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星期一

危機

近日股市下滑,我相信只是序幕,真正的危機還未到。

對於經濟的風險,歐美及中國的經濟隱憂,新聞上已經是日日連載,在此就不再重覆了。

我反而想說說其他。

油價暴跌。有些人會認為企業的成本會減少,盈利增加,企業是件好事。但我認為成本雖然減少了,但企業的盈利並不會增加。減省到的開支,只會造成減價的空間。

當一間公司開始減價競爭,另一間亦會跟隨保持市場,結果沒有一間公司從成本減少中獲利。帳面上,即使盈利沒有改變,公司的營業額亦會因之而下降。原本賣 $10 的東西,成本是 $9。油價下跌,成本減到 $8,公司減到 $9 賣。盈利沒有改變都係 $1,但帳面上營業額減少 10%。即使這樣沒有影響到實際的盈利,但在心理上會影響到很多投資者。以為公司的表現差了,改變對公司的估值,調低公司的估值,再而滾雪球式影響到股市及經濟。

再說,油價這麼低,很多的油企都變得無利可圖,甚至要邊蝕本邊產油。因為油井不是隨便說停產就停產,停產的成本也是很高。油企最多可以做的就是減產。但每日還是要邊蝕本邊產油。大的油企尚可捱過,但還有很多小型的油企,它們的實力並不是那麼雄厚。當這樣的環境持續,它們極有可能成為經濟上的又一計時炸彈。這還未算石油相關的企業,減產對它們來說,也是極具傷害力。蝴蝶效應之下,經濟很難不受影響。需知這些企業一直為經濟提供非常強大的消費力。

房地產是我看到另一個潛在的炸彈。

之前幾年的低息環境令到投資房地產變得非常吸引,全世界的房地產都很熾熱。

不過,有很多的項目都只是在低息及穩定的環境之下,才有利可圖。香港的不用說,大家已經很清楚。英國,特別是倫敦,不少的回報只有 3 - 4 %,甚至更低的只有 2%。這還是以全數租出來算,當中若找不到租客,回報就會變得更低。這些項目的估算當中的預期回報,大部份都非常依賴樓價的上升。然而,當經濟有所變動,利息上升,這些改變都會令到這些只有極低利潤邊際的項目蝕本。特別危險的是,這些前幾年開始的項目將踏入落成期,供應量大升之下。只要有一間公司開始減價,將市場的樂觀願景改變,真的很容易如骨牌一樣,將表面繁華的地產市場推倒。到時候,跟房地產有密切連係的金融業,也將受到影響。

其實應該不只有房地產市場,其他的行業也應該一樣。只是因為低息而投資了些本來不值得投資的項目。當這些項目推出市場時,還是賺不到錢。

未來這一年會是不容易的一年,但有云是危機危機,有危就有機。

這環境之下,又何嘗不是捕捉機會的好時機。不過都係要小心,小心,小心。


10 則留言:

  1. 手持重貨的Ricky對自己的資產配置點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唔係好重貨姐,哈哈

      見步行步。太擔心都只係杞人憂天。

      刪除
  2. 以成熟城市計,最理想的樓市地方是哪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不知道,每個人最理想的都不同吧。

      刪除
  3. 面對成本下跌,產品的定價權在於在於本身的增值能力
    例如nike波鞋,吉列刀頭之類的premium brand,我不認為有任何降價空間
    相反那些長期以頂爛市的方式贏得市場份額的企業(如大部分中資企業),自然首當其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奈何大部份的企業都位處要頂爛市的行業。當它們影響到經濟,優質的公司也會受到影響,不一定是貨品的價錢,銷量也會受到影響。

      刪除
    2. 奈何大部份的企業都位處要頂爛市的行業。當它們影響到經濟,優質的公司也會受到影響,不一定是貨品的價錢,銷量也會受到影響。

      刪除
  4. 以防守計,唯有繼續增加儲蓄,減少債務,等待幾年後的機會。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