老板。: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消費主義對我們是件好事,讓他們繼續這樣去想也不錯。

      刪除
  6. 最重要係Ricky你自己覺得過癮就okay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唔過癮就唔知,重要的是這些都是一些經歷。 :)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