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星期一

黑貓白貓

這幾天新聞,又或者是 Facebook 都被香港學生示威消息所覆蓋。

我認為有意見發聲是正確的,這是公民的權利。

但執著於政治制度是不是對香港最好呢?

這十多年來香港為這個議題,已經不斷的為此而內耗。發展停滯不前,早已經被週邊的城市所追過。紐倫港,如果還以為當今的香港,可以跟紐約倫敦並列於世界。那只不過是夜郎自大,井底之蛙。繼續停滯不前,慢慢在國際上變成一個可有可無的二線城市,這難道真的是大家所願?

民主固然可以讓民眾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否如眾人所說,那麼美好呢?彷彿有了民主,就可以解決現有的民生問題。我實在不知道。

單以居住這一議題來說。現在很多人都在怨樓價高企,樓價高得令人負擔不起。現在高聲反對政府,怨政府的高地價政策。但想想十多年前,又是誰令到推出八萬五的董伯伯要腳痛下台,還不是民眾本身。有了民主就等於可以有各方面都討好的政策,可以令到人民安居樂業嗎?

沒有民主又是否一定差呢?

今時今日,不是很多人在回味在中共接管前,大英帝國殖民統治下的美好風光嗎。在那百年多時間,香港迎來了她的黃金時代,由一個小漁港,變成了一個大都會,有了今天的地位。但請記住這個時候,香港可沒有民主,而當年的港督從來都不由香港人作主。

有人說,公義才是最重要,經濟那些還不太重要。但政治制度本來就是要幫助民眾,令他們得到更好的生活。現今的制度或許不是最好,最完美,但至少為香港大部人帶來了溫飽。不像很多貧窮國家的人民,三餐不繼,甚至連乾淨的食水也沒有。香港現有的制度是否真的那麼不堪,說得那麼非變不可呢?

如果因為政治制度,令大眾的生活受到拖累,是不是有些本末倒置?

我相信的是,如鄧小平所說的,不管白貓黑貓,捉到老鼠的就是好貓。不論甚麼制度,能夠讓香港人安居樂業的,就是好的制度。

誠心希望香港這顆東方之珠,能夠重新閃爍。



12 則留言:

  1. 要民主真係唔簡單,好似我地麥COW選議員一人一票,但當中有人送錢送米送旅行,我就覺得人係貪心既,有免費著數野一定會爭住攞(由其是老一輩既就好容易受到引誘),然後就選出一個大"金"主出來了,大"金"主到底是好是壞,真係見人見智啦。民主又好、共和又好,總之能夠經世濟民就係好政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政制最重要還是能夠經世濟民

      刪除
  2. 現在上街的,未必明白這一點啊。

    回覆刪除
  3. 真是一篇好文章,但如被上街的人發現,不由分說立刻被他們罵爆,他們的民主是容不了其他聲音!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友即敵,我也覺得這種想法很危險。

      刪除
    2. 香港好分化,需要多d人出來講中肯意見。 街上果d人真係唔知為乜呢

      刪除
  4. 很多时候,单纯的意图在有心人的手中,变成了另外一股力量
    不确定是否所有人知道,成全他们要的改变不一定会带来他们期望的结果
    但是在争取的过程中,输掉的是香港自己
    看看泰国,看看台湾,看看中东,所有的运动是否得到真正的胜利
    还是带来无穷无尽的更多抗议
    结局还是由香港自己人承担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無論如何還是結果還是香港承受,所以真的要三思所有行動。

      刪除
  5. 香港好多三、四十歲既人都烏下烏下咁俾人騙,好少年青人有你咁清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信社會上的大多數還是理性的。

      刪除
  6. 就係因為溫飽, 所以就覺得是理所當然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