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2日星期五

我沒有能力捉到最低

近日股市波動,看到不少的評論,都是說最壞的時刻未到。投資者最好是保時觀望。

的確,目前的市場是風險處處,之前的那一篇 < 危機 > 我也分享了些我想到的風險。

問題是,作為一個人,一個沒有水晶球的普通人,我更清楚明白一點,我真的沒有水晶球!

我沒有辦法準確知道哪裡是最低點;我沒有能力在最低點全副身家入貨;我沒有能力在所有人恐懼的時候貪心。

無錯,作為一個散戶,很多事我就是沒有能力做到。

明白到這一點,所以我也只能用愚蠢的方法去投資。

既然沒有辦法去捕捉最低點,那就去捕捉相對較低的。不用是最低,相對較低便可。

上年年中,港股大時代,二萬六,二萬七,二萬八的時候,個個問哪隻可以買,生怕趕不及入市,錯過大時代。現在萬八點,反而個個對股票敬而遠之呢?萬八相對二萬八,半年之間,相對就是低了很多。相對於價格,我更著重的是資產的內在價值。我就實在看不出在半年之間,內在的資產真的就有這樣的天淵之別。資產不變,兩萬點價錢我已經認為便宜的東西,無理由萬八點價錢我不去買更多。

既然我沒有能力做到全進全退。那就逐少逐少來去投資,把重點放在投資資金及現金流上的分配。便宜的時候,投資金額多一點,儲蓄的少一點;貴的時候,投資金額少一點,儲蓄的多一點。雖然每次買得不多,但勝在可以長期不斷去買,長遠的積累還是很可觀。

我認為渴求一戰功成,實在太大風險。將一場戰分開幾十場來打,雖然中間可能有贏有輸,但只要總體來說贏的多過輸,就是贏了。這比起一次定輸贏要安全得多。這樣的做法,現金流是相當重要。這亦是為何我一直集中都在擴大現金流之上。現金流好比糧草,沒有糧草連仗也不能打,就更惶論要打幾十場。

在我來說,跌市中雖然身家會縮水,帳面上會有些虧蝕,但還是開心事。因為又可以用低價買入更多的資產,再進一步擴大現金流。

共勉之

10 則留言:

  1. 現在不買,難道在大家都30000點gogogo時才買?雨後總會放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家 gogogo 的時候,就係時候 sell sell sell 了,呵呵

      刪除
  2. 九十後兄的心態很好,分析很理性,很令八十後的小弟汗顏。

    現時是很差的時候,也是很好的時候,換個心態,看到的風景很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無論用哪種心態也改變不到甚麼,何不用令自己舒服一點的心態。

      刪除
  3. 同意, 股巿好, 一片唱好, 股巿差, 唱到個巿好似猛獸咁, 好似越跌越有咁~
    但這樣才有機會入巿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賤物鬥窮人。入貨也不忘控制注碼,慢慢不斷地長期入貨。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