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5日星期日

超級通漲下的黃金

繼續講黃金。黃金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要講真係有排講。黃金係人都識,黃澄澄的金屬。但在經濟,理財,投資上的作用就不是個個都認識。我對黃金的重新認識是從貨幣戰爭這本書開始的。

相信很多人讀過這本書,都會對現代的貨幣發行制度,有更加深厚的認識,甚至會發現我們生活在一個瘋狂年代。銀紙其實唔值錢,可以憑空創造出來。財富不是靠勞力取得。當一個人了解現代貨幣發行制度,足以將他以往對世界的認知完全改變。

自從脫離金本位之後,支撐銀紙價值的,不再是黃金,而只有對於銀紙發行國的信心。有信心銀紙就有價值,繼續用,沒有信心,銀紙同廢紙其實差不多。又因為信心,基本上是沒有定數,一係有,一係無。所以只要對銀紙有信心,理論上一個國家想發行幾多銀紙都可以。錢原來真係印出來,其實唔值錢。

對於為何要儲黃金。有一種說法,因為銀紙發行量的海量增加,特別是有眼見,全球各國大印銀紙的情況之下,銀紙的價值大幅下降,遲早引起超級通漲。即好似民國時代的金圓券。人人都有幾億身家。要幾噸銀紙買個麵包。朝早出糧要即日洗,否則第二日就甚麼也買不到。銀紙多到要搵大貨車載。跌左錢無人會去執 ………

在這種情況之下,黃金,以至其他貴金屬,會重新視作貨幣,用來作為交易的媒介。即是重回金銀本位。在這種情況下,一來黃金用作貨幣的需求大增,二來黃金對銀紙的價值上升,加起來黃金的價格價升到無人有。所以呢,應該在現在多買黃金保住財富。到有超級通漲的時候,黃金就可以大派用場。

聽落這個說法都幾有道理,理應增加儲蓄黃金。但諗諗下,同埋睇番過往已經發生過的超級通漲,持有黃金好似又唔係太實際。

這個說法的先要條件,銀紙大量海量發行 ,令人們對銀紙失去信心,唔再相信銀紙,要重用金本位。海量發行銀紙,這點已經發生,近日甚至有加速印銀紙的跡象。這點無容置疑的。但當銀紙海量發行,會不會令到大眾停用銀紙呢?

歷史到目前給我們的答案是,不會。一種銀紙變成廢紙,唔代表所有銀紙都變成廢紙。即使本質上,所有的銀紙都一樣。當大眾棄用一種銀紙,他們只會用過另一種。另一種他們信得過的銀紙。這是歷史給我們的答案。

拿津巴布韋來說,津巴布韋是近年發生過超級通漲的地方之一。在當地發生超級通漲的時候,當地人可沒有回到金本位,以黃金來作貨幣。他們用了美元作為一般的日常使用,縱使美元一樣是海量印刷的銀紙。我的電工師傅就是來自津巴布韋,他說,在那個時候,所有東西都有美元價格。所以生活其實沒有外人想像那麼艱苦。只是換過另一種貨幣。美元是不是金本位,根本沒有關係。重要的是他們相信美元有價值。

從津巴布韋的例子,除非是全世界的銀紙一夜之間失去價值。否則當某種銀紙失去價值,被人拋棄,大眾就會搵另一種他們信得過的銀紙作為代替品。即是說,美元大貶值,就轉用人民幣。人民幣大貶值,就用歐元。。。 只要不是對全部銀紙都失去信心。那其實不用持有黃金,持有其他貨幣一樣可以在超級通漲的時候,保持一定的購買力。只要大眾對那種銀紙還有信心的話。

所以呢,持有外幣應該都已經很足夠對抗有可能的超級通漲。未必要去到儲黃金那麼極端。另外,儲外幣還有一個好處。正如上一篇所講,儲黃金不算是投資,儲黃金或暫可以保留財富,但不能增加財富。但儲外幣,可以用外幣來投資資產。即可以儲到財富,又可以令財富增值,一舉兩得。

在銀紙變廢紙前儲黃金,這個說法的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是,黃金的價格會在超級通漲時飛升,升到無人有,變相可以賺很多很多的錢。

不過又再諗諗,那又如何呢? 無錯,是可以賺很多的錢,因為一日價格的差別有可能已經是幾千萬,但其實也不過是自欺欺人。在超級通漲時候,有甚麼東西的價格不會升呢? 又拿津巴布韋,這個最近期發生過超級通漲的地方做例子。同一樣的黃金,在一日不同的時間內兌換已經差不多變成廢紙的銀紙時,或者可以多換幾千萬甚至幾億。但你會為一日內 "賺" 多幾億的廢紙而感到高興嗎? 黃金固然會升,但同時所有的物價日日飛漲,匯價上升。國際間,黃金與其他貨幣之間的匯率,相對要穩定得多。結果黃金的所謂 "升值" 只是帶來了多一些的廢紙。實際上根本沒有帶來新的財富。

至於說到,要是真的全部銀紙都失去價值,怎樣辦 ?

請記住,你在說的是,全世界的銀紙都變成廢紙,連一向安全的澳元,加拿大元,丹麥克朗,全部都變成廢紙。先不要說,發生那種情況的機率是有多麼微小。即使發生了,你能想像那時的世界會是怎樣嗎? 在那種亂世之下,黃金真能拯救到你嗎? 想著在現在透過黃金保持購買力,在亂世大肆吞併資產。在那個時候太多的財富,反而可能招來禍端呢,特別是家裡滿是閃令令的黃金。

原先打算是寫黃金在平常日子的保值功用和貨幣的作用,不過寫寫下寫了黃金和超級通漲,那只好留待下次再寫其他。說黃金真的很多東西可以說,有可能夠寫幾個星期。這是一個在看完貨幣戰爭之後,想了很多的有趣話題。當然這些只是我個人的所思所想,未必正確,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們的意見。



34 則留言:

  1. 係美國, 塘人所聽返來對付超級通漲的準備是有金有銀, 食物, 鎗同足夠的子彈
    金銀是用作購物(雖則唔知道唔用美元要變成用咩元),
    食物是用作生產線因貨幣混亂下而停擺後可以捱過這段時間
    鎗同子彈唔駛講就係用黎保護自己和家人免受侵掠(或用作侵掠別人資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在美國生活過,但從平常的聽聞,在美國真係要有支槍。特別在超級通漲這種混亂的時候,有枝槍應該真的很重要。不過,按此邏輯,不只有是食物,其實咩都要儲,水,油,衣服,一切生活基本所需,那屋企豈不是要大得像倉庫一樣!?

      刪除
    2. 美國是牛仔國, 所以人人都有槍保自身安全 !
      美國地大, 所以信自救的人會在山區買大屋和地, 自己種菜, 囤積乾糧和食水, 也自備發電機, 可以捱到亂世 !

      刪除
    3. 這種方法只適合非常一少撮人。

      刪除
  2. 所以要分散投資就是贏, 因為你沒知邊個資產最後會跑贏, 物業、實金實銀、外幣、人民幣、自家糧水倉樣樣有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贏的定義是甚麼呢? 是跑贏通漲? 是比一般人保住更多的財富? 是指增加財富的速度? 當投資組合持有這些安全資產,外幣,人民幣,自家糧水,黃金,這些不會增加財富的東西。投資組合的回報少不免會被拖低,那在增加財富這一點上,豈不是輸了,而不是贏!?

      刪除
    2. 你只玩增加紙上財富的遊戲, 到紙上財富俾人控制住, 可以跌去零, 而拿在自己手上的財富(包括物業), 才是真正的財富, 因為班精英點玩都唔可以隔空取走, 除非你借了錢買, 如樓市負資產 ! 絕對聰明的你, 唔會唔明白的:)
      分散投資的用意是, 唔曬全部資產一次過俾人 knock out. !

      刪除
    3. 我非常同意要擁有真正財富的說法,但擁有甚麼資產呢? 理財不只是要保住財富,也要令財富增長。在這兩篇當中,我想帶出的是黃金,作為財富的一種,最多只能夠保值,而做不到增值,不像其他資產般帶來更多的財富。一安士的黃金,無論點變都是一安士的黃金。對於改善生活毫無幫助,只是能夠把今日的購買力,留待至明日。把財富分散到其他資產,也可以做到降低風險的作用。

      刪除
    4. 可以產生現金流的資產當然好, 我都有收租物業, 人民幣定期收息, 人債收息, 不過保值的實金實銀都有, 可以當買保險或靚靚金銀幣當收藏 !
      我睇來須去寫一篇金融界的蠱惑招 !

      刪除
    5.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5/01/blog-post_60.html

      刪除
    6. 謝謝 Lisa 分享,但我認為文中的一些地方值得商確。例如在說到樓市及股市,只是集中在賺取價差上,低買高賣,而忽略了該當資產本身的增長。另外,持有人民幣,如果如文中所說的話,貨幣可以重新調整,甚至像你之前說的一樣,變成零。那擁有龐大外匯儲備其實也不足以支持人民幣的價值。而且人民幣也是其中一種正在海量增加的貨幣之一。那持有人民幣豈不是不智的選擇?!

      還有說到,投資的人只會想到世界一直和平。我想不同的投資者對未來都有自己個人的打算。未來的風險投資人在投資時也會計算在內。除非是有水晶球,否則沒有人可以敢100%判斷未來的走向。只有未來可以說出真正的答案。投資甚麼東西,要看的是投資者相信未來會是怎樣。

      刪除
    7. 回 Ricky,
      唔知你有無多睇外國文章如:
      http://www.silverdoctors.com/
      http://kingworldnews.com/
      外國專家估中國一路在暗中吸黃金, 為咗將來支撐人民幣, 而將來人民幣會取代美元, 後生仔唔係要接受新思想的嗎 ?
      而我的文是在寫大鱷的賺錢法, 唔係我地的賺錢法 :)

      刪除
    8. 很多媒體本身都有既定的立場,內容難免有些偏頗。不是說內容一無是處,只是要思考當中的內容。

      我看到的大鱷如李嘉誠先生和巴菲特之流,他們賺錢的方法都是透過長期擁有優質資產而賺錢,不太像你文中所寫的賺錢方法。如果他們都不算大鱷,哪些才算大鱷呢?再說,如果他們不是大鱷的賺錢方法,都可以令他們擁有如此財富。那我可寧願追隨他們的"不是大鱷賺錢方法"了。

      刪除
    9. 可以成為將來的李嘉誠/巴菲特, 只是可喜可賀, 不過我認為自己無可能變大富豪, 也唔會去追求, 因為知足是福 :) 可能我怕辛苦, 幾十年前有諗過在荷蘭開廠賣冰箱食品, 最後放棄連店舖都賣了回來香港用錢賺錢的方法生活.

      刪除
    10. 邊D係大鱷?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1/09/blog-post_1823.html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1/08/new-world-order-definition.html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1/08/rothschilds-rockefellers-trillionaires.html
      http://investtalk-lisa.blogspot.hk/2011/07/rothschilds-and-hong-kong-mercantile.html
      就係各大銀行如: JP Morgan, Goldman, HSBC, 還有D對沖基金, 索羅斯 !

      刪除
    11. 大富由天,雖然成為大富不可強求。但追隨他們的步伐,相信要成為小富也不難。既然如此,我亦不介意追隨他們"不是大鱷賺錢方法"了。:)

      刪除
    12. 我無叫你跟大鱷賺錢方法呀, 我是想叫人認識大鱷賺錢方法, 而去避開俾大鱷當點心 :)

      刪除
    13. 自己去衝量下, 有無機會變點心, 唔係就做唔成李嘉誠, 是溫馨提點 :)

      刪除
    14. 你誤會了,我一直沒有想做李生的想法。做到小富也是已經心滿已足,在這點上我跟你很像呢,也不夠大富大貴。不做大鱷的點心固然重要,但如何能夠賺錢也同樣重要。不然就連小富也做不到了,哈哈。

      刪除
    15. 其實你已搵到好的方向, 只要小心借貸已是足夠的啦 !

      刪除
  3. again, gold is hedge against government, not fiat money. We should have cash, gold, properties, some foreign currencies, yes and foo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不持有法定貨幣,而持有其他各樣資產或商品,已經是在對沖法定貨幣。

      刪除
  4. 嘉芙蓮都俾個[黃金]題材吸引過來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期D人唔見晒,見有人咪嗲下囉....hehe

      刪除
    2. 當然啦, 金銀價係咁跌, 168都在風花雪月, 講車講仔女, 無人講金啦 XD !

      刪除
  5. 美元不停升還買金?金950 美元先

    回覆刪除
  6. 像這樣的論戰,是對各大blog友的得益,有時彼此衠激大家的想法,可能會各自提升被此的思維。大人有時會有自己一套咱身的想法,食塩多個你食米。但小孩的想法亦末必昰錯誤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爸爸就成日說, 佢食鹽多過我地食米, 所以我唔會來呢套, 而我的 friends 全是70/80後, 同仔女我都可以傾計, 絕無隔代 !

      刪除
    2. 所以送禮物或利市俾仔女和D孫仔孫女, 我都會送金銀幣 !
      我大仔說, 要預小額銀幣可以將來去農埸換食物 !

      刪除
    3. 看來在這裏能找到90後的好對手,確是一件快事。這樣送禮予小朋友,像有小許問題,倒不如送誠品書卷,麥記禮卷及適量金錢較來得實際。送金幣有如得物無所用,睇得唔食得。:)

      刪除
    4. 這個也正是這個博客的目的之一,拋磚引玉,可以順道吸收其他人的智慧,從另一些角道去思考。

      刪除
    5. 哈哈, 我孫仔孫女物質不少, 玩具書本樣樣齊, 所以金銀幣, 可以收藏到佢地長大或留俾佢地下一代 !

      刪除
  7. 有時覺得90後的年青人還顯得世故,而大人卻顯得老氣橫秋。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