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星期二

冬天停課。過份呵護

近日香港遇上寒流,小學幼稚園都要停課。

有朋友看到報章上的一個專欄,說相對比外國的小朋友,在嚴寒之下,依然要上學。香港小朋友幾度就不用上學,是對小朋友的過份保護。香港的小朋友亦顯得相對潺弱,是弱者。長此下去,必會被淘汰。於是這位朋友就問我,究竟是不是這樣。

以我來看,以這點立論對香港的小朋友是有點不太公平。

需知道英國每間學校都有暖氣設備,本來的設計也預了寒冷天氣,空間大多封閉,減少暖氣外流。而且暖氣基本上是三百六十五日都會開。無錯,夏天都開!冬天就更加不用說,一定是調較到最大。當年返學,即使是嚴嚴冬天,一入學校就要除衫,否則真的會熱到出汗。單是這一點,已經不可跟香港的學校比較了。香港學校冷氣機就有,有暖氣的學校有幾多間?!

若果真的要比較,就應該用無暖氣的日子比較。記得有一年冬天,也是只有幾度,跟香港現在差不多吧。學校的暖氣壞了,課室的溫度達到不標準,學校一樣要停課。我想其他外國地方也是一樣,學校的溫度達不到標準就要停課。這是健康安全的問題,應不關學生潺弱與否的問題。

不過,即使港孩真的弱。我看那也是港爸港媽所造成。我分享幾個在英國讀書的經歷。

每次談起這個話題,我都愛用英國瘋狂的體育堂做例子。因為如果在香港,根本就無可能會有這些瘋狂的體育堂。有的話,一早就已經被港爸港媽機關槍般投訴了。

冬天上體育堂。冬天幾度甚至零下幾度,都要去學校那有幾個足球場大的草地上體育堂。

天寒地凍,草地都結滿霜,不是大帽山的那種,而是真的有一層明顯的冰霜,令到整個草場都變成白色。碰上落雪,甚至整個草場都是一望無際的白雪。加上四週無遮無擋,寒風迎頭吹來。現在諗起都覺得凍。

不過就是這樣的環境之下,都要上體育堂。

第一年來英國,咩都唔識,以為天寒地凍,不會慘無人道幾度都要去戶外上體育堂,應該會轉到體育館上,所以就準備不足。當知道真的要去戶外上堂,也沒有辦法,只有穿著一件運動衫加上運動褲頂硬上。我有問過可不可以不踢波,但不踢的話就是罰坐在場邊兩個鐘。兩個選擇,做運動至少可以令人暖起來,不做的話就真的會凍僵。結果唯有頂著寒風,踢波踢足兩個鐘,凍足兩個鐘,凍到手又震腳又震。事後,還被體育老師取笑要著多件衫,不然下次有排繼續凍。不過,即使著多件衫又如何呢。上體育堂,不準你穿羽絨外套,最多就是穿多件保暖內衣。其實都係一樣咁凍。

你能想像這事發生在香港會怎樣嗎!早就怕小朋友會凍襯,投訴學校,又搵報紙,大大個標題寫著 "XX 學校,不埋學生死活"。有這樣的家長,即使有鍛鍊的機會,學校又怎會讓這些事情發生。

其實凍下唔會死,小朋友的抵抗力遠起這些家長的想像。我就是大大個人板,幾年這樣的冬天磨鍊,我依然活得好好的。現在把這事分享給大家,也回味當年的經歷。反而是現在穿著厚厚的衫褲,出街一陣都頂唔住。真不知道當年是如何捱過去的。

這幾年看到不少的小朋友,甚至是十幾歲的後生仔。輕輕撞一撞都會喊出來。我在遊樂場就曾經見過有小朋友不小心碰到另一個小朋友。只是輕輕的一下,根本就不會傷到人,但那被撞到的小朋友就嚎哭起來,要家長的呵護。難聽點說,就是弱不禁風。小小事都尚且如此,再大一點挫折又會如何,真的不敢想像。

猶記得在學校時,閃避球是我最喜愛的項目。(足球上的腳法實在太差了)

每次一玩起上來,個個都真係唔係人咁品。(其實玩咩都係咁)每個人都出盡全力,一心將個波拋中其他人。每次拋波,必定是有咁狠得咁狠,打落身上真的會有瘀傷。

我食的波餅無數。試過幾次,正中塊面,連眼鏡都飛出來。我也試過請人食波餅。有次特別經典,那個波正中他的嘴,碰巧他當時又剛剛箍牙,一下子就成嘴都係血。

但大家都不會太在意。扶一扶眼鏡,抹一抺嘴角,大家就又再狠狠地作戰了。你敬我一球,我又會敬你一球。

現在回想,衰左就再來過,沒有甚麼大不了的精神,其實就是從這些小事上慢慢鍛鍊出來。

在香港是鍛鍊很難的這種精神是很難的。想想若果是在香港,學我一樣打到其他人流血。一定會被對方家投訴,弄到見家長,甚至是記缺點。結果就是個個都避重就輕,根本不會全力以赴,也不會受到任何打擊,就更惶論學習如何接受打擊。是大叫爸媽,還是站起來,狠狠地回敬對方。

作為一個曾經的香港小朋友,我真心覺得香港的小朋友唔係弱,你看他們每日要做多少功課就知道。只係家長過份呵護,過份集中在小朋友學業上的發展,而忽略了其他能力的培養。做家長的真係應該好好反省一下。

今次停不停課,最多只能說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小朋友鍛煉一下,受一點風霜。


11 則留言:

  1. 放心,Ricky 這套理解港爸媽是口能夠接受,但內心抗拒的,港孩亦都不會想嚴厲地鍛練自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愛惜子女乃人之常情,不過也要適可宜止。

      刪除
  2. 我相信很難找平衡,什麼環境才算危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作為一個大人,應該是有能力去判斷甚麼危險是小朋友可以承受的。例如,茶樓的茶壺,你可以讓小朋友去摸一摸,讓他知道炙熱的感覺,而告戒他要小心; 反之,電是有危險,但你不會讓小朋友真的試試觸電。

      刪除
  3. 朋友曾經分享過在英國留學時,冬天下雪所以病了發燒,以為不用上體育課,怎料體育老師回敬他說:往外邊跑幾個圈,出汗了便會好。最後朋友只好聽命。

    外國始終著重鍛鍊生活多於學業,但香港著重鍛鍊成績多於生活。因成績有分數,方便向社會、上司、家長交代。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就係咁。當年衣衫單薄都要落場踢波,仲落住雪雨,英國的體育堂真係慘無人道的,但就係好好的鍛鍊。

      香港人就是太重於分數,而忘了除了分數之外,做人還有甚他的東西需要培養。

      刪除
  4. 在華人社會的傳統觀念之中,育兒多多少少都一點「退保」投資的成份,所以這種行為反映出來的不全然是因為溺愛,還有一點對「投資品」的維護心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養兒防老的確是華人的概念,而我也很贊成這種觀念。最重要是這樣能夠減輕社會的負擔。不過如何去營造好這份"保險"/"投資品"呢。我的看法是至少維護/溺愛並不能夠造就一份良好的"保險"/"投資品"。

      刪除
  5. 哈哈… 我女兒在冬天仍去暖水池學游泳,剛剛過了一個最凍的星期六也去了,我和老婆立即被別人界定為虎爸虎媽了... 當然係亞女最醒目,成日都叫爸爸媽媽快D落水...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去暖水池就無咩所謂啦,去凍水池就話姐。

      刪除
  6. 外國好多地方冬天都濕凍,而且橫風橫雨,風雨大起上黎好似香港夏天雨季,我以前屋企門口有個巴士站,成日見到班小學雞等巴士凍到抽筋.人地腎兩句之後咪又繼續玩,其實細路唔係大人想像中咁弱,著夠衫2,3度算乜?























    不過見到班賞冰傻人,好難想像佢地識點樣揍仔,為左保護兒童,都係停課啦!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