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4日星期日

在家住有甚麼不好




說到理財的第一步,很多人會想到投資。應該投資股票?投資債券?投資房地產?哪樣的回報最多?哪種最適合我?不過我卻認為學習投資應該是理財的第二步,第一步是應該是去積累資本,而不是邊做大花筒,邊講投資。試想如果連子彈都沒有,那就算給你年回報做到100%也是沒有用,因為0乘以任何回報都係0!但如果有子彈的話,比如1000萬,就算回報只有5%,得到的都可以很多,50萬!

說到儲錢,年青人的話,我就認為沒有甚麼比在家裡居住,更加能夠儲到錢了!

一位朋友,出來工作了好幾年,整日都想去租樓,好等自己可以從家裡獨立出來,還有就擁有自己的私人空間

沒錯,年輕人是需要獨立,不過獨立是否就一定要跟自己一個搬出來住劃上等號呢?

一個在家居住,工作認真,懂得為家裡分憂,和家人把家打理得整整有條的,會否只因為他在家住而代表他不獨立呢?同樣地,一個自己住,但沒有自理能力,居住環境亂七八糟,是否就等於這個人很獨立呢?獨立也不見得等於一定要自己搬出來住吧!

至於私人空間,我聽過很多的原因,但大部份歸根究底都只是想更多的私人空間。不是他們原本沒有自己的空間,只是現在他們想要更多了。對這個原因,我往往只想問,誰不想要更多的私人間,但這些空間又是否我們,特別是年輕人,真的需要呢!

當然還有些比較特別的原因,當中有一個是我在幾年前一個新聞節目聽到的。有個二十出頭的受訪者講述自己想搬出去的原因,而她講的這個原因也我一直讓我想到今時今日-思考需要私人空間來思考,這是她的原因,而這些年來我一直都對這個理由百思不得其解。原因是這個理由聽起上來很合理,但諗深一層又好像唔對路。

我理解做很多事情都是需要空間的,例如,做運動要有空間去伸展,工作要有地方去擺文件之類,煮食要有空間放材料,等等,依照這個邏輯,思考要地方也很合理,但仔細想想思考這事真的要空間嗎?或許你確實需要空間,但那也只是個需要容納到你自己的空間。我們人類由一出生開始就已經是不停的思考,但就從來都不會理會地點在哪,空間是怎樣,只要我們在,我們就會思考。有試過過一個地方,因為那地方的關係,你是不會思考嗎!我想一個家就算再細,要容納一個人的空間也是有的,自己的床,廚房,客廳,哪怕是厠所也可以思考。再講誰說思考一定要在自己的地方,不見報紙常說黃子華常到不同地方思考嗎?那為何還要私人的空間去思考呢!

回到正題,在家千日好,先不說家頭細務總有老媽打理以及日日都有住家餸及湯水,就是說每日回到家中有人虛寒問暖都夠窩心了。實際講,在家食的用的,總比付出的家用的來得少。家用給多了,老媽當然開心,少給了,老媽相信也不會用掃把將你趕走吧!在家住不單身心都更健康,每月剩下來的錢也多,那荷包就也自然更加漲。

但租屋呢?

自己一個租屋的話,一個人回到家對著的是四面冰冷冷的牆,想找個人說話都難,那有幾好呢?萬一你那個月一時失預算,交不起租的話,包租公可不會如老媽一樣,不單不會追你錢,還怕你沒有錢,靜靜的往你的銀包放上幾張銀票。你不交租,再見吧!

我想古人早已經明白這個道理。中文字的 我是這麼拆解的,家,屋頂下養豬。古時的人會在自己的家裡養豬,一來易於打理,二來亦容易看守,那養出來的豬才不容易被人偷去,成了人家的。放之於現代,就當然沒有可能再在家裡養豬,但那隻豬卻可以理解成為儲錢。在家裡儲錢,錢是自己的;在人家裡儲錢,錢因為要交租成了人家的了,所以儲錢還是在自個家裡最容易儲。


如果不是家裡有甚麼困難而要搬出自住,我真的想不到一個後生仔要搬出去自住的理由。每月貢獻金錢給包租公,哪裡會儲到錢。沒有子彈,又何來為未來作打算。

4 則留言:

  1. 每個90後都好似你咁識諗, 香港就少好多怨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如果個個九十後都如我一樣的話,想必香港的零售業勢必重創,哈哈!!

      刪除
  2. 思考的空間,或許想要寧靜吧?有些人家裡把電視開得像電影院,要靜下心來都有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果真的要思考,即便是在鬧市中亦可以。而家裡總不是二十四小時都這麼嘈吧,要找一定可以找到可以讓人靜下來思考的時段。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