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星期一

2016年展望

2016年第一篇文,當然就是要好好計劃一下這一年。

這一年轉變應該會比較大。

首先是今年將會畢業(好彩的話 lol),到時就要離開大學這個保護罩,踏進 "自由" 的道路。

之所以說是 "自由" 的道路是因為,由小到大,小學中學大學,這些都是較為 "正常" 的人生軌道。基本上大部份人的頭十幾二十年都是這樣不停地接受教育。小學中學是法律所規定的,沒有得選擇。到完成了中學,大學是大部份人的選擇,即使讀不上大學,還是會去 IVE,副學士之類,繼續去學習。但在完成學習的軌道之後呢?之後便是海闊天空,天大地大,可以自由的去選擇各種不同的道路來行,不再受限於既定的軌道。

有些不太清楚我的,會說那至少要找份工作來維生。不過興幸有這幾年的做的準備,兩餐應該不是問題。所以就令到選擇有很多,而且也有很大的彈性。坦白說,即使不靠房地產上的收入,靠我稱之為 "古靈精怪收入" 的部份,單單是待在家中所搵到的錢,已經比不少打工仔要多。在大學混的日子中,從其他人身上學到的這些古靈精怪賺錢方法就是很多。不然哪來錢買樓,不會真的以為全靠父幹,或者是我懂印銀紙吧!更何況,事實是,這些古靈精怪收入以外,還有房地產上的收入呢。

只是這樣有太多的選擇是有好,亦有壞。越是自由,反而越不知道應該怎樣去做。特別是我這種有選擇困難症的人。太多的選擇,就是令人很煩惱。不過,反正這一天還未到,就尚且見步行步。且看上天如何安排吧。這是我唯一可以想到,解決這庸人自擾的方法。

相信下一年回看這一部份的文章,定有一番滋味。

投資上,樓的方面,今年會再增購一間 (其實是.......)在購買完這一間之後,整個買樓計劃應該是要暫停一下。首先是因為稅務上的限制,再買下去,利潤不高,甚至會變得無利可圖。所以要先找辦法來拆解,才再進行下一步的行動。其次是如上所說,在未來不太確定的情況下,還是不要進行太多的動作。

今年應該會是相對輕鬆的一年,大部份都已經上了軌道,不需要再花太多時間去跟進,或者去裝修。租客上,預期只會有一兩個因畢業而會搬走,其他的都會選擇續租,所以在找新租客的時間也不會太多。

油價這兩年下跌,已經令到很多油企減少投資及裁減人手。我所在的城市是個與石油業相連度甚高。樓市少不免會受到影響,中至高價樓已經遇上了嚴寒。上年預計這會波及到我所集中投資的細價樓市場,但這卻沒有發生,細價樓市場一樣熾熱,要買間荀盤一樣是很難。看來集中在學生市場還是正確的選擇。不過相信,中高價樓總會影響到細價樓,所以這年樓價要像以往幾年飛升已經是不太可能。

說起油價下跌,在投資環境上,很多事都是不能準確地去預測,黑天鵝是可能會出現,而且是以我們不知道或從未預測到的方式出現。油價就正是最好的例子。猶記得幾年前,每人都說,因為印銀紙,油價會升到上天。家裡還有本書說,油價會見 $200。蘇格蘭獨立公投之時,當時的預算油價估值是以 $80 來算。即使到上年到六字頭,也已經有很多人說見底。但誰會想到一年之後會繼續跌到三字頭。這一年也不例外,一定會有些東西是在我們意料之外出現。

不過,我更相信的是有危便有機。黑天鵝的出現也可能是件好事。每到危險處,必有很多的機會。像這次油價下跌,影響到樓市降溫。但換個角度去想,降溫就正好減少荀盤的競爭,可以在更低的價錢買到荀盤。要將黑天鵝變成好事,現在需要做的便是做好準備,守株待兔。等待機會的來臨。樓是這樣,股票也是這樣。

在這一刻,這一年看來雖是前路茫茫,但還是充滿希望!

一起加油,共勉之!




10 則留言:

  1. Ricky 最令人羡慕的是未讀完書就已經“自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咩好羨慕,單身寡仔要自由又有何難,一個人衣食住行都可以好簡單。像塘人兄要擔起一頭家才難呢。

      刪除
  2. 池某覺得最自由的日子是在校園時,畢業後反而很難無拘無束,因為多了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學園生活的確很好,現在真的有點不捨得這麼快就完。

      刪除
  3. 回覆
    1. 就是一些工作以外,五花八門的收入。

      刪除
  4. 我去到而家先有少少自由,你未讀完書就財務自由,嗯,你的一生玩完了,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由兄,你又咁睇喎,人本來就好自由,很多的枷鎖只是自己俾自己。財務自由是一種境界,境界之外之內亦有一種體驗經歷,仲有排玩呢。

      刪除
  5. 請問Ricky在U.K.開一間地產租務代理,需要具備甚麼條件.小廣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