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葡萄記

有時候,在學生停車場上看到一架架跑車,"葡萄" 的感覺就自不然會在腦海中浮起。

今早趕返學,經過大學的停車場之際,眨眼之間見到一架白色的跑車,這跑車馬上就吸引了我的眼球,也讓我的腳步停了下來。另一個注目原因是,架跑車泊了在停車場最當眼的位置。這是一架 BMW Z4,我夢寐以求的跑車之一,之前從未見過它在停車場出現。停在學生停車場,而且車窗上有學生的泊車證,所以這跑車一定是屬於學生。同樣是學生,為何有人可以駕跑車上學呢?我很葡萄,為何我不是這幸運兒。之後,我拿出手機,拍下了這夢寐以求的 Z4。然後在 Facebook 上寫道:

"如果我是富二代,我也會這樣做。揸 BMW 純白色 的 Z4 返大學,泊在停車場最當眼的位置。讓窮學生好好葡萄,然後情不自禁地,拿起相機好好拍下這夢寐以求的跑車,再在網上分享,告訴大家,吃不到的葡萄真的很酸。"



每個人對吃不到葡萄的看法都不一樣,雖然這些葡萄是酸溜溜的,但我就覺得在生活中有這樣的葡萄很好,可以推動我以此為目標,繼續努力搵錢。

無有葡萄的世界很可怕,完全的無慾無求不是一種好事,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我一直都相信慾望是使人類進步的其中一個要素。如果沒有這樣的心,人類的文明幾本上沒有辦法進步。如果原始人沒有慾望,沒有一個建立更好居所的想法,我們今日或者還是在洞穴裡居住。關鍵是我們如何看待這些慾望。

消極的,可以埋怨生命的不公平,憎恨這些可以享有生命所賜更好待遇的人。相反,這些生活中吃不到的葡萄,亦可以視為激勵我們向目前邁進的原動力。如何選擇,其實在自己的手裡。我就會選擇後者。

不過話分兩頭,BMW Z4 在英國買一架全新的,幾十萬港紙左右。真的有幾十萬的話,我自問又會唔捨得拿去買跑車,一定又會用來做首期,跟銀行借錢買樓收租。要不然,就會拿來買股票收息。看來富二代的生活,除非心態上突然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否則應該是和我此生無緣了。

到有能力吃到葡萄時,我又未必會食下這葡萄,因為又會有下顆葡萄。雖然有些像面前釣著蘿蔔而不停前進的驢仔,一直不停往前走,但到最後還是吃不到蘿蔔。或許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很可悲,很可笑。但我又認為驢仔至少有走過,這總比踏足不前要好得多。

1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求學時期已經有如此想法,實在令小弟佩服。
    BBQ

    回覆刪除
  2. 富二代又未必要用得到財商, 到你第時現金流夠大時想買咩都得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買也不一定要買,吃到的葡萄也不一定要吃。有顆葡萄放在面前也不錯。

      刪除
  3. 人比人, 比死人 !
    我讀中學時, 想父母買新單車俾我, 點知佢地買咗部二手車, 喊到我三日三夜 !
    命是生成, 唔可以乜都要, 有時一定要取捨 !
    依家有錢都唔會買新單車, 我老公都買咗二手的XD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份的比較當然是不太好,但適量的比較還是會令人有所得著。與較自己厲害的人相比,可以知不足 ; 與較差的人相比,可知感恩。



      刪除
    2. 套用現今的術語"公主病"。

      刪除
  4. R,你而家一手規劃同建設緊自己的葡萄園喎,同嗰啲伸手係兩個差天壤地的層次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古謙兄,葡萄園還在建設在,葡萄也未長好。在這段時間只好看著別人的葡萄,望梅止渴,這才有動力越過荒漠,到達水源。

      刪除
  5. 富二代的心理如何我不知道,2003年我買了一部住家男人的Dream Car平治四驅,當時差不多等同一個細單位價,但那部車今己化作古人,但細單位價己升到差不多是部林寶堅尼了。
    這看起來很愚蠢,但有時就是那種虛榮的渴望才能推動一個人。

    巴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巴黎兄分享經驗,這經驗確實很貼切。車確實是奢侈品,在買之前真的要考慮清楚。

      刪除
  6. 可以買葡萄都未必一家要買,我認識很多有實力的人生活都很樸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同意,有能力都未必一定要買。

      刪除
  7. 到今天仍然支持RC兄買架波子。哈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