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星期三

幾個理財前先要回答的問題

前陣子,讀到了止凡兄的一篇文章(追求財務自由要取捨?)關於止凡兄的一位朋友問他對在追求財務自由的同時會不會就失去了人生的意義。我看完之後想了想,其實類似的問題很多人也問過我。在此我想把目前我對這些問題的見解寫出來,因為我覺得如果不是一早我給自己解答了這些問題的話,我是絕不可能走到目前這一步,及繼續向目標進發。更大的可能是在追求自由的中途,早就被這些問題擊敗了。

對這些問題的見解其實每年都會有些不同,所以我也想在今年寫一寫,相信下年當看法不同的時候再回頭看時,定必會有一番不同的滋味。

第一個問題,這是最基本的問題,一切也是由這個問題開始。

為甚麼要去理財,去追求財務自由?

如富爸爸窮爸爸裡所說的一樣,人生不停的只為錢而工作,就如老鼠跑滾輪一樣。我也看見我的父母在這滾輪裡不停的跑,跑了幾十年才發現自己還在原地。想財務自由正正是因為我不想這樣,我想跳出這個框框。我不想我的人生終日像窮爸爸一樣為錢而苦惱。我想我的人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不是只限於為錢而去工作。哪怕我將來想做的事沒有人工,我也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因為財務自由後我已經不需要工作收入來支持我的生活。之前有個9A狀元放棄了高薪厚職而去做巴士司機,其實已經很接近我所講,只是我會想係財務自由後才去做 "巴士司機"!

第二個問題,對金錢如些著緊,整天講錢,不覺得很討厭嗎?

無錯,整天談錢確實是挺討厭,我也不想整天講錢,但這卻是無可奈何。說理想是件很容易的事,但要去實踐理想卻是很難。在這個一切也離不開錢的世界,要實現理想也不可能離開錢,所以才要努力的去理財,讓自己可以真實的向理想前進。而要懂一樣事就先要開始談論它,按近它,把它的底子摸得清楚,理財也一樣。不去談論它,認識它,又如何學會理財呢?又如何向目標前進呢?

第三個問題,這樣的生活有樂趣嗎?

如果要用明日的歡樂換取今天的歡樂,我寧願今日辛苦一點放棄今日的快樂,而要明天的歡樂。因為我知道將來會有很多個明天,但今天只有一日。正所謂: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所以才要為明日做好準備!

第四個問題,第一次問我這條問題的是一個常常提倡要今朝有酒今朝醉,輕視儲蓄的人。

有這麼多錢又有甚麼用,到死的那天還不是帶不走?況且你有可能明日就死了!

這個問題是最難的一個,也是差點把我打沉的一個,也是最常聽到的一個。我覺得這個問題最弔詭的地方,在於它把思想導向一個方向,人死了就無法享受之前辛苦努力賺取的金錢,那之前放棄了今日的快樂就換不到明日的歡樂了,讓人覺得自己笨了。

但我的想法卻是:無錯,我或者明日就會死了。確實我也帶不走我的錢,我的樓,我的股票,但卻正正因為我帶不走這些,這些東西都會留在這個世上。我可以把這些東西留給我的家人,他們也可以代我享受這些東西帶來的成果,又或者用來去追尋他們的理想。我愛我的家人,他們活得好,我知道的話我也會很高興。我也可以把這些東西捐給有需要的人,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我知道我留下的會讓這個世界變得更美好!對比起死的時候不能享受自己辛苦得來的成果,其實我更怕死的時候甚麼也沒有留下,反而因成了其他人的負累。不過最重要,最重要的卻是,死其實也有可能很遠,如果真的是很遠的話,我又不想在死之前的生活都要苦惱著錢。

當年這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到如今還健在,而且還是繼續他活在當下的生活態度,但同時間卻整日埋怨自己很窮,很多事也因沒錢而做不到,生活也不見得有改善過!

15 則留言:

  1. 看到這博文,感受到年青人的熱切追求財務自由行動和方式,以便可日後追尋自己的理想生活決心,覺得現時不少年青人都很有未來人生規劃,十分難得,同時亦很有感慨,並有感而發如下:-

    作為過來人並幸運地達致成為財務自由人士,年青時亦和現時一般年青朋友一樣追尋,但發覺達到目的後所過的鍾情生活不再是當年所想象,過一段時間後亦會漸漸淡然,相信是因往日情懷不再。所以借此提出小小意見供思考: 「年青人在追求財務自由同時亦應盡量與自己的理想生活或追求雙軌同時進行,才不枉人生。」

    雖我現在仍跳不出金錢遊戲,因它的回報和已往的慣性模式,令我停留在內,但同時深感這不是我的人生,現時我已將部份時間向宗教和哲學方面尋求平衡和重新為生活定位。

    小小體會分享,願大家都找到自己財務自由後的人生。

    所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你的分享,我看了你的分享下也想了想。小弟蠢見這個世界的所有人其實都跳不出金錢的遊戲,金錢根本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就像食物同水一樣,也不一定要離開金錢遊戲才算有人生。或許這樣說吧,其實向著財務自由的旅程中也是人生的一部份,而在這旅程中我們的對生命的見解也會隨之而改變,當年所想的自不然也會跟現在的有所不同,所以做不到當年所想的其實也不足為奇。每一日的目標其實都會跟昨日的有些少不同或改變,所以才要努力每天向新的目標進發!

      刪除
    2. Rkwc君:

      你少少年紀,已有非一般九十後的人生目標和見解,+分難得和欣賞,亦相信是成長背景有幫助。

      作為過來人,回想當年自已因追求財務自由而忽視了另一些追尋,但在達到目的後,到可隨心過自已當年所鍾情的生活時,一段時間後,便發覺不再是當年所想象,才會提出小小意見: 「年青人在追求財務自由同時亦應盡量與自己的理想生活或追求雙軌同時進行,才不枉人生。」供思考。目的是希望後來者們在財務自由前後都能充份享受過程和成果,有一個自已的美滿人生。

      所以

      刪除
  2. 如果有一份穩定職業,又肯請我一世,養我過世,財唔財務自由都冇所謂,但邊到有??

    係香港到你老D想搵份好工都幾難,唔係年紀大,機器壞先黎為錢煩,都唔敢想

    W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確有這樣一份工作,人工剛好過活,每日朝九晚五,一直做到死的那日天,只需坐在公司,甚麼都不用做,那是不是真的一份好工呢?

      如果有這樣一份工的話,我就寧願努力追求財務自由,再去做我想做的事了。哪怕我想做的只是一個清潔工人,每日為香港的市容出一點努力。那至少我也是為香港做了點事,而且我做到了我想做的工作。相比之下,坐在公司甚麼都不做,對任何人都沒有貢獻的話,就一定不是我想做的事。

      正正因為這樣所以才要及早計劃。

      刪除
  3. 最後這個問題,你的答案很好,不要成為他人的負累,其實再可以來一個反問:「有可能明天就死,但如果活到100歲都未死又怎麼辦呢?」

    有計劃永遠比無計劃的人生好,但大部份人都沒有好好計劃人生,你算是少數中的少數,你的未來將會很精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錯,我也是這樣想,如果很長命又怎麼辦呢?

      謝謝,有個精彩人生,那人生才不算枉過,大家一起加油!!

      刪除
  4. 真不敢相信你是九十后,非常利害,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和你有同感, 我實在很難想像一個九十後已經有這種思想。

      刪除
  5. 很喜欢你最后一个问题的答复
    加油!

    回覆刪除
  6. 搵到自重感未?
    90後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