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蘇格蘭高地 山與水

上個週末參加了大學的一個兩日一夜行山團,到蘇格蘭的高地(Highland)遊山看水。說起來,平常常聽人說高地的景色壯麗,但在蘇格蘭住了都六七年,今次才是我第一次到蘇格蘭高地。



旅程的第一站,先登上一小山丘熱熱身。在這裡看著風景吃午餐。天氣不是太好,都是灰灰黑黑的天。不過這才是蘇格蘭的天氣,要是藍天白雲這裡就不是蘇格蘭了。



吃飽了,坐旅遊巴士到下一站,開始真正的行山之旅了。向著山頂出發。



中途回頭,原來已經身處挺高的位置。



蘇格蘭高地的土壤貧瘠,而且地形崎嶇不平,種不到甚麼東西,可以種東西的地方都用來種樹。連樹都種不到的地方就養羊,羊咩咩會在山中走來走去找草吃。由於運動量大,蘇格蘭的羊也是出名的好吃。不知為甚麼,看到這羊咩咩大部份人都覺得很可愛。我卻是滿腦子想如何焙煮這隻羊咩咩。記得多年前在香港,曾經吃過一次蒙古式烤全羊,那是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羊咩咩。不知這隻羊咩咩的味道又是如何呢?



距離目標不遠了。



再次回頭。





崎嶇的山路。對比起香港的行山徑,我這才知道甚麼才是真正的行山。



再一次回頭。



終點。拍照技術有限,拍不到這些巨大岩石壓迫的感覺,請見諒。



是我的拍攝技術差,拍不到巨石龐大的感覺,看來真的要好好在攝影上也下一點功夫。別看那石頭像香港的望夫石,就以為也是差不多大小。其實它的高度足有十一架倫敦雙層巴士塔起來一樣高!





細看這張的右下角有一女孩回頭望向石頭。可想而之,這些石頭有多大!





好不悠閒,看著優美的景色,這是最好的休息。



下山的時候,我想起了"人在野"(Man vs Wild)有一集講到在英國類似的地方中求存。我不停在想,在這種地方要是甚麼也沒有了,真的可以生存下來嗎?先講天氣,當時只有四五度左右,入黑後相信會更凍。要保存體溫就要火,但正如圖片所見,其實要找一根木頭已經很難,全部都是草坡,連一根植物也沒有。要找一根乾的木頭就更難,在常常下著微微雨的蘇格蘭高地,應該是不可能。要是下起大雨,也沒有甚麼洞穴可以遮擋。環顧四周雖然只是些特出的岩石,但一個洞穴都沒有。

至於水源,倒是沒有問題,到處都是水。還要是百分百蘇格蘭純淨礦泉水,在高級餐廳裡,要這些水可是要價不少,但在這裡就完全免費。到食物,剛才不是看到羊咩咩嗎?雖然沒有火種,但生吃羊肉充飢應該還是可以的。吃完羊咩咩,還可以用它的皮來保暖。之前的問題完全解決。想到這裡,我想我也應該可以像 Bear Grylls 在這裡生存下來。

不錯,到下山時,我還是對之前看到的那隻羊咩咩"念念不忘"。可惜的是,下山時沒有見到它的踪跡。



晚上吃飯後,旅舍外遊走。












第二天去看水,一下車就看到羊咩咩,又讓我回想到之前的那段奇想。



從羊咩咩回過神來,這才是今天的重點。





一直沿著河岸而行,天氣比昨天要差,總是下著毛毛雨。



勇敢的女孩,一馬當先走到急流旁的石頭拍照。為了安全,我還是站了在安全的地方,從高而下拍攝急流。雖然在女孩的位置可以更好欣賞急流,但還是安全要緊。













走到了上游,不過已經沒有時間了。要從這裡折返,下次再有機會的話,一定長驅直進,走到河流的最盡頭。最好還要找個天氣好的日子,回程時開始下起滂沱大雨,所以加緊腳步回到車上,也沒有拿出相機再拍照。




回程的中途,在一座城堡外留影。在英國總有一座古堡在附近,這是常識吧。




12 則留言:

  1. 回覆
    1. 得喝蘇格蘭著名的single malt單一麥芽威士忌^^

      上次我去的時候喝Talisker。

      刪除
    2. 個人不太好杯中物。不過有次試過杯威士忌,雖不知是否 single malt,但入口容易,酒味濃郁。相對起其他酒精,我也挺喜歡這種味道。

      不知是不是因為是蘇格蘭的大學,我們大學裡有威士忌學會。每個星期三,有幾十枝威士忌可以品賞。每個學期更有旅行團到各大酒廠參觀,跟酒廠的關係好得很呢。要不是次次都撞時間,我還想跟去參觀參觀。

      刪除
    3. single malt !!!!!!!!!!!!!!
      my fav. !!!

      但香港買酒好貴(哭)
      我買上一枝whiskey自已喝已是近3年前了....

      刪除
    4. 看來有機會真的要買枝嘗嘗了。

      刪除
  2. 全部照片都“熟口熟臉”的,跟我當年在高地拍攝的照片差不多一樣 :)
    照片裡的城堡也很熟悉,是Eilean Donan Castle吧?

    遲些我也找出照片來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是蘇格蘭高地,其實就是拍岩石及荒蕪的草坡,大家拍出來的差不多也不出奇。確實很難可以拍到另類的角度。

      對,那是 Eilean Donan Castle。原以為是大大的一座城堡。到現場看才發現城堡很小,一些英國大宅比它還要大。

      期待你的照片分享。

      刪除
  3. 蘇格蘭真的很漂亮。I miss the landscape!!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