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星期一

有早知無乞丐



我自問是屬於杞人憂天的一類人,對於未來沒有太多的信心。很早開始已經怕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論學歷,大家都是半斤八兩;論勤力,比我更勤力的多的是;論轉數快,也不是持別話頭醒尾;論外表,也是毒男一個。我著實看不出自己憑甚麼特點,可以在畢業後找到不錯的工作,更惶論要人工高。從宏觀來看,感覺世界變化的速度太快,以往一份工可以做到退休,但現在世界變化迅速,十年後的世界已經可以大不同,今日有的工作,十年後可能已經被取代了。或許正正是有這樣的想法,於是我早早開始計劃理財。無他,既然不能靠別人給我工作,那就唯有靠自己。

打著最壞的打算,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人工也應該不多(一般的大學生的人工大概就是萬八左右),想要在未來靠自己就只有增加投資收益,繼續擴大物業組合在當時來是最可行的方法。於是趁有大學畢業前,不斷地去買樓,即使樓價在高位依然不斷去買,盡快去擴大物業組合。當組合達到一個程度,組合每年的收益除了可以養活我之外,還可以繼支持組合增長。

現在過了差不多兩年,物業組合雖有一定的規模,亦享受到些少規模經濟帶來的優勢,但同時間油城的樓價因油價下跌影響到地區經濟而持續回落,物業組合的帳面值比起高峰期,少了一大截。

我常常問自己,究竟當時的策略是對還是錯呢?

若果當時不全力買樓,現在手上拿著一大堆子彈好像都不錯呢。

有一句話說得好,有早知無乞丐。有早知,個個都是李嘉誠了,但這樣的又有甚麼趣味呢。因為不知道未來會發生甚麼事,會對未來產生好奇才顯得做人有趣。

當初的策略對與錯,實在也說不清楚。的確投資收益上沒有預期般理想,但如果當初的選擇不一樣,會不會收穫到同一樣的經歷呢?!沒有這些經歷現在又會怎樣呢。當我以為大學畢業後會很難找工作,人工一定會很低,低到過不到申請按揭的最低要求。偏偏運氣不錯,找到了兩份工作,收入都不錯。即使不靠租金收入,也能夠繼續擴充物業組合。但若果沒有在瘋狂買物業而收穫到的經驗,又會不會得到這些工作呢。再說,識到靚女租客的機會又點計先,呢啲俾錢都買唔到。

不少差不多年紀的讀者常來信問我在投資或人生上的意見。其實我不算是特別的成功,所以沒有成功的經驗可以分享。只能夠說說我的經歷作為借鑑。從上,我就覺得人生是很奇妙的,你沒有可能知道未來的變化。你以為最好的,在未來未必一定好;同樣的你以為會差,又未必一定會差。我覺得最好的做法,是設定好大方向便可,然後便是是隨遇而安。這不是說中間甚麼都不做,而是選擇你認為適合的道路的路,之後努力行好每一步便可以了,再不斷去修正如何到目的方法。隨著經歷的變化,目標很可能會改變,何必廿歲就計算到六十五歲,計每一年儲到幾多錢。一年儲十萬,六十五歲就四百五十萬,計到退休可唔可以買到樓呢。有可能過多幾年,買樓都已經不是你的目標了。

大家共勉之。


10 則留言:

  1. 人生會慢慢累積經驗 !
    投資結果是命數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點樣睇命數?

      刪除
    2. 命數就是好唔好運, 好運的投資可以幾倍咁升 !

      刪除
  2. 很同意「你沒可能知道未來的變化」。

    預測再多、計劃再好,都不及審時度勢。只要有準備,機會一來到就抓緊,已經很足夠。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幾時都做好兩手準備,有攻有守,有守有攻。講就容易,真正做到還是要好好煅煉。一齊努力。

      刪除
  3. 人生就是很多未知數才變得有樂趣!經過一番的波折歷練回頭看時才會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一種經歷,平凡有不凡的美,壯闊波瀾又是另一種美,睇下如何欣賞,同識唔識欣賞。其實又係半杯水的道理。

      刪除
  4. 你膽小,但卻會行動,點都是好事

    回覆刪除
  5. 邊做邊諗,先至夠過癮!

    回覆刪除
  6. 最緊要有CASH FLOW, 不用擔心ASSET 的VALUE.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