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星期四

釀酒廠之旅

前排大學的威士忌學會 ,搞了個參觀威士忌酒廠的一日遊活動。來左蘇格蘭咁耐都未正式了解過威士忌,參加費又只是十鎊,趁機會就報名參加了。







今次參觀的是一間叫 Strathisla 的酒廠。據講解員所講,Strath 在蘇格蘭話是河谷的意思,Isla 是條河的名字。 Strathisla 酒廠就是一間在 Isla 河谷中的一間酒廠。建於 1786 年,這間酒廠是蘇格蘭目前其中一間,依然運作的古老酒廠之一。這間酒廠本身或者不太出名,但它的主人卻是威士忌中著名的 Chivas Regal 芝華士,有飲威士忌的人很多都認識。而這間酒廠所出產的威士忌,正是調教 Chivas Regal 的主要成份。



講解員在此了解釋一下威士忌。威士忌有分單一麥芽 (Single malt) 同混和型威士忌。單麥芽的威士忌簡單來講就是單純在一間酒廠所產的威士忌,混和型的就是將幾間酒廠的威士忌混在一起的成品。混和型的威士忌會比較一貫,釀酒師會按每年調教配方,以保持威士忌有同一味道。當然每年還是會因各種不同的因素而有些微的不同,但常人來說是分不出。以 Chivas 為例,一枝今年十二年的 Chivas 威士忌的味道,應該同 幾年前的十二年 Chivas 味道一樣。



單芽就不同了,酒廠每年的出產的威士忌味道都會因當年的因素而有較顯著的味道分別。每間酒廠的威士忌也會有它自己的獨特味道。獨特性主要來自酒廠本身的水源,配方,釀造的時間,蒸餾器的形狀,所用的木桶等等。一枝今年的十二年單芽,跟幾年前的十二年單芽味道會有分別。講解員說坊間有個誤解以為單芽比調和的好,事實上,沒有哪個比較好。只是個人口味的問題。有些單芽威士忌,入口太嗆,有些人會不太喜歡。只可以說,單芽的味道較多元化。



一踏進酒廠的工作間,已經聞到很濃烈的威士忌味,就像浸淫在威士忌中。講解員帶著我們詳細地解釋每一個工序。美中不足的是酒廠內部都不能夠影相,這有點可惜。



蒸餾室這是唯一可以影的地方。據講解員所講,他認為最影響威士忌味道就是這一部份,亦是這一部份給予每間酒廠出產的威士忌獨有味道。蒸餾管道的形狀,管道越高,威士忌中的酒精越少,釀出來的威士忌較易入口。管道越短,酒精較濃,會比較嗆口。每間酒廠的蒸餾器都不同。





酒廠的酒倉,用來存放蒸餾完的原酒。至少要沉澱三年,才可以成為威士忌。注意到酒倉是免稅的。因為酒在木桶中會揮發,每年會少一至兩個巴仙。酒廠稱之為 "天使的分享"。一桶三四十年的威士忌,有可能只有原來的一半,所以要威士忌要入樽的時候才會打稅。另外,原來酒廠之間會互相為大家存酒,減低風險。這個酒倉就有其他集團旗下酒廠的酒。

原以為這些酒倉會有精密的溫度濕度控制,但原來是甚麼都沒有。講解員說正因為蘇格蘭的天氣四季溫差不大,所以就不用控制。亦因為威士忌在這個步驟,重要的是與空氣接觸,所以越自然越好,過份的調控就會失去了味道。



最後來到酒廠當然要試酒。這亦是為何之前沒有去酒廠的原因,因為間間酒廠都在山旯旮咁遠,沒有公共交通接駁,要去就要駕車。飲了酒,就唔可以駕車,要去的話就無得試酒了,在我來看就失去了參觀酒廠的不少意義。講番試酒,四杯酒都好飲,入口香醇不嗆,完全唔覺飲的是 40% 酒精,要果香的有果香,要濃的有濃,要淡的有淡,總之就好味,兩三啖就飲完。不過酒量不好,40% 的酒精很快發揮作用,之後成個行程都頭暈暈。

7 則留言:

  1. 回覆
    1. 每日一小杯就是生命之水,每日一大杯就是攞命之水。都係要適可宜止,哈哈

      刪除
  2. 想查詢blog主,如果我是遊客,是如何方法途徑,可以參觀這些酒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到 Visitscotland 看看有哪些釀酒廠,看看哪一間方便參觀。
      http://www.visitscotland.com/about/food-drink/whisky/distilleries/
      每間酒廠都有自己的遊客團,可以看看簡介再決定參加哪個。

      酒廠通常都要駕車去,所以自駕是少不免。當然做司機的,就不能試飲威士忌囉 lol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