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9日星期一

投資甚麼

不時都會收到讀者的來郵,問到應該投資甚麼,買樓,買股,買債?

我認為在問這個問題之前,最重要的不是哪個較賺錢,反正論賺錢各種投資都有可能賺,也有可能蝕。重要的應該是先要知道自己有甚麼需要及目標,也就是為何你要投資。

為了儲錢? 儲一筆錢來讀書? 做生意?
為了增加收入?
為將來做準備?

需知道各種投資,它們都有各自的特性,長處短處。並不是會賺錢的投資就一定是適合自己的需要。

比如說,買樓,很多人都會認為買樓是很好的投資,不過這也不是一定。

若自己的目標是為了儲一筆錢,去捕捉未來可能出現的機會,例如做生意,出國工作等等。那買樓就不一定適合了。首先,是買樓的彈性很低。投資期長,買樓要一段時間,賣樓又要一段時間,還有現在辣招之下,短時間買賣會令到成本大幅增加。進出的費用也大,律師費,印花稅 ……

再說,除了目標之外,也要看個人的情況。

繼續以買樓為例,時間上,買樓投資所需花的時間也不少。若個人生活本身已經繁忙的話,能否再抽出時間來處理買樓上的事情,這個也是需要考慮的事情。若果因為投資的事情,而影響到本身的工作或者生活,那豈不是得不償失。

再從風險來說,雖則大多數人認為買樓是穩陣的投資,但當大部份買樓的人都需要用上銀行的按揭,換句話,其實就是槓桿來投資,變相是增加了投資的風險,並不是想像般中穩陣保本。比如說,九成按揭買樓的,在樓價下跌一成後,已經是輸了整筆本金。再跌的話,就變成負資產。雖則銀行未必會收樓,但這時候動彈不得,減低了個人的靈活性,被層樓縛住。假若目標是要出國留學,工作假期,這時就哪裡都不用去了。

總結,對於應該投資甚麼這個問題,我認為其實就是沒有一個標準的答案,一定要投資甚麼才是好的投資。投資甚麼最重要還是要看自己的情況。之後再從自身的狀況出發,在了解各項投資的優劣後,選取最合適自己的投資產品。



同時發佈於 <華富財經>:投資甚麼 
http://www.quamnet.com/newscolumnistcontent.action?articleId=4702310&authorCode=COL_RIN

12 則留言:

  1. 當前兩大怪現象:
    1.不清楚自己的情況和需要,搏命copy別人的方法或組合。
    2.不理會別人的情況和需要,搏命sell自己的方法和教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池兄早已看穿人性,讚~!! =)

      刪除
    2. 其實都唔係好怪姐,套在其他地方一樣有這些現象,教育制度,宗教.... 人就是不斷地去找尋一套方式,參考別人成功的;分享自己成功的。適不適合自己就只有實踐過才知道。

      刪除
  2. 可惜大部分人都沒有內省能力,只想得到越多越好,隨波逐流。
    在弱肉強食的投資市場,後果可想而知,也怨不得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內省即是要否認之前的自己,那是不容易的事呢。

      刪除
  3. 我現在只集中股票,我覺投資價值較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股票有股票的好,我也喜歡股票,覺得股票比較合適。

      刪除
  4. 在香港,投資來說,現時買樓還是買股票?我暫時會選擇買股票,原因是樓價太貴了,而且多項因素都不支持樓價繼續爆升。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認同,不過樓始終有它的好處,以及有一大班支持者。

      刪除
  5. 在香港,投資來說,現時買樓還是買股票?我暫時會選擇買股票,原因是樓價太貴了,而且多項因素都不支持樓價繼續爆升。

    回覆刪除
  6. 分散風險和資金配置, 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跟選擇投資項目同樣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想投資的精要其實更在於資金配置及平衝風險,選擇投資項目已經是包含在這兩樣之內。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