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星期四

價值觀問題

這幾天看了很多支持及反對佔中的理據。

佔中的認為自由很重要,每個人都應該有他們的自由去選擇,所以才要有普選。讓每個人都能夠憑自己的意願,去選擇領導自己的人;反對的認為,佔中影響到日常生活,普選不能當飯食。有了民主又不代表甚麼,民生也未必會有改善。

看了這麼多之後,我覺得沒有一定的對與錯。整個運動只是人對價值觀,甚至係哲學的取向問題。每個人在這場運動中的態度,其實只取決於他們本身對世界的價值觀,也就是他們對一些問題的看法。

何謂自由?一個人要幾多自由先至足夠?美國人可以有自由持有槍械,但看了這麼多年美國槍擊的新聞,完全的自由真的對社會好嗎?

選特首要自由,那應該也有自由去選老師,去選老闆,甚至選父母?  受世界的限制,令我們沒有自由選父母,但這是否不公義?

自由是否真的無價?那為何要犠性自由,為了生存而去返工賺錢?

有生命沒有自由是悲哀,但沒有生命的自由又有甚麼用?

我不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但在我的價值觀,我只是在意香港的發展,大家能否安居樂業。如果香港可以重新努力發展,那即使像新加坡一樣,要犠性一點自由又有甚麼所謂。

如果香港能再一飛沖天,飛龍在天。那縱使我不能飛,那又如何,我已是心滿意足。





11 則留言:

  1. 正如你所講,沒有對與錯,是不同人的價值觀問題,讚。

    回覆刪除
  2. 題目應改飛龍在天,尾段如果再加強感性一点,相信會更好。有点捨身取義Feel.很好。為90後青年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議,文筆會努力改進。希望你以後多多賜教 :)

      刪除
  3. 香港很多人運安居也不能做到, 你住係英國, 不知疾苦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認為一個人在英國就不知疾苦,那只是一廂情願,及天真的想法。

      刪除
    2. 就安居,我唔知 梁振英 週圍搵地想起多些樓,出 DSD/SSD,東北發展,人工島等是否一定可以改善香港安居嘅問題。但我所見,佢都算用心去做。但所見嘅係自稱民選嘅泛民不斷反對,環保呀,無咗農田,無咗海景等。點解無人去反對d泛民議員呢,民選又點,咁嘅質素,仲成日話代表香港市民!

      刪除
  4. 係啦係啦,移民去英國靠你自己努力既。

    回覆刪除
  5. 我是imoney的matthew,讀了你兩篇文章,你好像將民主和發展經濟對立起來呢!
    早前我見過經濟學者林本利,希望給你另一個角度。
    他分析,現在香港發展的模式是裙帶資本主義,四大富豪家族對香港經濟舉足輕重,現時的特首選舉制度(選委會)也是維護他們利益,結果特首要向富豪利益靠攏。遠的不說,就CY任內,香港電視不獲發牌、PCCW可收購CSL,都是違反自由市場競爭的事件,不利經濟發展吧!
    現在,人大框架要以提委會先過半數選3個人,才給香港人普選,其實也繼續維護著富豪利益,對長遠經濟發展有害無益。
    試想,若政府繼續維護現有大財團利益,就好像王維基開台也諸多阻撓(保護TVB即背後殼王同李嘉誠的利益),誰會有心創業呢?
    如果特首真正從普選產生,可能會民粹化,但至少不會向商界利益傾斜。
    多言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Matthew 你誤會了,我這兩篇文不是指民主對經濟發展不好,而是有感現在很多人都過份相信,甚至盲目認為民主就會解決問題。民主的好處已經在主流媒體有足夠的敍述,所以我就抽出民主的一些缺陷來說,算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民主。

      正如我在上一篇的意思是說,沒有一種制度能夠在所有國家也行之有效。能夠惠民的,令到人民能夠安居樂業的就係好的制度。

      一個向商界傾斜的政府是否一定對長遠經濟有害無益呢? 香港是一個貧瘠的地方,本來就沒有甚麼自然資源,只可以發展商業吸引外資,來推動香港的發展。不錯,你說到的事件都顯得出這屆政府可圈可點。從目前來說,香港的法治及稅制還是能令到香港富有競爭力。

      但如你所說,如特首從普選產生,就有可能民粹化。最有可能的是以開增加褔利,來爭取民眾的支持。這樣便會增加政府的負擔,長期來說對香港也是有一定影響。

      我的主旨不是要說哪個政治制度最正確,或者要支持現屆政府。而是想說,不應該視改變政治制度,為解決現在民生問題的萬應靈藥。因為我認為即使改變了制度,也不一定能夠改善現有的情況。

      最後,多謝你的留言了。你的留言也給我帶來了很大的反思。 :)

      刪除
    2. 我也同意「即使改變了制度,也不一定能夠改善現有的情況」,但我希望香港能有更公平的選舉制度,帶來一個更公平的社會。
      多謝你身在蘇格蘭也注視着香港呢!
      Matthew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