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0日星期二

英國買樓記 - 我太後生



正如上回所講,其實去按揭經紀那裡時,本身就打定輸數不可能會申請到按揭。去那裡也只是為了想知道更多,讓我可以更好的知道有甚麼方法可以買多一層。

跟我所想的差不多,當那經紀把我所有的資料輸入電腦後,大部份銀行的按揭產品已經在螢光幕上消失得七七八八。不過最叫人意外的是,到最後竟然有 Bank of Scotland旗下HBOS還在!如果當時有人細心聆聽的話,相信一定會聽到我的心跳聲。這是因為當時的我實在是太興奮,但因不可能在經紀面前表現上來,所以就拼命死忍,忍住不在坐椅上跳起來。太開心,是因為前一刻我還在為如何去買下一層而惆悵,但下一刻又讓我知道了解決的方法,就如在一條黑暗的隧道裡看到出口的曙光一樣。這份心情實在是難以用筆墨來形容。

不過這個驚喜來得快,也去得快。

由於我的情況實在有些特別,所以就算電腦說這個產品適合我,經紀還是想親自跟 HBOS覆核一次。在個經紀打電話之前跟我覆核一次所有資料的時候,我卻發現申請按揭資格那裡有一條細細的寫著,二十五歲或以上人仕。就這樣連電話都省了,原來這個我也不符合資格,但原因卻淦是出在年紀的方面,因為我太後生了!事後那經紀說忘了把我的年紀加入,因為他習慣了他的客人都是三十左右的,總之大部份都是二十五以上,所以就慣性的把年齡的一部份忽略。

到最後跟預想的一樣,我的情況在暫時一年內都沒有可能再做到按揭(當然之後幾個月我已經找到銀行借錢買樓3,不過這已經是後話)。在過程當中發現除了HBOS外,很多其他銀行都有年齡限制,要做到按揭的話二十一歲之後才會有更多的選擇。那按揭經紀也建議我往後再來,今年就先累積更多的資本。
見完按揭經紀之後,明白到自己當時只有一條路,就是努力累積更加多的資本,所以在往後的幾個月我又過上了我的節儉生活,一個月也不知有沒有用到一百鎊,那時的我真的很慳!不過我也不是盲目的儲錢,我還是有目標的。我知道在我面前有兩個方法可以買到下一層樓。第一個方法,等到二十一歲時再去按揭經紀那看看有沒有銀行肯借錢給我,不過這個方法的不確定性較大,因為到二十一歲時也不代表一定有銀行可借錢給我。第二個方法是之前買樓二無意中想到的那個,儲夠5萬鎊,開個HSBC的Premium戶口,那就可以申請到HSBC的按揭來買樓,因為HSBC的Buy to Let最主要看的是層樓的租金能否覆蓋到每月的還款,個人收入還是次要。這個方法較為真實,所以我那時的目標是努力儲到5萬鎊!

往後的幾個月努力儲錢之餘,我也不是閑著的。我繼續留意著市場上的按揭產品,不然之後也找不到銀行做按揭買入樓3。

8 則留言:

  1. 恭喜哂!你計劃很不錯,因條件不足(太後生)也許在風險管理上是好事。過1~2年又去另一位置!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過多一段時間在另一個位置看東西,那將又是另一番體會,真是十分期待。正是這樣想在另一個位置看風景,才會這麼努力計劃。大家一起努力!!

      刪除
  2. 咁後生已經有呢種心志,讚讚讚﹗

    回覆刪除
  3. 很有決心,加油!
    原來英國HSBC premier只需要5萬磅,香港的要100萬港元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或許是因為香港實在太富有吧,50萬的話會令到太多人有premier,只好把入門門檻提高。

      刪除
  4. 加油!! 追緊現時情況發展.
    因你啟發, 我都密密睇緊英國樓。你覺得英國樓要有幾多%回報才值得買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都要睇你個人情況是想要增值回報,還是要租金回報。因為兩種在交稅上有不同,本身已經交得多稅的話,當然是前者高些為好。本身交得少稅的話,則可以追求後者。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