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星期二

十年儲一百萬

話說,昨晚去了大學投資學會一年一度的理財講座。

今次請來的嘉賓是一位三十多歲,用了十年時間由零開始累積起十萬英鎊,之後慢慢發大,現在已經財務自由的理財高手。不過就還是繼續工作,我想應該是真的喜歡工作的一類人吧。

十年十萬英鎊是今次的主題,我也是被這題目所吸引。在嘉賓演講的途中,我又自己心算計一計自己的身家。十萬英鎊,大概就是百多萬港紙,應該是相距不遠了。記得剛入大學時,還在預算畢業時有幾十萬港紙已經很好。當時幾十萬已經看得很大。實在想像不到幾年後的今日,竟然可以有差不多成百萬,而且還不覺得是甚麼。人就是很貪心,呵呵。這心境上的轉變真的很奇妙。會不會有一天到我作演講。不過我的過程中有不少都是靠祖蔭,都係沒有資格去講了,講左都無說服力。還是聽人講好了。(笑)

有可能預了大部份的學生都沒有太多理財的經驗。演說中,大多都是理財的基本套路,很多都已經耳熟能詳。例如,減少 "壞" 的高利息負債,量入為出,複利的神奇地方。之後,他分享了他在股票市場上的一些投資心得,獲益良多。略為美中不足的是,他沒有太深入分享這方面的心得,我想是原因同上,大部份學生在這方面都沒有經驗,不宜太過深入。

講者的投資純與股票市場有關,股票佔大多數,期權亦有少許。從他的對話中,似乎是對於物業投資心存戒心。

賺錢的方法真的很多,靠樓賺錢只是其中一種。真的不用強求在磚頭上的投資。

他主張的投資方法與巴老的大同小異,集中在分析公司的狀況。在清楚了解一間公司後,才對公司進行投資。沒有固定的投資的年期,只是公司狀況有變的時候,才決定是買還是賣。

他本身的工作與石油有關,所以他的股票投資也集中在石油股之上。在這方面斬獲甚豐。

他最得意之作是買了一間小型專門服務油企的公司,後來這公司被油公司收購。在短短的三年間,這一項投資為他賺到了五倍的利潤!

另外,他亦以這兩年油價為例,說到這裡面其實有很多投資的機會。當別人以為他這兩年的損失不少。但卻是相反,他今年的收益相當不錯。因為油價下跌,剛開始時大家都盲目放售石油股,總之與石油有關的都放售。但事實上,不是全個石油業都受到打擊。上游的石油業受到重創,但下游的,例如煉油廠卻是賺到盆滿鉢滿。簡單來說,之前煉油廠要用過百元一桶買油,現在半價就已經買得到。出廠價卻沒有油價的跌幅那麼多,煉油的成本無論是高,是低都是差不多。豈能不賺錢。而他就看準機會,買下一些超賣的油公司。結果在今年,當市場意會這情況時,大賺一筆。

在談到投資理財的時候,他鼓勵我們去主動接觸投資理財。

他說,不要以為投資理財是很專門的事情,其實當中的道理很簡單,也不難明白。千萬不要怕需要太專門的知識。他以他作為例子,他是讀工程出身。原來對於會計金融一竅不通,也沒有讀過商業。只是開始投資後,才讀了些皮毛。明白到資產,負債,現金流等的概念。完全是沒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但一樣可以投資。

當他說到這裡的時候,又回想起中學博士化學老師的金句:

學歷不等於賺錢的能力,要是學歷等於賺到錢。世界最有錢的一群應該全是博士。(然後他指一指佢自己)

同樣道理,讀左一大堆的金融理論,考了金融的甚麼甚麼資格,是否等於精於理財投資。那又未必。

且看香港幾大富豪,學歷都只是小學生程度。

如果有學歷同資格就等於善於理財投資,那當年讀經濟的大學生,何解比不上這幾個小學雞呢?!





13 則留言:

  1. 純粹個人感受,投資什麼東西很大程度上受自己的性格,能力和熟悉的事物所影響。有人買股票,有人買樓,有人做生意,有人幾樣同時進行.... 最重要是自己能安心駕馭那些投資物。晚上瞓得著覺,就不會受升升跌跌影響心情。總之人貴乎自知,知道自己的强項; 多練習反覆去做,成功的機會會大一點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簡單來講,就係要投資自己熟悉的東西。專注一樣東西,錢自然會來。

      刪除
  2. 多謝RC兄分享。雖然香港幾大富豪,表面學歷都只是小學生程度,實質是他們都是大學以上的程度。富有的人都好學不倦,終身學習。小弟出來工作有一段時間,明白學歷都是表面,實戰經驗才重要。好像RC兄的實戰投資經驗最為吃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分低能屢見不鮮,最重要是學習到有用的東西,又能靈活運用。

      刪除
  3. 與其話買股票會賺得多,不如應該話自己有間公司俾人買會賺得更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樣都做到就自然最好,哈哈 :D

      刪除
  4.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回覆刪除
  5. 看來你參與講座之後有不少體會,加油。

    回覆刪除
  6. 人生的滿足感和成就感不能只用資產或錢來衡量啦,所以那些小學學歷的富豪都喜歡弄個什麼榮譽博士學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也只是用他們有能力(錢?!)弄個學位,而不是因為學位而有錢。他們的能力不是從學位中得來。

      刪除
  7. 謝謝分享, 投資自己熟悉的項目就是有優勢。偏偏很多人卻喜歡投資自己不熟悉的, 包括我自己 :p 這是很好的提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最緊要是投資自己真熟悉的,而不是自己以為自己熟悉的。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