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買渣打的原因

  其實一路以來我都想買間國際銀行放在英國的組合,以分散一下投資,避免過份集中在公用股。當然不是所有英國上市的銀行都是我的心水,因為我的要求是這間銀行要是我熟悉的,要穩定,要有派息,還要有增長的潛力。蘇皇,萊斯等,蝕錢又無息派的銀行就絕非我杯茶。
  渣打(2888.HK, LSE:STAN)由細到大給我的感覺就是二奶銀行,一來是當時少不更事,被匯豐銀行的廣告不停洗腦,令我只以為只有匯豐是大銀行。二來渣打銀行的香港總部依著匯豐總行而建,一個小朋友見到,自然以為渣打要靠匯豐。這個感覺一直到金融海嘯匯豐有難供股的時候,有評論指渣打比較好先至開始改觀。到之後再暸解渣打的業務,先知渣打絕非一般銀行。
  穩定,渣打已經連續九年盈利及收入創新高,足見金融海嘯對渣打也只是影響甚微,遠較其他銀行的表現盈利穩定。


  增長潛力,這亦是我買渣打最重要誘因,亦是我最愛渣打的地方,就是他獨有的發展模式。渣打專注開拓在新發展國家,而非已經搖搖欲墜的發展國家。我相信長遠來說,渣打可以從這些發展中國家,對金融服務的需求持續增加中,而有所得益。從這幾年渣打的業績來看,可以證實到這模式是有效而成功。買入渣打在我來說,就是對發展中國家未來的發展投下信心一票。


  派息,雖然渣打的股息率不高,只有3厘左右,同匯豐的5厘比,的確較差。但計及剛才所講渣打的穩定及增長潛力,加上過去幾年的派息都有所增加,我認為3厘左右的渣打都可以接受。反而3厘的匯豐就接受不了,每當想起大苯象有大部份盈利來自搖搖欲墜的歐洲,我就對匯控未來的可否保持利潤而有所懷疑。



市場先生有關渣打銀行的分析:
http://mrmarketofhk.blogspot.com/search/label/%E6%B8%A3%E6%89%93%E9%8A%80%E8%A1%8C


Follower:
http://followerstock.blogspot.com/2010/03/8-buy-and-hold.html

2 則留言:

  1. 渣打是一間很強的銀行, 正常情況下每年平均資產增長超過15%, 11年尾經濟突然變質, 也能夠保持不下跌(全年增長5%). 自2007年至2011年平均PB 是1.7倍左右, 現價是歷史PB 的1.4倍, 假設今年增長10%, 起碼都可以至$240.但我更有信心它會持續增長.(關蛇)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