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星期五

四萬呎都係三百萬港紙!!

在英國買樓除了透過正常途徑外,亦可以在拍賣行中買樓。這亦是一種非常普及的買樓方式,因為拍賣行賣的通常都要比市價便宜一大截。當然便宜是有原因的,這些樓可以有很多的問題,不只是樓的本身,更有可能是樓背後所涉汲的法律問題。隨時會令到買家賠了夫人又折兵,所以亦不是個個都可以買得起。不過拍賣行可以買到的房產種類真的多,不一定只有普通單位,可以是倉庫,可以是農場,甚至是私家路權都見過。

今日閒時又看看拍賣行寄來的電郵,看看下一場拍賣有甚麼拍賣品。有一間相當吸引眼球,因為以下這幢超過四萬呎的建築,價錢都不過是三百萬港紙左右!!!!






初初都以為自己眼花,但再睇真下,標價真的只是二十五萬鎊,港紙就是三百萬左右。現在三百萬在香港,買到的大概都只係三四百呎的單位。但現在卻可以買到四萬呎,足足大了過百倍,超值吧?!加上有錢都買不到的英倫色彩,絕對是香港的發水樓所比不上!

不過便宜是有代價的,睇睇地點,幢樓在威爾斯一個叫 Aberystwyth 亞伯里斯威斯的小鎮。孤陋寡聞,聽都未聽過,或許也不是太多英國人會知道的這樣一個地方。打開 Google map 睇,原來係威爾斯的中間海岸位置。但位處山旯旮,往來看來要花上一段很長的時間。唯獨是見到小鎮旁有坐大學, Aberystwyth  University。一查之下,原來都是頗為有名,現在的王儲查理斯王子就係校友之一。




買來可以做甚麼?目前幢樓沒有任何的規劃,可以向當地的地政查詢。以現在的用途來講,價值是十分之低。

有幾個諗頭在腦海快速經過。

可以改做住宅,之後拆散來賣。可以研究下當地的住屋需求及當地樓價。

可以改做酒店,幢樓係正海邊,超級無敵大海景,對住一百八十度的大西洋,藍天白雲,心曠神怡。不過據我僅存的中學地理知識,這裡好像是會食正從大西洋吹來的勁風,加上從海洋而來的潮濕空氣碰到陸地,會令到當地成日下雨。這裡可不是甚麼渡假聖地。但用來退休還是不錯的。

可以改造學生宿舍,有大學就有學生,有學生就有住屋需求。距離大學也不是太遠,如果附近有巴士直達大學,那用來做學生宿舍也不錯。

可以改造寫字樓,在這種小鎮做寫字樓,還是算了吧。應該是長期空置的機會多。

老實講,有一刻我真有衝動,把所有的樓都賣了來買這幢建築。用來做甚麼不重要,能夠擁有這樣的建築,想想也覺得是件非常美好的事。但回歸理性,賣了所有的樓樓,換來一幢不知道做甚麼的建築,又不知要花多少錢去改變用途。與其說是買資產,不如說是買負債。短期內,我還是未有能力負擔起這樣的負債,更何況這只是標價,到最後又未必是這個價錢。如果到最後,賣了所有樓都唔夠錢買這幢樓,那豈不是兩頭不到岸!

有興趣大家也可以看看:
http://www.auction.co.uk/Residential/home.asp?JP=LDE&A=879&LN=171&dm_i=1DAM,2RTD9,BZGI8A,A36VO,1

13 則留言:

  1. 我相信這懂建築物去有很多限制的,在德國有很多古堡也是平價出售,但其中維修保養的代價是每年數百萬呢!

    BLOG主如果能打聽一下這棟物業多一些資料,可否分享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正如這幢建築是 Grade ii 保護建築,外觀上的改動已經有所限制。所有改動亦要與政府協商,難度更大。所以要對相關領域有非常深厚的知識,才可以參與這樣的項目。

      有興趣可以看看物業的 legal pack 入面詳細的資料。

      刪除
  2. 睇相真係好靚,
    不過我諗單係管理保養都唔少錢,
    重要唔知入面使唔使維修。
    另外,改其他用途使唔使申請,要有機會未必批,到時如意算盤就打唔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雖然便宜,但都要做好功課,以及有一定的實力先可以把它轉為有價值的東西。

      刪除
  3. 這讓我想起富爸爸書籍中的資產與負債概念,好像聽過有人用二十萬急讓一架法拉利出來,買家覺得便宜之極,就買下,誰知每年要返原廠修理,每每十萬八萬,之後想賣又賣不出,買了件負債回來。不知這故事是真是假,不過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如此,但如果能夠洞悉箇中價值,相信這會是件不錯的資產。在別人眼中的垃圾,但在知音人的眼中是件寶物也不出奇。資產及負債,有可能亦只是一線之差。

      刪除
  4. 謝謝 sam 兄分享。除了知識,仲要搵一班信得過的圑隊來做這樣的項目。

    回覆刪除
  5. We need to start with some simple refurbishment work first while accumulate capital, personnel network and our knowledge in paralle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從小的項目開始,熟習一下拍賣的流程之類,慢慢積累經驗。這方面真的可以諗諗。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