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蘇格蘭公投,該如何自處

還有不足一個星期就是蘇格蘭的獨立公投了。

不少人都非常關心蘇格蘭獨立的影響,特別是當前幾天公佈的民調,支持獨立的首次反超前反對獨立的。這就令到社會上對此的討論更加熾熱,甚至遠至香港也有新聞報導,引起到香港一些朋友的關注。現在不只是社會上的一班政治家,連身邊的朋友也是日日談起這個話題。大家都各執一詞,兩派都找到理據去支持自己的說法,去令到選民相信,自己那一派才會令到這個國家未來更加好。

雙方支持反對的理據,我在此就不多作陳述了。反正雙方的理據都是說得冠冕堂皇,即使找到缺點,他們也總有自圓其說的方法。這年間我早已經領略到,所謂的討論不過是一方想完全扭轉另一方的觀點。但當人有了自己的觀點,又豈是另一人可以隨意改變得到。結果很多時,討論只是變成無止境的爭辯,在我來看根本沒有任何意思。相信獨立派的理據,就自然會支持獨立;相信統一派的理據,那就自然會支持繼續統一。問題只在於相信哪一方。

一個教授的一番話,令我對這埸公投有更深刻的了解。他如此說,支持獨立,好比走進一片新天地,或許真的可以如獨立派所說,建立起一個如挪威一樣富有的國家,一舉把蘇格蘭變成一個像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上,那些令全世界的人都响往居住的國家。多少會有一些風險,但想想這個可能性已經教人興奮。支持統一,則是維持完狀,沒有太多的幻想的空間。雖然安全,但非常乏味。選擇哪一方,其實就是要看人本身對於生活的取態。

原本我是不太明白,為何蘇格蘭人要冒上風險公投,但聽完這番話,好像又明白為何蘇格蘭會進行這場公投。因為回顧歷史,蘇格蘭人正正對夢想有一份狂熱的追求,當中有成功有失敗。失敗的投資在美洲的殖民地,令到他們一敗塗地,間接令他們在幾百年前要與英國合併。同時這種性格,又令到他們取得一系列的成功,怡和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說了這麼多,還是回到正題。這場公投,對蘇格蘭人來說,還牽涉到國家認同,這類的民族大義,數百年來和英國的恩恩怨怨,我這些外人還不一定能夠理解得清楚。正如在香港,有些人寧死只當香港人,而不當中國人一樣。要向外國人解釋,也不是三言兩語能夠說清。對於我這個外人來說,飯碗才是最重要。公投的結果,將直接影響到未來的投資計劃,這才是我在這次公投中著眼的地方。

在我來說,不獨立固然是最好,一切照舊,投資計劃依然,繼續是加緊儲錢買樓,買樓收租,再以租金加速儲錢,之後再買樓。在目前的情況下,重覆這個做法,是相當不錯的投資。

獨立的話,變數太多,對於未來如何買樓投資,影響可以很大。

貨幣問題是其中之一。目前連獨立後用甚麼貨幣也不知道。是用歐元,還是可以繼續英鎊,沒有人知道。蘇格蘭應是沒有能力可以自行發行獨立的貨幣,這個可能性基乎可以完全忽略。繼續用英鎊還好說。用歐元的話,租金以歐元來算,但還按揭可是要用英鎊來還,這樣會帶來外匯風險。

但即使如此,相對起統一派認為獨立後,蘇格蘭會因大企業撤走等,而從此走下坡,我還是沒有那麼悲觀。蘇格蘭人少地多,天然資源也算豐富,有水,有森林,有海洋資源,有石油,有天燃氣,還有威士忌呢!憑這些資源,要養活區區五百萬人應該不難。至少在短期內變成歐豬那樣的窮國,應該是不太可能。而且小國也不一定差,參考一下鄰近的挪威及愛爾蘭,差不多的人口,生活一樣可以很好。

只要有人住的地方,就會有住屋的需求。既有住屋的需求,就會有投資房產的機會。以目前的規模,即使只是一個五百萬人的小國,相信依然會有足夠的機會讓去捕捉。小國不一定等於賺不到錢,甚至是經濟倒退的國家也不一定是賺不到錢。拿日本為例,倒退了近二十年,一樣有一些如軟銀和 Uniqlo,這些頂尖又搵到錢的企業的掘起。歐豬國家亦是有有錢人繼續在當地找到可以賺錢的地方,西班牙的 Zara 同樣厲害。證明搵錢不在於國家,更在於人的本身能否找到投資的機會。

想到這一點,我也不擔心獨立不獨立了。反正搵錢的機會依然會有,只是遊戲的規則有可能要花一段時間,重新適應一下。去調整一下適合的買樓策略,有可能在兩三年都要靜觀其變,看清楚形勢才去走下一步。

當然不獨立還是最好,我始終不是個喜歡風險的人,風險越小越好,對目前的投資來說也是越有利。

倒是趁早適應一下,這支沒有了蘇格蘭的大英帝國國旗。看到這個帝國的土崩瓦解,真的讓人感到無限唏噓。當年的世界第一,百年之後也不過如此。世界上哪有事是永垂不朽呢?!






6 則留言:

  1. 成日話民主有幾好,坦白講,就係唔同黨派用言語偽術,氹選民選票,R最大利益。到底有幾多政客真心為蘇格蘭人民而覆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最好還是自己為自己籌謀,政客說到底還是信不過。

      刪除
  2. 題外話,以你生活多年經驗,請教有乜方法提升英文聽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最有效的還是多聽,不停聽。聽得多自然明白。

      刪除
  3. 小心, 英美角力戰一觸即發....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