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星期二

不再做自滿港燦


前一段時間,有位來自家鄉的叔父來到英國,順便也來探望我們一家。幾年沒見,大家寒暄了一輪。叔父開始跟我爸談天說地,世界政經,當中自然離不開香港的近況,而我身為後輩就在身邊旁聽。

叔父是典型因為內地改革開放而成功的故事。趁著國家的掘起,開展了自己的個人事業。事業在過去十數年間不斷擴大,現在也有了一定規模。公司的業務主要在上海,香港及新加坡。他現在已經不需要再親力親為,只需要給公司大方向,自會有下屬管理營運之事,算是老闆級數。

因為經常上海,新加坡及香港三邊走,所以叔父對這三個地方的發展深有體會。他認為現在香港人太過自滿,特別是年輕的一代,還沉醉在香港對中國內地的的優越感上,認為自己高人一等,香港對國家很重要。香港人給他的感覺是有點夜郎自大,坐井觀天。

他提到在改革開放之初,中國或許還要依賴香港,很多物資,技術,人才,以及資金都需要從香港輸入。以往香港佔中國經濟的比重也大,幾個大城市的經濟總量加在一起也比不上一個香港。在那個時候,香港對於中國確實是很重要。

但現在的情況是,在經濟上單一個上海已經早就超過香港。物資上,現在物資幾乎都可以自由進出中國,不用靠香港轉口上國內。物資可以直接進入內地的港口,深圳鹽田,上海洋山,天津港,哪個現在不是世界上重要的港口。人才,每年都有數以十萬計的海歸回流,不一定要從香港引進。隨著國家的繼續發展。香港經濟對比中國經濟的比重不斷下滑。放眼中國,香港的地位其實已經不斷在下降。

他說,香港很幸福,有中國在背後,可以分享到中國掘起的成果,就像自由行。雖然香港有部份人無知地對這方面嗤之以鼻,但無可置疑,沒有了這些政策對經濟的貢獻,香港現在的處境會差很多。

他用了和香港相類似的新加坡作比較。新加坡沒有這份褔氣,但它在發展上要比香港好得多。透過雷厲風行,敢作敢為的政府以務實發展。新加坡在多個領域這幾年都追趕過香港。拿旅遊來說,自迪士尼之後,香港已經沒有發展到一些大型的新景點。但新加坡就發展了聖浪淘沙,及環球影城,而且還在發展更多的景點。從這幾年來看,新加坡的發展比香港要好很多。他說,如果想回流香港發展,不如想想上海或者是新加坡。

叔父整段的對話,背後的意思,大家都懂的,香港沒有中國早就不行了。無論是從中國來看,還是世界來看,如果香港繼續這樣下去,只會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二線城市。作為一個香港人,聽到這些意見自然是不太高興,既是心痛,但又是無可奈何,因為叔父說的都是事實。香港這十多年來確實在是停滯不前,早已經大不如前。我想叔父的意見多少代表了國內不少人的意見。很少可以從香港的朋友或傳媒聽到這樣的意見,我認為這些意見很值得參考。至少能夠讓我們看到另一個角度的意見,另類的 "擴闊眼界",不再做自滿的港燦。





32 則留言:

  1. 「很少可以從香港的朋友或傳媒聽到這樣的意見」, 原因是,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些睇法沒有幾多個香港人喜歡聽,忠言逆耳,不過這樣好嗎

      刪除
    2. 香港的傳媒及我們的朋友, 大部份也是切切實實,腳踏實地的打工仔, 跟你我總有0.05mm的分別. :P

      刪除
  2. 沒有背靠偉大祖國的新加坡發展反而比較好, 市民安居樂業, 人人有樓住。
    幸運的香港背靠偉大祖國反而民怨沸騰, 是否因為香港人自大? 那繁華的香港是大陸人還是香港人建設出來的? 真的值得令人深思。

    blog主背靠英國, 對香港的末落痛心疾首令人感動, 香港可能會在偉大祖國的樹蔭之下吸收不到陽光慢慢步入寒冬而死亡。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今時今日的情況是很多因素做成,要解決還真的不容易。沒有了中國香港確實會很不一樣,但過份的依賴也不太好。

      刪除
  3. 我被刪文了, 原來作者的氣量不過爾爾, 難怪被人說三道四。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這指這段嗎? 太長的留意會被 blogspot 當成 spam。

      沒有背靠偉大祖國的新加坡發展反而比較好, 市民安居樂業, 人人有樓住。 幸運的香港背靠偉大祖國反而民怨沸騰, 是否因為香港人自大? 那繁華的香港是大陸人還是香港人建設出來的? 真的值得令人深思。 blog主背靠英國, 對香港的末落痛心疾首令人感動, 香港可能會在偉大祖國的樹蔭之下吸收不到陽光慢慢步入寒冬而死亡。

      刪除
  4. 希望多點"有緣"香港人看到這文章。
    看完後得到點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從國內的觀點來看,也會有另一番感受。

      刪除
  5. 從歷史中很少朝代、民族或國家,經過繁盛和強大之後,可以重新再創高峰。通常結局只有衰落。因為當一個人或地方看不到自己的問題,只是將責任推比其他人,又怎可以發展改進。"夜郎自大,坐井觀天" 正正是死結所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高峰過後總是下坡。可是下坡過後又有可能是另一個高峰,希望香港可以再創另一高峰吧。

      刪除
  6. 回覆
    1. 別人如何那是別人的事,但我們確實是有不足之處。

      刪除
  7. 很多年青人仍然沉醉於自己的夢境之中,不能怪責他們,因為他們的思惟是被一些有心的傳媒刻意營造出來的。

    回覆刪除
  8. 香港連小小的三堆一爐都搞左十幾二十年, 還想學人發展!!香港就沉啦

    回覆刪除
  9. https://m.facebook.com/hktext/posts/10202951219158835

    不妨睇下呢篇文,唔少港人都重抱住呢個心態同想法。的確,過去香港係幫到大陸發展,但只係香港見大陸設廠平,見上面叫雞抵先去,只不過係利之所致。坦白講,香港唔去投資,一樣有其他人見有利所圖而去,當然可能無發展得咁快,但同時香港亦失去獲利既時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心態確實不要得,中港關係互惠互利,無話邊個最著數。

      刪除
  10. 其實就算離開左香港呢塊地, 有好多香港人移居外國之後都係依然和當地其他文化采取不合作, 不相與既態度. 所以高傲應該是很多香港人的性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往的成功帶來高傲,但卻不能不認清事實。或許是時候謙卑一點,重新出發。

      刪除
  11. 自滿之外,我覺得更多係自卑,心抵裡自知不如,就排外,拒絕挑戰,故步自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同意,很多人表面還是驕傲,但實際是自卑,卻不肯去接受現實,反思不及人家的地方。

      刪除
  12. http://www.ted.com/talks/eric_x_li_a_tale_of_two_political_systems?language=zh-tw
    現在太多人以為自己懂得比別人多,不願接受不同意見

    知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鑽牛角尖,不肯聽別人意見和堅持專注其實只差一線。

      刪除
  13. 旁觀者清,有時居住香港以外的人,往往睇得比較清楚。
    BTW,還是看看英國樓市,有人投資學生宿舍出現問題,你以往的擔心十分正確:

    http://www.propertytribes.com/experience-international-and-wilson-and-sharp-investments-ltd-t-9989.html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局中人又會話旁觀者不得依牙鬆鋼,不聽意見,這才是令人最困擾的地方。

      謝謝 kenny 的分享,當中有意見說所謂的保證回報可以更改,那還有甚麼值得投資這些學生宿舍呢 !!

      刪除
  14. 以前我知香港人好叻,但而家大咗放眼全球

    身邊人來自世界各地, 真係一山還有一山高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謙卑一點還是好的。總是一副高高在上,看不起國人的樣子,總究會吃虧。如何對人,對方亦是如何相待。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刪除
  15. 就當港燦病了一場,畢竟像香港這樣自由商業的高效率的城市,始終在世界裏也昰不多見,背後仍有很多像Ricky 老弟年輕的一輩,努力地在背後鞭策耕耘。停一停,想一想,也不是壞事。有恩便有果,回看歴史,香港也帶給中國不少机遇。父子情總昰分不開。無謂造樣斤斤計較。1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實香港還有可取的地方,但我認為發展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香港絕不能以此自滿,不然只會比其他地方拋過。都是炎黃子孫,的確是不應該斤斤計較,互相內鬥。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