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開空頭支票

過去幾年之間,我每想到一個新目標的時候,我都會跟自己說:當我達到這目標時,我會買這樣那樣去獎勵自己,可是卻越來越發現其實每次都只是在給自己開空頭支票。比如,股票賺了錢後,就買些自己心宜的玩具;儲了第一個十萬就去歐洲某國遊一遊:買了第一層樓,就花些少錢找個人來教我小提琴;買了第二層,開始放鬆一下儲蓄率,不再以儲得一蚊,得一蚊的心態來過生活。結果當目標達成了,我卻從未兌現這些的獎勵。

我開始想為何自己會有這樣的習慣呢?最近我終於想到了,但就要由小時候開始說起......

話說由小到大,我老媽都非常反對我打機,亦因些小時候除了電腦之外,我一部電子遊戲機都沒有,所以我一直也很羡慕人家可以有齊電腦,ps2和gameboy,平時也不停叫買。直到小六要升中的時候,我老媽終於說買,但就跟我開出條件,說要我考上班的頭十名的話,她才會買PS2給我。其實那時我的成績也不算太差,小學都算是區內有小許名氣,算是BAND1中間那種。雖然在十名不入,但總算是中等以上,我會說平均就是十至十五名左右。

我知道的,或許這對很多家長來說是不可接受的,因為我就曾經見過一個家長,她兒子在那九龍塘那間很出名的小學考上全級五名以內也不收貨!

回到正題,小弟我那時也是挺易滿足的,覺得十至十五名也沒有問題。況且憑著小聰明,普通考試時其實也沒有用過功!那時哪裡會想到升中學對未來的人生的重要性。

正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

努力之下,第七名就這樣被我考上了,我當日興高采烈地把成績表帶回家,要求老媽兌現諾言。結果,當然是我老媽沒有兌現她的"支票",要不然我也不會寫到這篇文了!她當時說是不想買了後會影響到我的學業。現在回看當然明白老媽的苦衷。不過,當時年少無知也就少不免大吵大鬧,不斷只懂說她是大話精之類的。現在都想為些事跟老媽說聲對不起,老媽你辛苦了,為了我的學業還要被我罵。

不過卻正正是這件事令我體會到,一個人在獎勵之下,他可以發揮出來的才能及意志是可以令他更容易達到目標。所以每定下一個目標時,也定下獎勵,好讓自己可以努力向目標進發。

其實到達目標之時,獎勵有時都已經不太重要了。反正很多時就是達到目標後,己經有第二個目標讓你去追趕。在追趕第二個目標時,第一個獎品或者也沒有定下目標之時來得重要。就正如ps2甚至其他遊戲機在今時今日已經對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有電腦已經可以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