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星期一

價錢,價值

價錢,價值,價錢的概念比較價值要易明白得多。

價錢就是一件物件的標價,明碼實價。股價,樓價,都係清楚的價錢。

但價值就難理解得多。投資要投資有價值的東西。但甚麼是價值呢?

之前提過的一個寓言:

有一棵蘋果樹要賣。

當樵夫來看的時候,他想著斬了蘋果樹後柴枝的價值。
當果農來看的時候,他想著蘋果樹的未來果實的價值。
當木匠來看的時候,他想著將蘋果樹做成木材的價值。
結果三個人因應他們所知的,給了三個不同的報價。

在這寓言中,這三個人因應他們各自的價值觀,已經產生了三種不同的價值。沒有一個是絕對正確的價值,也沒有一個是絕對錯誤。價值只是他們各自主觀的看法。現實生活中,又何嘗不是一樣。況且現實市場上投資者又豈只有三個人,上千萬的投資者,他們每個人自己的學識,接受的資訊都不一樣,可想言之可以衍生有多少種不同的價值。

價值是很主觀,很個人的事。每個人對同一樣東西價值的看法都不同。評估價值除了數字上的考慮外,我認為還涉及到個人感性上的因素,例如情意結(匯豐銀行),道德上的束縛(賭博,煙草類股份)。沒有了對匯豐銀行的情意結,香港人還會不會那麼熱衷投資匯豐呢?沒有道得上的束縛,是不是黃賭毒只要是高回報都可以投資呢?

正是因為每個人對這些因素的看法都不同,才令到評估價值變得有趣。與其說是一種數學,不如說是一種藝術,一種哲學。正如每個人對藝術的品味都不同,一件藝術品的價值對每個人都不一樣。我就是永遠都不明白畢卡索的畫為何可以賣到那麼貴。撇開畢卡索的畫可以賣到幾億幾千萬,對我來說,這些畫的價值就是和宜家的畫差不多(詳見:藝術 一文)。

說到底,價值只是更多的是每個人看法的一種轉化。你的看法如何,將會影響到你看到的價值。理解到這一點之後,又何需再去理會其他人對一件物件或一樣投資的平貴的看法。最重要的,判斷價值,最重要的是你自己的看法。因為只有你自己的看法,才影響到那樣東西的價值。

10 則留言:

  1. 也不完全是這個樣子
    如果只想買不想賣 當然自己的價值看法很重要
    但如果未來打算賣出 則別人的價值看法就很重要 (因為牽扯到別人願意出的價格)
    如果要買賣 有時須判斷為何別人未來願意用較高的價錢買 野鴿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看法是在判斷別人對價值的看法後,自己自然會根據這判斷作出修正。同意的話就上調,不同意的話就維持自己本來的看法。歸根究底,我認為對價值的看法,是自己不停根據不同的因素修正的結果。

      同時間,別人認為的價值,不是我們所能準確判斷,始終我們不是他們肚裡的那條蟲。所以推算別人對價值的看法時,也是同樣來自我們本身的看法及所知到的資訊。

      刪除
  2. 對,每人對價值和價值都不同想法
    才產生不同價格之買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個人的價值觀很重要,這將決定投資的取態。

      刪除
  3. 深入淺出的說理,很喜歡。

    回覆刪除
  4. 在泡沫中,大家都忘記了資產對自己的價值。蘋果樹的價格可能會超越樵夫等人價值之總和,甚至繼續上升,但始終會回歸合理。

    師兄你好,小弟YC,留意了你的blog一段時間了。小弟亦心癢癢開始寫blog,將自己邁向財務自由之心路歷程一一記錄,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還是要緊記自己真正的價值觀,不要太容易受市場所影響到。

      謝謝 YC 兄的留意,多多指教 :)

      刪除
  5. 你讀會計,想請教你有冇打算用成立公司去管理幾間屋?因為個人入息的稅率最高是40%,而公司是20%,而且好多日常開支可以入公司數,但不太明白她是否加上用公司去持有物業,希望你將來寫下這方面的考慮:

    http://www.propertytribes.com/converting-to-full-time-professional-landlord-t-14196.html#pid231001

    ke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kenny 兄,讀會計可不一定就代表會稅務上問題呢。所以我都係搵專業人仕跟我處理會計的問題。根據我的會計師所講,即使不開公司,很多在管理物業上的支出都可以扣稅。至於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我就由得她自己去分。我只是將一大堆的銀行帳單交給她。以我的程況,都差不多要買多四五間先要交 40% 稅,所以都未需要去成立公司管理。

      你提到用公司去持有物業。我有做過一些資料搜集,用公司持有物業和個人持有物業。公司持有固然可以慳稅,但按揭上無個人般優惠,也沒有那麼多的選擇,所以個人還是公司持有物業都要看番實際的情況。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