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9日星期五

視乎

一直以來,我們從學校所學到的知識,大多都是很直接的,特別是在香港。所謂的"自由"發揮題目,很多時也是有既定的答案。學生要從既定的方向答題才能夠取得高分。久而久之,很多學生習慣背答案,在遇到問題時直接把答案寫上,完全忽略了思考問題的本身。例如,問一加一。答案是甚麼?相信很多人立即會說,二!在學校,這樣的答案會是一百分。但在現實中,這未必是正確的答案,因為我們沒有問清楚問題的本身。

記得大學的第一天第一課,教經濟的教授說,在大學裡盡管記住一個詞,Depends 視乎。當遇上任何功課,還是考試,盡量不要一開始就堅持一個觀點,因為在大學很多的問題都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同一個問題,在不同的情形,可以有不同的答法。所以每次答問題時,應該要先 "視乎" 問題的情況,再去決定採取哪一個觀點去回答問題。這樣做能夠豐富答案,有助我們得到更高的分數。

教授引用了一加一等於幾多作例子。作為一個經濟學家,他會說,那就要視乎問題本身的情況。如果單單是一個蘋果加一個蘋果,那就是兩個蘋果。但如果是根據國富論,一個工人加一個工人的生產力,就不等於單單一個人的生產力乘二。因為規模經濟,兩個人在正確的分工之下,他們的生產力比起他們本身各自為政要多。在這個例子之下,一加一的答案就是大於二,而不是等於二了。

第一次聽到這個思考方式時,我心裡只想到兩個字,多餘!如果有人問我一加一,而我又好像教授般答這個人。這個人一定會以為我痴線。這只是適用於大學,來多拿幾分。但慢慢我發現這種質疑問題的思維模式,不只是大學,其實在生活中也能夠大派用場。例如,在思考問題上先 "視乎" 情況 ,再去回應問題,能夠擴闊思考的角度,讓思考更加週全。在接收資訊時, "視乎" 資訊的來源,資料的可靠度,減少收到以偏概全的訊息,而不只是一味的接收信息。這些對於投資來說,亦是非常重要。

其實亦有點像半杯水的道理一樣,半杯水是半空,還是半滿。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只是視乎怎樣看待,從哪個角度去看這杯水。


11 則留言:

  1. 都係果句, 中小學是基本教育, 1+1=2 絕對正確, 但以后的教育便要學會多角度思考了. 做對事還是做事對便是一句至理明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反而覺得這事從小培養更好。小朋友本來就是最會多角度思考,最成日問點解的一群。如果可以在教授到基本知識的同時,保持著這份凡事都問清楚的心態才是最好。

      刪除
    2. IT DEPENDS, 如果個個好似RICKY自細咁醒當然應該要自小培養. 呢啲又係8/2定律了.

      刪除
    3. 哈哈,自由兄果然已經是用這個字的高手。我相信大部份的小朋友都是一樣咁醒的。80%的都是醒目仔。

      刪除
  2. 如果要教育去從小培養這類思維就會俾大人們覺得好頭痛, 因為唔識得去聽正確答案既細路好難去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人的責任係應該去努力培養小朋友。嫌麻煩而不去教導,那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刪除
  3. 這種縣念的想法,真係要有悟性才能參透,小朋友都係最好還完基本步,1+1=2.來得實際。亨受童年的好時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看過一篇研究指,死記 1+1=2,而不解釋為何 1+1=2,在學習的初期確實較快。但在之後,因為一直沒有學到如何解釋答案,當到了學習困難的問題,或者創新的時候,會令到學習變得困難。這亦某程度上解釋了,為何中國的教育的制度不能夠產出像西方國家般那麼多的有創意人才。

      況且小朋友本身才是最好的材料去教導這樣的思想,令他們多作思考,而不是只一味接受。看近來很多人,只是一味接受報章上的報導,而不作思考,就知道這些想法要從小教導。

      刪除
  4. 沒有東西是沒有答案的, 我贊成中小學做填鴨架.
    沒有固定答案, 皆因D 人唔識睇題目.
    做學術0既人, 就係一生追求答案, 如果下下IT DEPENDS, 西方科學就唔會咁發達!
    連蘇民峰睇風水都有自己一派學說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答案,但不一定只有一個答案才令人煩惱。拿簡單的半杯水來說,答案可以是半滿,可以是半空。沒有一個是絕對正確,答案正確與否只視乎當時的心態。如果樣樣都東西都有答案,那人生也將不會有那麼有趣。像一些人生的命題上,我們為何在此,如果一早已經有一個答案,那就失去了有趣的思考過程。

      科學也是個不斷視乎的地方。科學家都是不斷地把理論放在不同的情況,去推論理論是否真的成立。視乎了各種環境後,理論依然不能推番,才能確立理論的真確性。如果推番了,那又會有改進的空間。所以視乎在科學裡反而是佔了一個很重要的地位。

      多些學說也沒有壞的地方。中國思想最發達的年代,不就正是在春秋戰國,百家爭鳴。之後獨專儒學,反而令思想停滯了好千年。

      刪除
  5. 姐係好似上司叫下屬做野咁
    係下屬角度1+1=2
    但係上司既期望黎講1+1=3or4
    係僱員黎講1+1=2
    係老闆黎講1+1=1.8

    胖胖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